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浙江“陪餐制”调查| 除了陪吃 还有哪些值得关注?

2019-04-03 18:27:47 来源:浙江在线

吴越主笔记者: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 4月1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下称规定)正式施行。其中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由此,“陪餐制”成为网络热议话题。众多网友关注点落在陪餐怎么陪?如何从源头上做好食品安全问题? 近日,浙江在线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浙江多地幼儿园、中小学数年前已经开始实施陪餐制。

  陪餐内涵在延伸:从引导就餐习惯到关注饭菜本身

  “红烧大虾、菠菜肉丝和番茄土豆片,配上米饭。” 4月1日中午,平湖东湖小学党总支书记王春燕打开饭盒,和201班的学生们同吃午饭。这是规定出台后,该校首次实行师生同吃一款午饭的陪餐制度。

未标题-33_副本.png

平湖东湖小学学生就餐与陪餐校长反馈表

  “其实我们一直都实行陪餐制,每个班级有两位老师陪吃午饭,老师会在午餐时间引导学生文明合理就餐。”王春燕介绍,国家出台规定后,学校实行了新陪餐制,进一步延伸了陪餐内涵。记者了解到,该校的新陪餐制较以往不同的是,新增了学校行政领导在教室与学生共吃同款午饭,以往都是带班老师吃教师餐陪同。这意味着,“口味好不好”等学生饭菜质量,每天由学校行政领导和学生共同评判。

QQ图片20190403143414_副本_副本.jpg

  杭州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食堂墙上挂着的台账

  今天中午,记者在杭州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走访,看到陪餐老师正帮702班的学生季欣臻更换午餐。原来是,他的午餐被对座同学打喷嚏弄脏了。在食堂里,饭菜是否浪费、好不好吃,吃饭声音响不响等问题,是陪餐老师关注的焦点。“我觉得陪餐制很有必要实行,能拉近师生距离,建立平等和谐师生关系。”杭州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赵光雄介绍,学校以往会每月一次通过膳食委员会对食堂打分、提意见,实行陪餐制后学校领导能直接了解学生意见,不用等上一个月。

  “芹菜难嚼,如果切成碎末加在肉丸里会更受孩子欢迎。” “28日,蔬菜稍多。”……杭州市西湖区百家园路幼儿园的陪餐记录本上,反馈意见记得满满当当。“口味过甜、过淡、过咸……这些问题都会在烹制巡查时提出。” 园长叶茵茵介绍,陪餐园长每日会将饭菜软硬度、菜量、切配等问题反馈到满意度调查表。

  3月25日,台州中学建立了两支陪餐队伍,分别来自学校中层干部和膳管会成员。“检查食堂卫生,台账、食物留样是否规范,了解菜品质量,清楚学生需求。”台州中学副校长胡正钼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实行陪餐制能倒逼食堂进一步改善升级,最终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尤其是下半年学校将进行封闭式管理,学校领导通过陪餐发现、改进问题,能进一步提升食堂服务能力。

  如何更好保证食品安全?陪餐前加道“安全锁”

  早上6:40,抽取蔬菜,将叶子揉捏出汁水滴到试纸上。这是杭州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食堂主管周晓燕,每天上班后做的第一件事情——检测食材农药残留。接着,她开始对食堂员工晨间,有没感冒、手指有无受伤、是否带首饰、头发有无外露……这些都是每天的检查常规内容。

未标题-1_副本.png

周晓燕展示在智慧餐饮监管APP里,每天上传的内容。

  上午10:00,记者从“众食安”智慧餐饮监管APP上看到,周晓燕已经将食堂采购配送单、产品合格证、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单、食堂人员健康状况等都已上传。据了解,“众食安”APP可以利用“互联网+视频”安全模式实现互联互通,使市场监管部门、企业自身和公众都可以看到后厨直播、电子台账和餐饮企业的信息公示等信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浙江多地均已采用线上监管的模式,为食品加一道“安全锁”。

  除了线上监管,还有学校实行“家长验菜”制。杭州市西湖区百家园路幼儿园每月邀请家长参与厨房验菜流程,向家长展示食材是否新鲜,每餐如何留样等。叶茵茵介绍,家长可填表提出看法和改进意见。

未标题-3_副本.png

杭州市西湖区百家园路幼儿园邀请家长入园监管食材

  网友看法:“不是流于形式,要真正把安全放在心上。”

  近日,陪餐制成为网络热议话题。网友纷纷表达个人观点,记者从留言中看到部分网友对陪餐制度认同的同时,也提出意见:“建议家长当监督跟着一起吃,对校长园长吃没吃、是不是跟学生吃的一样等方面,家长起到监督作用。”还有不少网友建议“陪餐只是一种形式,应该将更多关注食品背后的安全监管工作。”“不是流于形式,要真正把安全放在心上。”

  除了建议,也有网友留言表扬其所在学校,“失眠糖x”说:“这一点我们学校可以说是很良心了,老师学生都是吃一个锅里的饭,校长每天也跟我们吃得一模一样,家长们很放心的。” “NnamiyO”表示:我们幼儿园都是陪餐的,每天中午三个老师和孩子吃一模一样的食物,每个月也要交伙食费。“勾勾写写画画”留言:我们一直和学生吃一样的饭菜!而且我们的兄弟学校也是一样!

  另外,更多网友期待“要将陪餐制落到实处,发挥应有的作用。”网友“山间有点雨”呼吁 :“既要责任、爱心当先,也需要机制发力,共同守护‘明天的花朵’!”

责任编辑:方涛

更多网友期待“要将陪餐制落到实处,发挥应有的作用。”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