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抓牢党建联盟“牛鼻子”,走出共富“新路子”

2021-12-15 11:19:4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频道 作者:记者 方敏 叶城钢 董琳洁 编辑:韦文静

  前不久,杭州绕城西复线上的富阳服务区启用一周年之际,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活动。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春驿青年看全会,融媒直播来助农’的活动现场。”直播主播热情洋溢地介绍,“在服务区大厅内,‘春驿’党建联盟青年宣讲团正在进行着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听说还有场面火爆的答题助农活动,现在就跟着主播一起来看看吧!”

  此次活动由春建乡党委与富阳服务区党支部联合成立的“春驿”党建联盟主办,是春建乡基层理论宣讲的一次创新体验。

  活动现场,宣讲团借助宣讲视频、宣传展板向村民和旅客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精心设置了有奖答题趣味活动,答题通过即可获得五元代金券优惠购买春建茶叶、特色姜茶、酱鸭、粉丝等农产品。

村民在服务区驿百味餐厅工作.png?x-oss-process=style/w10

  (村民在服务区驿百味餐厅工作。)

  另外,春建乡纪委还安排了品五色茶话清廉活动,让游客在品茗产自春建乡“七彩茶园”的红、白、青、黄、绿五色茶中,感受爱岗敬业、守住清心、刚正不阿、共同富裕、家和业兴的茶廉文化。

  在现场,互动感很强。“线上+线下”“理论宣讲+助农带货”的形式有效提升了群众理论学习的参与率,进一步扩大了宣讲覆盖范围,并为农户带来了切实的经济收益。

  据统计,全场活动共吸引线上线下5万余人次观看,累计发放代金券130余张,实现销售额2万余元。

  成立“春驿”党建联盟是春建乡创新党建抓手,推动资源共享,带动村民共富的重要举措。在联盟的聚能带动下,当地村民有了越来越多的增收致富途径。不仅特色农产品可以进入服务区超市柜展销,当地村民还可以进入服务区工作。经联盟牵线搭桥,富阳服务区在吸收员工时,优先考虑春建乡及富阳本地的村民。

宣讲助农活动4.JPG

  目前170名员工中,富阳本地人占88%、春建乡占59%,职工月均收入超4000元,有力促进了本地剩余劳动力的消化。

  为了帮助村民在服务区工作的同时兼顾茶园经营收入,联盟还向省商业集团积极协调争取了15天的“春茶采摘假”,今年春茶采摘期间,共有50余名村民申请“春茶采摘假”,累计帮助增加收入超70万元。

  随着服务区商业综合体春节前后正式投运,预计会带来40多个新的就业机会,劳动力吸纳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有效带动周边地区搭上共富“快车”。

  通过抓牢党建引领,“春驿”党建联盟有力整合发展建设过程中的人力、物力,将党建力量转为推动区域发展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立足富阳作为杭州交通西进枢纽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朋友圈”中的红色资源,经联盟牵线,省商业集团于11月和富阳区政府意向签订田园综合体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该项目将优化富阳农业旅游观光特色,以“旅游+”模式带动片区经济发展,通过村庄整体改造和农业综合开发,让村民充分参与和受益。综合体规划面积2600余亩,总投资25.3亿元以上,建成后,预计能为富阳带来数千个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也将为本地培育大量的优秀行业人才。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