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 发展新环境

杭州富春湾新城:奋力打造“科产城人”高度融合示范区

2022-03-24 09:57: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李睿 祝晓 编辑:韦文静

1647993275461_623a61bb159bb81a2b819808.jpeg

  当杭黄高铁缓缓驶进富阳,下车、出站,远眺青山绿水碧空如洗,近望塔吊林立机器轰鸣。

  眼前的这片土地,虽然还未有繁华都市的车水马龙,但一片热火朝天,孕育着生生不息的希冀与未来——

  未来五年,这里将致力“育产、建城、聚人、强科”,加快土地整治、加强优质配套、加大板块开发、加速招商引资,争取相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过百亿元、累计投资跨千亿元、建成区面积上万亩三大“里程碑”,力争成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全省低碳园区,一举成为展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产业转型之窗、科技转化之窗、共富示范之窗、宜居宜业之窗。

  这片热土,共53.3平方公里,谓之杭州富春湾新城。

  2017年3月23日,她开启转型之路。五载蝶变,杭州富春湾新城由破到立,华丽转身,告别过去烟囱林立的“中国白板纸基地”,瞄准光电、机电、智能专用设备三大新兴主导产业,向着“科产城人”高度融合示范区稳步迈进。

1647993275697_623a61bb159bb81a2b81980f.jpeg

  产业转型之窗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富春江畔春潮涌。眼下,位于杭州富春湾新城(以下简称“新城”)东北角的富芯项目一期建设工地,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最后的装修和机电施工,3月23日项目迎来厂务系统联调联试。

  这是一期投资180亿元、占地约321亩的高新产业项目,旨在建设高端模拟集成电路专用生产线,生产面向汽车电子、5G通信、云计算、人工智能的高性能模拟芯片产品。

  时间拉回到五年前。经历长达6轮的淘汰整治落后产能工作后,富芯项目所在的富春江南岸,仍有千余家包含造纸及关联企业在内的传统制造企业争相轰鸣,诉说着“造纸之乡”的过往辉煌。

  恰是彼时,为深入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富阳区委、区政府痛下决心,吹响了造纸产业腾退号角。至2021年初,随着最后两根百米高烟囱渐渐停止冒烟,新城内再无高能耗高污染的造纸企业。

  但这片土地,从不缺乏生机。在大刀阔斧腾退落后产能之时,新城锚定绿色高新发展之路,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转型升级,实现传统制造向高新制造的产业业态重塑。2021年8月,新城还被列入杭州市首批低碳园区试点。

  坚持高新导向,五年来新城引育落地杭州光机所等产业项目107个,总投资745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822亿元,年税收25.6亿元。

  “这几年厂区不断扩大,人才不断引进,产能不断加大。”浙江飞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鑫说道。该公司便是落户新城的高新企业之一,其“磁悬浮+”产业化项目自2021年7月份建成投产以来,不断探索科技创新,半年时间,已推出磁悬浮鼓风机、高频变频器等系列产品,在新城内形成了“磁悬浮+”系列产品的产业园,企业发展蒸蒸日上,计划2022年生产总值达3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传统产业的谢幕,并不意味着本土企业家和人才的离去。新城出台“留心留根”政策,鼓励本土企业转型升级、二次创业。

  杭州新亚低温科技有限公司是新城首批建成落地的“留心留根”企业,其新建的低温泵生产基地项目去年2月投产以来,便大力推进技术领域的智能化升级,产能提高了近30%,去年完成生产产值1.2亿元,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企业发展加速新城新旧动能转换。“五年来,我们围绕光电(集成电路)、机电和智能专用设备等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开展产业引育。”杭州富春湾新城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说。

  以高新项目带动产业链延伸,未来五年,新城将基本形成3个主导产业的“百亿级”标志性产业链集群,全面建成光电激光、医械健康、智能安防3大专业产业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2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超100亿元,主导产业占比超70%。

  “新城作为富阳成熟的产业平台,正在谋划建设集成电路配套产业园,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对于富芯来说,实在是非常好的机遇。”富芯总经理陈进财感慨道。

1647993275904_623a61bb159bb81a2b819813.png

  科技转化之窗

  破立之间凤凰涅槃

  “富春湾新城是杭州的‘未来之城’,承载着全区发展的希望。”这是富阳区第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对富春湾新城的期盼。

  新城成立之时,便定下了“一年破题、三年变样、五年基本转型、十年初具雏形、二十年基本建成”的时间表和作战图。

  如今,“五年基本转型”阶段性目标已然实现,“十年初具雏形”的新征程正式开启。

  第二个五年,新城定好了两个小目标——要打造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与富阳区政府共建的杭州光机所就落户新城。成立3年来,杭州光机所聚焦光电领城的研发与应用,专注于做专业的硬科技“技术孵化器”,初步建成了特种光纤及应用、激光与光电功能材料等5个研发中心,并在特种光纤、新型半导体研发等方面取得一批创新性成果。

