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闽南粽子:将酱油、辣酱淋洒在粽子上
2018-06-14 18:24:16 来源: 浙江在线

烧肉粽2.jpg

(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贾晓雯 整理)闽南粽子是福建省传统的地方名点,端午节食俗。福建厦门、泉州的烧肉粽、碱水粽皆驰名海内外。闽南的烧肉粽历史悠久,具有香甜嫩滑,油润不腻,色泽红黄闪亮,精工细作等特点。

  清末民国期间,市区有个“肉粽银”,肉粽最为出名,还有市区浮桥头观音亭的许牛制的肉粽,顾客满座。端午节时泉州家家户户备有肉粽,供奉神明先祖。端午节吃肉粽、赛龙舟是泉州传统的风俗。

烧肉粽.jpg

(图片来自网络)

  烧肉粽的粽米必选上乘,经过泡洗、 加热翻炒三分熟;猪肉择五花肉并先卤得又香又烂。

  制作时先把糯米浸后晾干,拌上卤汤、葱头油,放在锅里炒得又干又松,再与红烧猪肉、生栗子搅拌均匀,用竹叶包好煮烂。肉粽要趁热食用,吃时配上沙茶酱、蒜茸、红辣酱等调料,更是美味可口。

  当你将一只超大型号的肉粽褪了皮放在一碗里呈上,没有了叶的包裹,更直接的接触美味,大开朵颐。酱油,番茄酱,辣椒酱任意的调配着,淋洒在已经玉体横陈的粽子上。然后还得拌开,将粽子打散了,还原成原来的形状。

  据说,闽南语中,烧就是热的意思。将粽子在碗里打散开来,看着热气袅袅的上升,那种热劲,一如闽南的天气。淡淡的清香,火热的粽子,回味无穷。


标签: 闽南;烧肉;泉州;油润;海内外;猪肉;五花肉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