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追踪“低头族”②| 紧盯手机屏幕的背后 “低头族”丢失了什么?

2019-07-13 12:46:15 来源:浙江在线

方涛主笔记者: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涛)相约已久的饭局,入座之后,大家鸦雀无声,却在微信上聊得热火朝天;早晚高峰的地铁公交,好不容易挤进车门,却专注“低头刷屏”,不知不觉中坐过了站;出门没带充电宝,整个人都心惊胆战,眼神无时无刻不再留意电源……这些“低头族”的日常,你中招了几条?

  昨日,浙江在线记者走上杭州街头,追踪城市交通中紧盯屏幕,却“丢了”文明礼让和安全意识的“低头族”,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新闻链接《莫让事故为生命开出“罚单” 追踪城市中的“低头族》)同时,不少网友还表示,日常生活中,“低头族”所丢失的还远远不止这些。

  关键词:健康

  颈椎病日趋年轻化,是对“低头族”最直接的警告。长时间盯着手机或平板电脑,会使“低头族”的颈椎一直处于挤压状态,不仅容易使颈椎关节发生错位,还可能诱发腕管综合征、腱鞘炎等病症。同时,长时间低头玩手机还将对眼睛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每天上床之前都会一再提醒自己必须早点入睡,可是一刷起微博、抖音,根本停不下来,不知不觉又到了凌晨。”在义乌从事外贸工作的朱女士向记者抱怨,自己已经连续一周晚于凌晨一点半入睡了。尽管每日工作都很辛苦,但只要睡前拿起手机,就难免习惯性熬夜。近期,年仅23岁的朱女士饱受熬夜之苦,虽然知道问题所在,但每天晚上还是按时做起“枕上低头族”。

  根据《2018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57.7%的90后睡前会玩手机;36.8%的人睡觉之前玩手机超过50分钟。睡前长时间刷手机极易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这已成为不少年轻人熬夜、失眠的主要原因。

图片1.png

  关键词:亲情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坐在你的对面,你却在玩手机。这曾是网友的一句调侃,如今,却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真实写照。

  低头玩手机是否会影响家庭关系?2016年发生在山西太原刘桂英老人家的一件事引人深思。

  67岁的刘桂英老人共有两个儿子,儿子成家后忙于工作,只有每周六才回家和老人吃一顿团圆饭。刘桂英和老伴每周都要耗费半天时间张罗一顿丰盛的晚饭。然而,儿子、儿媳和几个孙子一进门后,却都只顾低头刷屏,不但没有人主动到厨房帮忙,甚至连招呼也没打一个。

  热菜上桌后,一大家子却还在玩手机,连叫了两次“吃饭”,大家伙才慢吞吞地凑过来。饭没吃到一半,大家又拿起了手机……刘桂英和老伴多次想和孩子们聊聊天,却始终没机会开口。一怒之下,两位老人起身愤然离开饭桌。过了好半天,子孙才发现老人的异常举动,急忙上前宽慰他们。

  “低头族”只盯着眼前的屏幕,却无形中加大了亲人之间的隔阂,这样的案例,在生活中同样不在少数。

  关键词:交际能力

  “期末考试前同学都说假期常聚,实际上却只是在朋友圈里‘常聚’。”暑期开始没多久,温州市第十四中学高一学生李唯一就发现,不少同学在假期拿到手机号,更乐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有了智能手机,同学之间看似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联系,却反而产生了距离感。即使偶尔相约外出游玩,大家也纷纷“低头”盯着屏幕,比起游玩项目,不少同学似乎更加关心空间有没有新的访客、说说有没有被人评论,抑或微博上有没有人@自己。

  李唯一同时向记者反映,身边有部分同学,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可以妙语连珠,谈古论今。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表现腼腆,交际能力大打折扣。

  研究表明,青少年“低头族”过分沉迷手机,不仅会导致性格孤僻,甚至产生自闭倾向,对其学校、社会交际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关键词:生命安全

  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安全意识,是部分心存侥幸的“低头族”最严重的“丢失”。因“低头族”现象引发的安全事故已经屡见不鲜,更对社会和家庭造成了沉痛的伤害。

  今年5月22日,年仅24岁的余杭辅警姚晓琦在东湖高架路乔司街道吴家村路段处理一起两车追尾交通事故时,被一旁高速通过的车辆撞伤,最终因抢救无效,因公殉职。据肇事司机自述,事发时,他正在微信聊天,当抬头看到值勤交警时,已来不及刹车……

图片2.png

  “低头看手机”的习惯不仅已成为交通事故的主要诱因之一,更悄然成为威胁婴幼儿生命安全的一大“杀手”。

  2017年,一名不满4岁的男童在西安一游泳池内不幸溺亡。事后查看监控显示,孩子溺水后挣扎3分钟无人发现,令人痛心的是,孩子的母亲就在在咫尺之远,因“低头”沉迷手机,错过了救助的最佳时间。

  近年来,因为带孩子时家长“低头玩手机”而导致的悲剧时有发生,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公众的神经。

  健康、亲情、交际能力,甚至生命安全,“低头族”紧盯着手机屏幕的同时,却在不知不觉中丢失了更多生命中的珍贵。本网记者将持续关注城市中的“低头族”现象,同时也欢迎拨通本网《浙视角》栏目新闻热线0571-85311105 热线,谈谈你对“低头族”的看法。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郑胜颖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