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杭州上城】驱寒湿 祛五毒 端午节要把五种黄色食物混在一起吃
2018-06-14 14:58:21 来源: 浙江在线

杭州上城.jpg

(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 郑胜颖 整理)端午节杭州人最讲究吃“五黄”:黄鱼、黄瓜、黄鳝、咸鸭蛋、雄黄酒。“在端午节的中午,老底子的杭州人都会吃一顿五黄餐,就是把五种黄色食物混在一起吃。中医理论认为,端午节是在农历的五月初五,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候,而中午,又是一天中阳气最盛的时候,可利用端午节节气的力量,转运、提升自己的精力。”

  黄酒:用糯米酿成的黄酒一般酒精度数不高,在中医里可作药引,平时有服用药物的市民可以少量喝一些黄酒,能够起到活血发散的功效。另外,马上要进入黄梅季节,湿气加重,平时少量的黄酒还能温经通络,祛除体内湿气,预防感冒。

  黄鳝:民间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说的是这一时节的黄鳝最肥,肉嫩鲜美,营养丰富。端午节在小暑之前,虽说还不是黄鳝最好吃的时候,但鳝肉所含营养多,蛋白质、脂肪、磷、钙、铁等含量都很丰富,吃黄鳝能适当补充维生素,也能祛风湿。

  黄鱼:端午节前后是黄鱼的产卵期,此时的黄鱼体内积蓄了很多脂肪和营养成分,谷氨酸含量的增加使鱼肉鲜美香甜。新鲜的鱼肉中蛋白质以及钙、磷、铁、碘等无机盐含量都很高,加之鱼肉组织柔软,易于消化吸收。

  咸鸭蛋:民间有吃了咸蛋黄,夏天不中暑的说法,咸蛋黄具有一定的防暑、开胃的作用。夏天人体容易出汗,咸蛋黄还可补充人体缺失的盐分。

  黄瓜:而此时的黄瓜正是上市的时候,它具有除湿、利尿、降脂、镇痛、促消化的功效,尤其是黄瓜中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肠内腐败食物排泄,而所含的丙醇、乙醇和丙醇二酸还能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对肥胖者和高血压、高血脂患者有利。


标签: 黄鳝;黄鱼;黄瓜;阳气;杭州人;咸鸭蛋;黄酒;黄色食物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