  “我们已经组建了一支200多人的科研团队,累计引育研发技术团队17个,拥有专利技术91项。”杭州光机所所长齐红基表示,创新驱动发展,杭州光机所致力打造成为国内激光领域顶流“工研院”,架起高科技到产业化的桥梁。

  如今,一幢科研孵化大楼和一个光电激光特色产业园正在建设中,投产后将助力杭光所研发的科技成果和科研项目在富阳实现产业化,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

  杭光所犹如一块磁吸石,将相关创新资源要素逐步集聚到富春江畔这片土地上。光子晶体光纤之父、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菲利普·罗素教授及其团队将在杭州光机所设立“罗素先进光波(杭州)科学中心”,并力争在五年内创建成为“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积极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

  与此同时,不久前,富阳光机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创建,成为富阳区第一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该园区就在新城内,将为新城打造成为富阳产业强区主战场、主引擎提供科技创新有力支撑。”杭州富春湾新城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说。

  未来五年,新城将以杭州光机所、富芯半导体等一批链主型企业为牵引,招引一批高端产业落地,引进一批高端人才落户,集聚一批硬科技技术,提升新城科技创新能力,打造硬科技创新示范区。

  同时,加强与科研院所等机构合作,加快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完善创业孵化链条,力争创建1个国家级产业平台、3个省级产业平台,落地转化一批有技术、有成果、有人才的项目,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

1647993276116_623a61bc159bb81a2b819815.jpeg

  共富示范之窗

  开放合作深度融合

  惟创新者强,惟改革者进。

  在新城东部产业区块,面积约5.8平方公里的滨富特别合作区,由富阳区与杭州高新区(滨江)合作共建,是全省首个特别合作区,被列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和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首批试点,为全国跨区域协作发展提供“杭州方案”。

  “所有不可能在这里都有可能。”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晓列说。位于滨富特别合作区的宏华数码喷印装备和耗材生产基地项目,签约后仅用15天实现土地挂牌。此外,富芯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仅用了17天。

  “这就是新城速度。”新城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就在3月23日,“亲清富春湾”政商家园数字服务大厅正式启用,将为落户企业提供全程、专业、免费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同时新城还将成立光电激光、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4个专业产业联盟,为联盟企业信息交流、深化合作等方面提供更为有效的互联平台。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店小二’,提供‘智囊团’,以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新城力量’。”该负责人说。

1647993276304_623a61bc159bb81a2b819817.jpeg

  宜居宜业之窗

  历史未来交相辉映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也离不开宜居的生活氛围。

  新城,不止宜业,更宜居。她既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明,又有触手可及的未来想象——

  早在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华夏先民在这里耕耘、劳作、繁衍生息,肇启传奇色彩的瓦窑里文明。如今新城内的瓦窑里遗址,是迄今为止富阳年代最早、出土文物最丰富的遗址,距杭黄高铁富阳站不过约300米。

  以杭黄高铁富阳站等TOD开发为特色的杭黄未来社区正在拔地而起,这是浙江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之一,将打造一个以数字建设为导向、生态建设为标杆,融合富春山居文化特色的未来社区。这里正处于杭州富春湾新城的城市中轴线板块,也将成为富阳高铁“门户眼”的重要载体。

  此外,新城内还有刚刚入选全省第一批(100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的八一村,将建设处处智慧、人人幸福的城郊融合型未来乡村。

  产与城,城与人,在这片充满想象的空间上,“科产城人”高度融合示范区的轮廓日渐清晰,共同富裕的步子日益稳健:

  富春湾大道一期、灵桥互通迁改等项目加速推进,杭州亚运会前就将全面完工,届时驾车从杭州主城区到新城时间将缩短至20分钟以内,并可沿富春湾大道贯穿新城核心区。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上外附属杭州学校相继落户新城,1824套人才公寓全面建设。

  今后五年,这里还将建设中轴“城市心”,建成富阳高铁“门户眼”,与江北秦望“城市眼”隔江相望,撑起富阳城市发展的另外“半边脸”。洋浦江农业生态公园、富阳区第二体育中心、文化艺术馆群等也将陆续建成。

  期待下一个五年,新城华美蝶变。

  (图片由杭州富春湾新城管委会提供)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五载蝶变,杭州富春湾新城由破到立,华丽转身,告别过去烟囱林立的“中国白板纸基地”,瞄准光电、机电、智能专用设备三大新兴主导产业,向着“科产城人”高度融合示范区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