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可怕!19岁少女反复咳嗽一个多月,最后竟咳出了头发、骨头……
2018-01-17 10:22:46 来源: 杭州网 潘洁 丁凯

  反复咳嗽一个多月不见好,咳着咳着,还能咳出头发、油脂,甚至是骨头来,这可把小何吓坏了。到医院一查得知,这一切竟是由于自己身体内长了一个排球大的瘤子。

  咳出头发油脂骨头

  小何今年19岁,四川人,和父母在浙江绍兴打工。最近一个多月来,她总是反复咳嗽,而且咳嗽越来越厉害,伴有气急的症状,更可怕的是每次咳嗽还会咳出头发、油脂等物,甚至偶尔还会咳出骨头来。

  “一受到刺激就咳个不停,直到要咳出头发这样的东西来才能停下。”为此,小何很是担忧,却又不敢到医院检查。直到最后咳嗽的情况严重影响到了工作,她才到了当地医院就诊。

  检查发现,小何肚子里长了个排球大小的肿瘤,而且左肺有炎症和脓肿。由于医疗水平限制,1月7日,小何又转到了绍兴市人民医院就诊。

  “小何长的是畸胎瘤,尽管已经排球大,但由于位于腹膜后,所以外表上看不太出来。”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鲁葆春说,“但是它已经严重压迫到了左肺,并形成了支气管瘘,导致畸胎瘤中的毛发、油脂咳出。”

  事实上早在2年前,小何就因为反复咳嗽、咳痰、咳血到医院就诊,发现其肚子里有一个畸胎瘤。但当时畸胎瘤较小,是良性加上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所以也就没有进行后续的治疗。

  良性畸胎瘤有恶变可能

  “因为肿瘤巨大,左肾、胰脏、脾脏都被顶到了右边,主动脉压迫得厉害,取出时可能会导致破裂,出现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我们进行了多次多学科讨论,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鲁葆春说。

  2018年1月11日,鲁葆春联合胸外科、泌尿科和麻醉科,给小何进行了手术,历经10多小时,终于将这巨大的肿瘤及左侧部分溃烂的肺叶组织完整切除,手术中情况稳定,未输血。幸运的是,小何的畸胎瘤考虑良性或交界性,术后仅需休息调养,不用进一步治疗。

  取出的畸胎瘤

  今天是小何术后的第六天,她的情况恢复得很好,已经能下床、吃稀饭了。鲁葆春告诉记者,小何预计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那么,到底什么是畸胎瘤呢?鲁葆春介绍,畸胎瘤是卵巢生殖细胞肿瘤中常见的一种,来源于生殖细胞,分为成熟畸胎瘤(即良性畸胎瘤)和未成熟性畸胎瘤(恶性畸胎瘤),但像小夏这样,短期内快速增大的良性畸胎瘤,也有恶变的可能。

  “良性畸胎瘤含有很多种成分,包括皮肤、毛发、牙齿、骨骼、油脂、神经组织等;恶性畸胎瘤分化欠佳,没有或少有成形的组织,结构不清。”鲁葆春提到,早期畸胎瘤大多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往往是体检的时候偶然发现的。

  他表示,畸胎瘤发病率不是很高,但在慢慢增加,以目前的医疗水平,还不清楚病因是什么,可能和胚胎期生殖细胞异常分化等因素有关,也可能和患者的生活环境,以及服用了激素类药物,肉类、鱼类等食物含有激素有关。

标签: 畸胎瘤,油脂,咳嗽,头发,骨头
编辑: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