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从摩纳哥到杭州 这条抹香鲸“游”了33天
浙江自然博物馆安吉分馆,马上能看到抹香鲸大战大王乌贼
2018-05-24 09:53: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章咪佳 通讯员 张旻璐

1.jpg

  抹香鲸在摩纳哥海洋馆的全貌

2.jpg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 通讯员 张旻璐)33天,10085海里(约18671公里)。5月23日,一条抹香鲸,从摩纳哥“游”到浙江自然博物馆安吉分馆。

  这条制作于1999年的抹香鲸模型(以下称作“抹香鲸”),由摩纳哥海洋博物馆捐赠,是目前全中国最大的抹香鲸模型。

  出身摩纳哥

  它和格蕾丝王妃是老乡

  对,“抹香鲸”的故乡摩纳哥,就是那个奥斯卡影后格蕾丝·凯利当过王妃,全世界经济最发达、地域面积最小的国家之一。而摩纳哥海洋博物馆,是世界上最早的海洋博物馆,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海洋收藏品,以及一流的科学实验室。

  来中国的这条“抹香鲸”,长约15米,重约1.8吨,它和自然界中真正的成年雄鲸等大。

  “抹香鲸”的“爸爸”,是摩纳哥海洋博物馆前馆长莫里西奥·沃尔茨(Maurizio Wurtz)先生。沃尔茨先生目前在热那亚大学(意大利)的生物系,担任鲸科研究的教授,主要研究鲸类生物学以及鲸类活动的监测技术,取得了享誉世界的成就。

  沃尔茨先生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他亲手绘制的科学绘画与制作的海洋生物仿真模型,惟妙惟肖,目前遍布欧洲多个博物馆中永久展示。

  1999年,沃尔茨先生历时一年,制作完成了这条抹香鲸模型,它的外层为玻璃钢材质,填充物为聚氨酯泡沫。从此,这条抹香鲸展示于摩纳哥海洋博物馆。

  和沃尔茨先生制作的每一个模型一样,这条抹香鲸模型在世界上只有一件,没有其他复制品。

  个头太大

  来中国的路上受了点罪

  2016年,摩纳哥海洋博物馆拟进行陈列改造。由于空间限制,这条“抹香鲸”无处容身,当得知浙江自然博物馆安吉分馆建设正需要一件抹香鲸模型时,他们提出了捐赠意向。

  15米长的“抹香鲸”要来中国,它只能暂时被大卸八块——5个4米×2.5米×3米的巨型木箱,装下了它全部的“皮囊”和“器官”。

  迁徙过程十分曲折,它早早就动身了。

  1月25日,摩纳哥海洋馆启动拆卸工作,“抹香鲸”按原始拼接的节点分为5段,经过细致地包装、装箱,于1月28日离开老家。

  可是,由于估计不足,运送途中发现个别包装箱存在偏小的问题。在“抹香鲸”运抵法国仓库后,工人又重新制作了木箱,才把“抹香鲸”运到法国福斯港口。

  由于块头太大,普通货船无法运输,“抹香鲸”只能在港口静待大型运输船。直到4月13日才正式启航,历经33天,10085海里,于5月16日抵达上海港。

  不过,“抹香鲸”还是一下子露不了面——

  昨天上午,工作人员先打开了第一个箱子,里面装着下颌骨与倒数第二段尾鳍。钱报记者看到,抹香鲸的下颔短小且狭窄,似棒状。下颌上长有40颗左右呈圆锥状的尖牙,上颚的牙齿小而埋于牙龈中,或仅具牙槽。这具抹香鲸生物模型则有44颗牙齿,它们都锋利无比,用于捕猎大型乌贼、章鱼、鱼类等。

  第二个箱子里装了一个头。抹香鲸长相奇异,有一个大得跟身体不成比例的头,长度占到总体长度的1/3,是地球上存在过的物种中头最大的。

  可是,轮到第三个箱子,打不开了。

  “中国的起钉器与欧洲的箱钉尺寸不匹配,箱钉难以被拔出。”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开箱将十分花费时间。

  不过,让人期待的是,被大卸八块的“抹香鲸”,将由“爸爸”来复原安装。沃尔茨先生承诺过,他会亲自前来指导。

  大片效果

  “抹香鲸”大战“大王乌贼”

  抹香鲸广泛分布于全世界不结冰的海域,由赤道一直到两极都可发现它们的踪迹,主要栖息于南北纬70度之间的海域中。

  成年雌鲸通常栖息于水深1000米以上、纬度40度以内的海域,但在北太平洋可达北纬50度左右;雄鲸幼年时跟随母亲在热带海域生活,成长后会离群逐渐向较高纬度移动,体型越大、年龄越老的雄鲸,分布范围也越偏高纬度。

  抹香鲸的繁殖速度缓慢,雌鲸要到9岁才能性成熟,而雄鲸的成熟期要更长。成年雌鲸每4~6年才怀胎一次,每胎一只幼鲸,极少出现双胞胎,而它们的哺乳期长达两年。

  它们还是游泳健将,速度可达每小时十几海里,而且有极好的潜水能力,深潜可达2200米,并能在水下呆两个小时之久。

  所以,要在自然界中看到一条雄性抹香鲸,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将来,你在浙江自然博物馆安吉分馆,就能近距离看清它的样子了,还会了解它“戏精”的另一面。

  自然界中,抹香鲸以大型乌贼、章鱼、鱼类等为食,每天要消耗相当于体重3%至3.5%重量的食物。

  世界各地的科学家都曾在自然界发现过,与大王乌贼大战后,抹香鲸身上的痕迹,但却极少有战斗场面被记录下来。而设计人员们想在浙江自然博物馆安吉分馆海洋馆设计完成之时,把这个极为珍贵的场景复原出来。

  据浙江自然博物馆馆长严洪明介绍,浙江自然博物馆安吉分馆计划于今年9月底全部布展结束,年底试运行。届时,人们就有机会解密“抹香鲸”如何大战“大王乌贼”。


标签: 抹香鲸;摩纳哥;自然博物馆;海洋博物馆;王妃;大王乌贼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