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舟山做强海上油气能源供应 打造国际标准海事服务基地
2018-08-14 20:47:11 来源: 浙江在线 方涛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方涛) “船停下来,才有生意做。不然,船开过去,一片水花而已。”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徐琰精准地概括了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对于舟山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的控制中心,记者借助大数据目睹了舟山海域繁忙的船舶实况。据悉,舟山海域的船舶密度已超过马六甲海峡的新加坡,位居世界第一。

1534250538(1).png

  如何让船不仅要开过来,更要停下来?舟山以保税油调度服务为抓手,积极探索了“放管服”改革,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首先,放开市场,让国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参与市场,良性竞争既有效占据了市场,也有效活跃了市场。

  同时,徐琰也强调:“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必须要管住、管好。”舟山港不仅拥有全国最低的保税油价格,还管理上了制定保税油的操作规范,加强对参与保税油经营企业的监管。

  舟山还优化了各口岸单位对保税油的供应流程、率先实行吨税的电子化认证。徐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条17万吨级的矿砂船,在港口光停泊一天的租金就高达两万美元。”大幅减少的时间成本,自然提升了舟山保税油的竞争力。

1534250590(1).png

  “价格低、时间剩”已成了舟山保税油的金字招牌。来舟山加油的国际船舶也越来越多,据统计,截止到今年七月,舟山保税油供应量已达198万吨。

  此外,舟山还积极响应国家“气化长江”的战略。位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的新奥舟山LNG接收站所提供的液化天然气可辐射整个东北亚地区。长江水系运输船舶的燃料改造,也使得舟山的LNG船舶改造和沿江加注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海上油气能源供应产业做大做强,舟山也积极拓展周边服务范围。外轮供应,船员更换、船舶维修……一系列海事服务也在舟山落地生根,蓬勃发展。如今,舟山的船舶修理已占据全国近半份额。

1534250569(1).png

  徐琰强调:“舟山海事服务功能的完备将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形成强力的支持。”让长江经济带这艘“巨轮”能够平稳入海。立足能源供应产业,舟山正稳扎稳打,向打造国际标准海事服务基地的目标积极迈进。

标签: 保税;舟山港综合保税区;重要意义;水花;海事;能源供应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