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文创产品撩动了谁的心?浙江经验为文化赋能

2019-03-27 08:47:40 来源:浙江在线

吴越主笔记者: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天呐!这也太好看啦!涂上真的要喊‘oh my gad’!” 看到网上刷屏的颐和园口红,王小艾幻想着涂上口红就拥有“娘娘万福金安”般气场。21日,颐和园“正宫口红”成为新晋网红,在微博上引发网友围观、热议。有网友调侃接龙:

  “长城眼影摩拳擦掌”

  “清明节快到了,十三陵是不是也快出合作款了……”

  “恭王府、兵马俑博物馆,你们准备好了吗”。

  ……

  眼下,浙江各地也正兴起文化“网红”潮,一卷胶带纸、一块丝巾、一个卡通IP、一个标志性建筑.……都以独具特色的文创模式,走出一条条地方经验。

  哪款“网红”,让你怦然心动?                                                

QQ截图20190326185326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一卷胶带纸,在网上数着长度卖,每种图案被分成30—60cm不等的分装出售。记者在一家网店内看到,店主正将其在浙江省博物馆旅游时带回的中国风印花胶带纸分装出售。其中,富春山居图款胶带纸是最热销的款式。

  王小艾也去过浙江省博物馆,不过她最喜欢的是《西湖十景》团扇。团扇与西湖景结合,轻摇一下,仿佛湖面吹来阵阵清风。据介绍,这款团扇是浙江省博物馆最畅销的文创商品。此外,以“西湖十景”为主题,衍生出时尚手包、卡袋、马克杯、文具、手绢、雨伞等文创产品,目前产品种类已达300多种。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省博物馆的文创产品销售额高达800万元。

-6XR-hryfqhk5318902.png

“西湖十景”系列团扇(资料图)

W020180602703729027121.jpg

嘉善大云镇“云宝”IP矩阵齐上线  吴越 摄

  爱一个地方,或许只是一次心动。王小艾周末喜欢乡村游,是2017年开始的。她和朋友来到嘉善县大云镇,“粉蓝色的身体、水汪汪的大眼睛、圆嘟嘟的大脸蛋…..”王小艾没想到,乡村的卡通形象让她怦然心动。在外人看来,云宝和国内众多地方吉祥物一样,都在对标火遍全球的熊本熊。其实,云宝IP身上有鲜明地方特色。它并非动物,设计灵感来源于大云镇的幽澜古泉的一缕暖气,再与镇上现有的旅游元素相融合,成为“甜蜜大云”的形象IP。

  就在王小艾对乡村IP怦然心动的那一年,浙江一个宁静的小山村—龙泉县宝溪村,再次火了。村庄入口,一座桥像是DNA的双螺旋结构图,有着螺旋层次的美感。沿着乡村小道深入,村落里的所有建筑都以竹、夯土、垒石为主要材料,就地取材。村里的青年酒店,外表像一个青瓷瓷瓶的造型,建筑的中间是夯土墙建造的主体,外部用竹子勾勒出样子。

  ……

  “文创产品,让文化活起来。”在王小艾看来,文化被创意赋能的大门,浙江已经开启。

  网红文创产品背后的买单逻辑

  3月11日,一家药企微博终于发布消息“第一批秋裤已经开始制作”,这标志着踏出“正式进军时尚界”第一步。他们设计了四款高腰秋裤,分别是不凉少年版、穿久保灵版、养生朋克版和跪舔客户版。网友调侃:“从此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冬天光喝药忘穿秋裤了。”“好想买,穿久保灵我觉得灵,快拿走我的钱。”网友小余说。从留言中看到,很多网友愿意购买文创产品的一个原因,是新奇、娱乐。“求链接”“怎么买?”“我心动了”“或许值得入一条”……看到该条文案,网友纷纷表示按耐不住情绪要下单。

QQ截图20190326181446.jpg

某药企秋裤宣传海报(微博截图)

  21日,颐和园也出口红了。一场故宫与颐和园的口红“宫斗戏”由此拉开帷幕,被网友称为“正宫娘娘色”的三款口红24小时卖出4000支,荣登新晋网红。更有网友“搞事情”,P出唐三彩为爱中毒色、兵马俑死亡凝视色、苏州博物馆朕很满意色等等。

QQ截图20190326182413.jpg

网友调侃(网络截图)

  王小艾边刷屏边感慨,“取悦大众的背后,是企业的满屏求生欲。”她还是更愿意为商品背后的衍生文化买单。“满满看点之后,落脚点还应回归到文化本身。”王小艾说,文创产品要与历史、与传统文化的真正融合,才会更具生命力。

责任编辑:方涛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