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2018浙江省两会特别策划
长兴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中校:十五年磨一剑 太湖之畔立新城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浙江县市区书记县长访谈
2018-01-28 10:19: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越

  编者按:
  近年来,浙江各县市区积极实践,争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书写了美丽浙江新画卷。在过去的2017年,浙江各个县市区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实事?展望2018年,又会有哪些新举措、新规划?

  正值2018年浙江省两会召开之际,浙江在线特别策划“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2018一起触摸幸福感”----县市区书记县长访谈,寻找新时代下区域发展的新亮点,呈现老百姓眼中的“幸福感”。

QQ截图20180128160734.png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十五年,可以酿造一壶甘香醇厚的花雕;十五年,可以使一颗种子长成参天大树;十五年,可以让蹒跚学步的婴孩青春迸发。光阴荏苒、时光如梭,最难的是坚守初心、持之以恒。

  是什么让长兴十五年磨一剑,夺取“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是什么让长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为百姓喜爱的宜居幸福城市?日前,长兴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中校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答卷民生实事,畅谈新时代长兴县域发展和百姓获得感。

  一任接着一任干

  长兴带上“国字号”头衔

  前不久,杨中校收到一位市民寄来的信,信中附带了一叠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的照片,称赞“交通路口隔离栏建好了,自行车、电瓶车乱骑的现象不见了。”在调研中,一位市民向他“埋怨”中竖起大拇指点赞“路边车没停多久,就被抄罚单了!”。

QQ截图20180128161012.png

  文明之风吹佛长兴大地。长兴,作为湖州区县中唯一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进村入户宣讲,形成“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百姓当初的埋怨,变成了理解;从刚开始的我要创城,变成后来的我们要创城。

  老城改造步伐加快,市民出行更加便利;城区绿化亮化升级,主干道路建成主题景观大道;密布公共体育设施……一年年持续文明接力,长兴这座城市正在发生着悄然变化。

  “十五年磨一剑,一任接着一任干!”杨中校感慨地说,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踏破困难越过磨难,打赢每场攻坚战,最终把痛点、堵点、难点变成“亮点”。

  心怀百姓

  民生实事办出群众获得感

  “小病不用出乡镇,大病不用出县城。不仅省费用,还方便我们家属照顾。”在长兴老百姓口中啧啧称赞的是“医联体”项目。

QQ截图20180128160831.png

  “这是老百姓反映最好的民生实事。”杨中校介绍说,2017年长兴县被评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级示范县”,浙二医院全省首家杭州以外的院区——“浙二医院长兴院区”落地,该院按三甲医院标准采购设备,为患者开辟就医绿色通道,今年直升飞机启用救援11次。医疗惠民新举措,化解了长兴百姓多年来“小病跑湖州,大病去沪杭”的尴尬。浙医二院长兴院区挂牌后,2017年长兴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8%以上,比上一年增长了20%,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比上一年增长了18%。

  民生实事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获得感来衡量。2017年,长兴坚决打好301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解决了十多年来治标不治本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前每天600余辆石料车从安徽广德出发,经过301国道到长兴小浦码头,中转到上海。“路上尘土飞扬、坑坑洼洼,树叶上累积了厚厚的泥灰,百姓生命安全也受到威胁。”杨中校说。30家无资质不达标码头关掉了,广德车也不下来了,环境变好了,路边的烂尾楼有人接手了......这是整治后百姓看到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QQ截图20180128160809.png

  此外,2017年长兴县PM2.5年均浓度降幅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全域剿灭劣V类水,改造污水管网289公里,治理湿地面积1.2万亩,打造出一批生态河道;规范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农户收益率达到95%以上,走在省市前列。长兴县打响饮用水源保卫战,到2018年全县集中供水区域群众基本喝上水库水,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新增受益人口3.45万人。

  医疗服务大飞跃,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地更净了,这是长兴百姓幸福生活的底色,幸福感、获得感触手可得。

  效益品质双提升

  改革发展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2017年长兴大力实施“双提十攻坚”行动,贯穿“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实现效益品质双提升,高质量完成各项发展指标,实现财政收入87.03亿元,地区生产总值57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9700元和29200元。此外,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推动其他改革进行到底,着力组建一支37人组成的全程代办员队伍,投资项目审批实际办结时间平均缩短30%以上。

  改革给生活带来革命性转变,百姓生活富裕了,办事便捷了,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在高歌猛进发展,增进百姓福祉的同时,杨中校认识到长兴空气污染是需首要补齐的民生短板。接下去一是做好行业治气,关停整治废丝、废塑料、大理石加工和琉璃瓦生产行业;二是今年元旦开始实施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双禁政策。

QQ截图20180128160950.png

  长兴农村垃圾分类走在前列,但城镇相对滞后。“城镇每天产生800吨垃圾,如果不分类,垃圾处理压力大。分类后可利用回收,制成肥料。”杨中校称,做好城镇垃圾分类工作也是接下去需要重点做的民生实事。

  在学前教育上,杨中校认为,目前缺少差异化办学。去年整治了一批不达标的民办托班、幼儿园,接下来长兴将实行社会化、差异化办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

  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我们看到长兴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决心。脚踏实地的“民生工程”,给百姓带去满意度、获得感。


  当前,一个百亿级集星级酒店群、太湖古镇、野生动物世界、快乐农场等于一体的大型旅游综合体——“龙之梦”正在长兴建造,预期今年6月部分开业。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合计拥有约27000间酒店客房、60000个座位、80000万个床位,将解决1万多人直接就业,有力推动长兴第一、三产业发展。此外,2018年长兴还将力争引进一个百亿级工业项目,带动县城经济发展,助力改善民生。

  新时代,60多万长兴人开启奋斗新征程,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画卷正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充满生机和活力。


标签: 长兴;百姓;文明城市;中校;民生实事;新时代;初心;征程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