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浙江外贸企业意欲开拓多元化发展
2018-04-03 08:02:10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张志新 记者 阮妍妍

  中方一周多前公布的对美钢铝关税报复措施落下实锤——

  昨日凌晨,中国正式公布了对原产于美国7类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于4月2日起实施。

  消息一出,引发了不少浙江进出口企业的高度关注。一些企业明确表示,企业将通过扩大其他进口国同类产品的进口量,缩小自美进口份额;而另外一些则打算从国内主要种植地采购原料。

  对此,外贸专家提醒相关企业要做好打一场持久战的准备,尽量开拓进出口市场多元化发展,并加强自主研发和企业品牌建设。

  股市 农业概念股集体大涨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关税协议,对从中国进口的高达6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为维护我国利益,自2018年4月2日起,我国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现行保税、减免税政策不变。

  消息公布后,农业概念股集体大涨,截至昨天收盘,新五丰大涨5.24%,温氏股份涨3.50%,傲农生物和宏辉果蔬涨停。

  “从长期来看,中国对美国进口猪肉加征关税对国内养殖户来说是一项利好消息。”对于市场的反应,义乌一家肉制品加工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国内猪肉价格持续低迷,但另一方面,由于国内猪肉价格远高于国际市场,近年来,我国进口猪肉量持续增长,“增加关税后,美国猪肉价格优势将不会那么明显。”

  昨日,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一般来说,进口猪肉的价格确实比国内猪肉价格便宜,是瘦肉型猪,“而我们‘壹号土猪’走中高端路线,面对不同的消费群体,所以并没有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企业 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应对

  在中国正式公布的对原产于美国7类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中,进口坚果也在其中。据杭州检验检疫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进口坚果种类主要有扁桃仁、碧根果、夏威夷果等,其中扁桃仁100%进口自美国,碧根果50%进口自美国,而夏威夷果主要进口自南非和澳洲。

  临安是我国主要的坚果炒货基地之一。2017年,杭州地区共进口碧根果和夏威夷果203.78吨、123.46万美元,出口坚果制品546.58吨、1383.34万美元。关税调整后,对坚果生产企业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近日,杭州检验检疫局对辖区进口美国花旗参、干果、坚果等农产品的企业开展调查,据临安吉利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反映,调整前,碧根果和扁桃仁的进口关税分别为7%和10%,调整后将上升为22%和25%。

  “从目前来看,企业一般储备一年的坚果库存,近期影响不大,但后期企业担心,一旦中止关税减让,企业进口成本将增加,对通过正关进口的企业造成压力。”有关人士表示,企业计划通过两种方式来应对,一是通过扩大其他进口国同类产品的进口量,缩小自美进口份额;二是将从国内主要种植地采购原料。

  另外,从长期来看,进口价格上涨,对市场终端价格也会带来一定影响。比如,花旗参作为美国独有的产品一直在中国有一定市场份额,中美双方关税政策一旦实施,进口花旗参关税将由7.5%增加到22.5%,国内同类产品的销售价格也随之上涨。

  2017年杭州外德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花旗参30多吨,5000余万元,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积极与美方出口商进行洽谈,争取先满足未来一年的原料需求。

  据悉,针对此次中美双方加征关税,美国花旗参农业总会(GBW)主动与我国主要花旗参进口企业进行交流,并提出对策。

  

标签: 关税;查验;进口肉类;进口;加征关税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