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比读书更重要的事 考试前如何调理才能身体好
2018-06-07 10:16: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7日讯问:王医生,你好!我今年初三啦,马上就要参加中招考试,有点紧张,因为我平常身体比较虚弱,担心自己的身体会给我的中考复习拖后腿,请你帮帮忙,告诉我考试前如何调理才能身体好。

  答:要想赢得中考这场胜利,必须要有一个好身体。相信这也是很多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那我们如何才能在考前把身体调理好呢?

  一、调整心理状态

  考前难免会有所紧张,这属于正常现象。但有的同学过度紧张了,出现心慌、失眠、精神不集中、想上厕所等症状,甚至怀疑自己得了“健忘症”,明明复习到位了,却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由此产生巨大的压力和恐惧感。

  过度紧张的同学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来放松心情,比如帮父母做做家务,跟好朋友聊聊天,适当地做做运动,外出散散心,听听音乐,或者泡个热水澡,这些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紧张的心情。作息要规律,不要熬夜复习,以保证充足的睡眠。如果晚上紧张得睡不着,可以在心里安抚自己“我都复习好了,考试正常发挥就可以了”“我可以的,我一定行”。

  当测验成绩出来的时候,应该用平常心对待,千万不要患得患失。成绩好说明复习得比较到位,应再接再厉;成绩不好说明还有很多薄弱点,应查漏补缺。

  二、调养身体

  长时间、高负荷的学习,会导致腰酸背痛、头痛、眼睛干涩,有时会出现尿频、拉肚子、食欲不振、胃胀胃痛、感冒上火、低血糖现象等。初三或高三的学生,大脑消耗是非常大的,各种营养补充必不可少,但不可轻信广告,应合理安排日常的三餐饮食。

  1.不要轻易改变饮食习惯及结构。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饮食习惯,不要因为临近考试要增加考生营养而改变。

  2.适当补充果蔬类、鱼禽肉、豆制品,减少纯油脂食物摄入。三餐饮食都要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合理。鱼类是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而且含有丰富的DHA,可以让考生记忆力更好。另外鱼也比较易于消化,深海鱼更好。另外,虾、贝类等也是补充优质蛋白质的适合食物。适当选择此类食物可缓解焦虑紧张,让头脑处于特别灵活的状态。保证一定量的正餐,才能维持对身体的能量供应,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3.避免刺激性和不宜消化的食物。不要给考生吃太多的生冷食品,如雪糕、冰激凌、冰镇饮料、西瓜,以免考生出现肠胃不适、腹泻等病症,影响考生的备考状态。

  4.切忌大补,否则容易造成胃肠道不适,产生腹泻、腹痛等。

  5.忌多喝咖啡,因为咖啡使人尿频。

  另外,考前适量的运动也是必要的,通过运动不仅可以缓解长时间固定姿势造成的身体酸楚不适,还可以调节心情,使身体保持满满的活力和精力。


标签: 低血糖;心情;咖啡;恐惧感;餐饮;冰激凌;豆制品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