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反邪教 促和谐 浙江各地市开展特色宣传教育活动
2018-04-04 17:09:07 来源: 浙江在线 方涛

  众所周知,邪教是危害巨大的社会毒瘤。邪教组织散布迷信邪说,不但制造许多家破人亡的人间惨剧,更有甚者甘愿充当外国反华势力的工具,侵蚀和瓦解基层政权。

  可以说反邪宣传教育既是对人民正常、健康的生产生活秩序的保障,更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一场严肃斗争。2018年度浙江省对于邪教组织的防备丝毫没有松懈,浙江各地市也相继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反邪宣传教育活动。

杭州:淳安县开展“红领巾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

  2月7日上午,淳安青少年反邪教警示教育阵地迎来了93名反邪教小卫士。他们是淳安县实现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统一着装、佩戴红领巾在寒假正式开始之前到淳安青少年反邪教警示教育阵地上了一堂校外实践课,学习到了书本上没有的反邪教知识。

  活动中,反邪教小卫士们不仅参观了40余块图文并茂的反邪教宣传展板、30多条反邪教宣传标语,还观看了《大谎言》、《幸福的回归》等优秀反邪教微影视作品。并旨在提高师生反邪教意识,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引导反邪教小卫士们借春节团圆之机积极向家长宣传反邪教知识。


图片1.png

  活动的最后环节,小卫士们排好整齐的队伍,精神抖擞,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进行了反邪教宣誓“我志愿做一名反邪教小卫士…”,铸就了防邪教堡垒、唤起了反邪教强音。

嘉兴:嘉善县两位举报邪教有功人员受奖

  2月28日,浙江嘉善县防范办依据《嘉善县群众举报涉恐涉非涉邪线索奖励办法》,分别给予市民张女士和沈先生发放1000元人民币奖励。

图片2.png

  图为市民张女士接受奖励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这是我应该做的,邪教专坑人骗财,毁坏家庭,危害社会,看到了么肯定是要报警的!”市民张女士接过举报邪教犯罪活动线索奖励金时高兴的说道。

  说起举报邪教的经历,时间还要回到2017年4月的一天,当时张女士正在社区与人闲谈,不经意间发现一老年妇人将一不明包裹偷偷扔塞在社区门内便仓皇离开,凭借直觉,张女士感到这位老年妇人行为诡异,便紧随其后查看了那个偷扔在地的包裹,这一看立刻印证了刚才的感觉。于是,张女士赶快报警,并第一时间告知了社区干部,经过一番侦查搜索,最终将偷扔包裹的老妇赵某成功抓获,并缴获其随身携带的“法轮功”反宣品。

  和张大姐一样,今年1月,嘉善的沈先生在回家上楼时,突然发现楼道的墙壁上张贴了“法轮功”的一些反宣贴纸,还在楼道的墙壁上盖印了反宣口号,一看便是“法轮功”邪教分子散布行为,便立刻报警。回家后,张先生又马上查看了自家安装的监控记录,并积极提供了监控影像资料,成功协助公安机关将张贴反邪教标语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图片3.png

  此次向两位举报人兑现并发放举报奖励金的做法,不仅进一步激发了当地群众参与防邪反邪的积极性,同时也营造了全民参与防范和抵制邪教的良好社会氛围。

湖州:长兴县开展“趣味反邪闹元宵”活动

  3月1日,在元宵节来临之际,湖州长兴县组织100多名反邪教志愿者走进各个社区,通过开展“晒年味、做花灯、猜灯谜、品元宵、讲故事”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趣味反邪闹元宵”活动。

图片4.png

  此次“趣味反邪闹元宵”活动结合全县社区文化艺术节展开,以邻里一家亲,反邪进社区为主题,以元宵传统习俗为牵引,以宣传平安创建、反邪教、垃圾分类等内容为目的。为了更好的让群众集思广益,发挥想象,他们还组织社区居民自编自创别有特色的花灯、谜语、故事来揭发邪教的危害。

  喜闻乐见的元宵节反邪教趣味活动不但拉近了邻里关系,也让参与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去认识邪邪、辨别邪教,从而自觉抵制和反对邪教。

温州:泰顺反邪教宣传走进“天下第一福宴”

