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洞头率全市之先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
2018-04-08 15:06: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侯捍兵 钱飞琴

  浙江在线4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侯捍兵 钱飞琴)“以往遇到台风天、暴雨天我们就会提心吊胆,担心房前屋后山体会遇到塌方,今后终于可以完全安心了。”近日,随着洞头区鹿西乡东臼村两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工程交工验收,一直悬在村民金正叨、吴尊平心中的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

  据了解,洞头区在册(列入省、市数据库)有3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地质灾害威胁人员达246人。根据全市地质灾害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专项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洞头区到2019年前完成地质灾害工程治理34处(2017年完成23处、2018年完成7处、2019年完成4处,无避让搬迁项目)。

  洞头自我加压,提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一年完成”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减灾、主动防灾,全力以赴推进地质灾害点“除险安居”攻坚战。截止今年3月底,全区3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全面完成,率全市之先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综合工程治理,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要圆满完成,首当其冲就是要压实责任。”洞头区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洞头在行动之初就将相关工作列入2017年度区委区政府公开承诺的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实行捆绑督战,严格落实“谁挂钩、谁联系、谁负责”责任制,并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行动领导小组,出台行动计划,明确工作方案,签订工作责任书。

  同时,洞头还强调治理工作的“因地制宜”,结合海岛实际、全域旅游等特点及“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专项行动政策,组织省级专业技术人员对各点进行实地查勘、分析和研判,并重新对原有治理方案进行再次调整和优化,治理经费也从原先的2510万元调整优化到1800多万元,大大降低了治理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如大门镇小门村万青寺地质灾害隐患点,原安排设计方案为应急设计治理方式,经专家多次现场踏勘,优化方案,调整为自行处置方案,节省治理资金约80万元。

  此外,针对所有工程最“怕”的审批问题,洞头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便民、优质、高效”的审批原则进一步提升了审批服务效率,简化治理工程立项、招投标等工作程序。开辟绿色通道,对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实行“边建边批”的工作模式,同时主动保持与上级主管部门和专业技术队伍联系,争取政策和技术力量支持,完工一处验收一处,全面加速我区地质灾害综合工程治理进度。


标签: 地质灾害;治理;洞头;综合治理工程;验收;鹿西乡;金正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