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温州瑞安】系长命缕、草药沐浴、打端午水 温州人过端午讲究多
2018-06-14 14:58:18 来源: 浙江在线

温州瑞安.jpg

(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 郑胜颖 整理)在温州,端午与清明、春节、中秋节,并称为当地的四大传统节日。除悬蒲挂艾、佩挂香囊、系长命缕、吃端午粽、竞渡龙舟之外,还会用草药沐浴、打端午水。

  端午节为农历五月初五,“午”数为五,“五”又为阳数,正逢夏至左右,天气开始转热,阳气会开始变盛,寒气收起,一些蚊虫苍蝇孳生,被称为“恶月”或“毒月”。在传统说法中,端午过后,所谓的‘五毒’—苍蝇、蚊虫、蜈蚣等毒虫都来了,所以中医民俗里也就有在这一天驱毒的做法。五月开始,由于气候湿热的原因,食物容易变质,儿童容易长痱子、疖子。因此,五月节就被当作是“全民防疫”、“避秽”的开始。

  在端午这天,用新采摘的艾叶、九节菖蒲等浸泡或煎煮后进行洗澡。草药沐浴,俗称“草头汤”,瑞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尚存,中午时小孩皆沐浴更衣,据说可消毒去秽,使人不染痢疾。明《歧海琐谈》也载:“煎百草为汤,老幼毕浴。


标签: 沐浴;草药;传统节日;长命;香囊;龙舟;清明;浙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