  3月2日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也是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一年一度的“大日子”—“百家宴”。泰顺“百家宴”是一项独特又古老的闹元宵习俗,至今已有970多年历史,在元宵节当日,人们将欢聚一堂,聚宗亲、商族事、祈丰收、保平安,又因其参与人数众多,被称为“天下第一福宴”。

图片5.png

  今年,泰顺元宵·百家宴在三魁、雅阳、泗溪、仕阳、大安、雪溪等多个镇的分会场同时开席,合计约3000桌,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省内外游客30000余人同时参与了这一盛大福宴。

图片6.png

  温州市反邪教协会联合泰顺县反邪教协会,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将反邪教宣传纳入福宴会场、融入福宴节目、摆上福宴餐桌,在各百家宴举办点悬挂各类反邪教宣传横幅20余条、发放《认清邪教真面目·不要上邪教的当》等反邪教宣传资料3万余份,让游客与食客在享受秀水青山与美味佳肴的同时感受反邪教文化熏陶,在不知不觉中记住反邪教知识。尤其是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提线木偶戏”的形式表演了《全民动员反邪教》,获得了在场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台州:举行“反邪教 促和谐”宣传月启动仪式

  3月12日下午,台州市“反邪教 促和谐”反邪教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椒江中山广场举行,该活动由台州市反邪教协会、椒江区反邪教协会主办,椒江区白云街道反邪教分会协办。活动当天,来自反邪教协会系统及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及中山路小学的部分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7.png

  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反邪教文艺节目表演,《阿里山姑娘》《看看大陈新面貌》、全民健身太极拳、小儿武术表演等节目表演精湛,气氛欢快热烈,《反邪三句半》《反邪教评书》等备受关注,节目揭示了邪教对家庭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引起了现场群众的共鸣,起到了寓教于乐的教育效果。

图片8.png

  协会工作人员在咨询点向广大群众发放了反邪教宣传资料和反邪教纪念品,很多群众驻足观看反邪教展板和反邪宣传资料内容,还踊跃参与知识竞答、关注反邪微信公众号。此次活动共计发放资料2000余份,印有反邪文字的宣传品近千份。在活动中让广大市民在愉悦的氛围中汲取了反邪教的知识,不断提高识邪、防邪、反邪等能力。

丽水:开通新农村广播电台《反邪之声》专栏

  在春节来临之际,丽水市委防范办、丽水市反邪教协会与丽水广播电台正式签约开通《反邪之声》专题节目,利用新农村广播电台开展反邪教宣传。节目已于2018年2月10日正式开播,播出时段为每天中午12:00-12:10,播出频率为FM88.3。

图片9.png

  据悉,《反邪之声》播放的内容有“反邪教基本知识”“反邪教知识进家庭”“相信科学,破除迷信”等相关资料。通过节目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科学,远离邪教”的氛围,进一步提高广大民众识邪拒邪反邪的意识,届时丽水全市九县(市、区)两百多万常住人口均可正常收听,为丽水社会层面反邪教宣传架起了一道空中桥梁!

  除了推进本省各地的反邪宣传工作,浙江还积极开展与其他省区的联合交流。主动织起跨省联动反邪教育的“天网”,让邪教组织无处遁形。

浙沪联动开展喜迎新春“红色+文化反邪” 活动

  为喜迎新春,防范邪教在浙沪边界渗透活动。1月31日,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与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边界十联签约仪式——暨“红色+文化反邪”平安法制宣传共建活动在新埭镇泖河村文化礼堂举行,两地共同合作,资源共享,旗帜鲜明的反对邪教。

图片10.png

  两地平安反邪签约仪式

  浙沪两地群众携手表演了舞蹈《张灯结彩》、说唱《法轮功,罪滔滔》、小品《马蜂窝的风波》、《邻里风波》等文艺节目进行反邪宣传教育,并开展了“跟邪教说不”签名活动和反邪教知识答题活动。

图片11.png

  反邪教小品表演

  活动现场,两地群众共同倡仪旗帜鲜明的反对邪教,共同抵制歪风邪气,彻底铲除邪教滋生土壤。

  防微杜渐,未雨绸缪。本年度浙江各地通过开展各项别开生面的反邪宣传活动,宣扬科学知识,反对邪教,教育辖区居民远离邪教,自觉抵制邪教,增强居民群众预防和抵制邪教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群众普遍表示对邪教的种类、本质、特征、危害有了初步认识,并学会基本的防范对策。

  (稿件来源:钱江潮)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