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民间民俗•多彩浙江——第九届温州•洞头妈祖平安节隆重开幕
2018-05-07 17:16: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夏秀女

微信图片_20180506142003.jpg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夏秀女)5月6日,2018年“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第九届温州·洞头妈祖平安节在北岙街道东沙天后宫广场隆重开幕,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原国家宗教局四司副司长匡盛、市政协副主席鲍晓瓯以及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市人大、市政协、市委政法委、市台办、市民宗局、市外侨办、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等省、市领导,和洞头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信众和部分台湾同胞欢聚一堂,共同感受妈祖文化传承,祈福国家民族平安和谐。

  据悉,自古以来,妈祖行善济世、扶危济困、护海航运的精神,就扎根在海内外华人的心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也是海内外华人共有的精神财富。洞头的妈祖信俗传承,始于明末清初,由福建莆田渔民传入,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目前,洞头有妈祖庙(天后宫)22座,其中以北岙街道东沙妈祖庙最具代表性,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2010年,《洞头妈祖祭典》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中的民俗项目。

  记者了解到,此次第九届温州·洞头妈祖平安节还被纳入了“民间民俗·多彩浙江”系列活动中,该活动是由浙江省民宗委、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文物局等单位联合指导举办,并邀请了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共同担任指导,使得典礼仪式更为规范,活动影响力也更大。

  开幕式上,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长金国平,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台湾中国梦促进会会长骆宏宾,中华妈祖协会副秘书长蔡承武分别致辞。洞头区委副书记、区长林霞主持开幕式。

  活动中,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还授予洞头中华妈祖文化协会温州基地称号。同时,台湾、福建、苍南、洞头等四地代表还开展“四海安澜瓶”汇水仪式,把家乡的水共同汇入瓶内,寓意中华民族同祖同宗、同根同源。

微信图片_20180506142009.jpg

  在随后举行的千人祈福大典上,各地信众还按照妈祖祭典信俗中的圣像出宫、颂读祭文、拜天、拜海、拜妈祖等传统流程,共同祈求风调雨顺、四海安宁。

  据介绍,第九届温州•洞头妈祖平安节以妈祖信仰为核心,结合全域旅游内容,不仅设置了妈祖海上巡安赐福、妈祖文化主题图片及洞头民俗展示等内容,还包括平安祈福宴、海岛民俗文艺演出等丰富体验项目。市民和游客可以在这里品尝到来自台湾和温州、洞头的特色小吃,买到台湾特色商品,欣赏旗袍秀等。此外,大家还可以通过手机拍摄照片发送微信朋友圈参加拍客、抖音等各类比赛,获取精美平安礼品。

  “这里与台湾语言、习俗相近,人缘也相亲,对妈祖的信仰更是体现了两岸的文化同脉,我回到台湾会跟亲友说说这里的社会发展与风土人情,不要忘了我们的根在哪里。”台湾中国梦促进会会长骆宏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洞头还将相继举办“温港澳共促‘一带一路’旅游合作发展活动--走进洞头”“台湾庙街项目研讨会”“海峡云村金岙101项目参访”“对台小额贸易首航仪式”等活动,将妈祖文化非遗传承与学术探讨、观光旅游、文化产业等方面发展充分结合,进一步增进对台文化经贸交流。

  据介绍,近年来洞头区以海峡两岸共同的妈祖信仰为依托,充分发挥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的地缘优势,不断增进海峡两岸同胞之间的乡情、亲情和友情的凝聚,共叙妈祖情缘,共话和平愿景,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卓越成效。


标签: 妈祖文化;民间民俗;海内外华人;传统文化;外侨;国家民族;祭典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