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最巧妙:宁波·碱水粽蘸糖吃
2018-06-14 14:58:24 来源: 浙江在线

宁波碱水粽.jpg

(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贾晓雯 整理)端午节,在老宁波眼中,最要紧的一件事就是吃粽子了,在宁波民谣中就有“五月白糖搵粽子”的说法。尽管嘉兴粽子声名远播,但很多宁波人心里惦记的,还是那最不起眼的碱水粽。

  那宁波的碱水粽是如何做出来的呢?

  制作碱水粽有一个法宝——倭豆壳,把它放在太阳下曝晒四五天,彻底干透后,点一把火烧成灰烬,这就是用来做碱水粽的最重要的食材——碱水了。

  宁波人制作碱水粽还有一道关键的工序,煮粽子前,要先把装了倭豆壳灰的“粽子”放在锅底,真正的粽子放在上方,浸水、加热后,灰烬泡出的汁水就会逐渐渗进放在上面的粽子里。

  碱水粽子既然被称为碱水粽,可见碱水的重要性。碱水在粽子里发挥的主要作用就是吸收水分,产生良好的黏弹性。这宁波的碱水粽子等到煮熟后,粽子就会变成半透明的金黄色。捞起来晾凉,蘸着白糖吃,就是老宁波的味道,是宁波人儿时的味道。


标签: 宁波人;白糖;粽子;民谣;浙江;灰烬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