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 全域美丽点亮幸福生活

2021-12-06 17:01:0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骆炳浩 杨茹松 编辑:韦文静

  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实景地,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就是富阳这座城市的幸福初心,是全体富阳人的幸福期待。

  幸福之城,应当有绿水、有青山。近年来,富阳坚持美丽城乡、美丽经济、美丽人文“三美”联动,大力开展田相、路相、村相、林相、湖相等“十相联治”,通过设计改变乡村,打造了一大批味道山乡。

  这里有最美回迁房的东梓关、普利兹克奖得主王澍设计的文村,涌现了龙鳞坝、黑山顶等一批网红打卡地,推出了百花大会、江鲜大会等美丽经济新业态,绿水青山成了老百姓的“幸福不动产”。富阳连续3年获评“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区(县)。

  今年以来,富阳区“三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结合“迎亚运、展风采,全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行动(985工程),以新时代美丽乡村全覆盖为工作主线,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清洁环境,争创标杆示范,推动美丽建设从点上美向处处美、全域美转变,在独特韵味的美丽乡村建设“小窗口”中展现乡村振兴的富阳实践。

  站在新起点,建设更高水平的新时代美丽富阳,既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也是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杭州大都市“一核九星”郊区新城、实现“一图三区三立”目标的应有之义。

  日前,富阳召开全区新时代美丽富阳暨未来社区(乡村)建设推进大会,提出要突出“五个美丽”(构建美丽格局,发展美丽经济,实施美丽行动,做优美丽单元,打造美丽品牌),全方位推进新时代美丽富阳建设,全力描绘生活富裕、生命阳光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全域覆盖 稳步推进 

  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

  一个个“建筑有风格、村庄有风景、道路有风情、田园有风光、山林有风采”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彩展现“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盛景。

  富阳区今年计划完成80个创建村目标,实际启动118个村开展创建。截至目前,所有创建村均已启动拆整,已完成14755个点位,拆整面积94.9万平方米。创建过程中,富阳区“三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严格坚持侧重整治、整体提升、民生为本、风貌管控等设计标准,组织开展镇区两级设计方案评审,组织创建村根据区级评审意见优化调整设计方案、形成终稿。在拆整基本完成的基础上,提前启动线杆、立面、田园、房前屋后等环境整治类项目,保障创建任务可以按时完成。

  全面统筹 多维发力

  打造“最清洁”乡村环境

  今年5月,富阳出台高水平打造“最清洁”乡村环境实施方案和工作考核办法,在全区276个行政村范围内集中力量常态化开展“三清理、三整治、三提升”行动,持续改善乡村环境质量,提高人居环境水平,建立健全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打好“最清洁”乡村环境整治攻坚战,打造最清洁、最有序、最生态、最美丽的乡村环境。

  5月下旬,富阳区“三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分期分批组织召开全区“最清洁”乡村环境考核部门、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区委党建和乡村振兴指导组会议,进一步明确全区高水平打造“最清洁”乡村环境工作目标、职责分工和任务安排。5月底,组织督导组、考核部门和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开展首次联合大督查,对前期制定的考核细则进行评估,测试评分能否真实反映问题现状等。联合督查后,组织考核部门根据督查评估结果调整优化考核细则。6月28日、29日,组织督导组和13个考核部门正式开展本月考核现场督查,对标“三清理、三整治、三提升”考核细则,以农田菜园、农贸市场、农村公厕、农户庭院、池塘河流、房前屋后、公共配套等区域为重点,以人工与航拍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多方位、无死角、全覆盖的督查考核,整体月度考核“红黑榜”将于7月初在微信平台等媒体发布。

  全面升级 培育典型

  争创示范性标杆点线

  “创建全省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区,到杭州2022年亚运会前精彩展现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这是富阳定下的“小目标”。东洲街道黄公望村和东洲村、春江街道未来社区、银湖街道温泉小镇、新桐乡江洲村、新登镇诗词小镇、胥口镇葛洪丹谷、大源镇理想小镇、里山镇安顶云雾小镇、场口镇东梓关村、上官乡球拍小镇、龙门古镇、湖源乡乐水小镇、万市镇杏福小镇、洞桥镇营地之乡等15个标杆点,以及东洲岛卷首板块、新桐田园产业板块、壶源溪山水文旅板块等3条标杆线,已全部启动改造。全年计划完成10个标杆点项目建设。

  这次改造,是富阳在历年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区域,积极探索的村庄景区建设新标准、三产融合新路径、数字应用新平台、文化传扬新思路、长效管理新机制、四治融合新高度。

  富阳区“三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在完善美丽城乡项目建设“十不允许”“十相联治”标准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12个“一”的设计导则,即重点围绕一个主题名称、一个区域范围、一个总体布局、一个主要入口、一条主要线路、一个核心区块、一个特色亮点、一个人文故事、一个主打产业、一批拍照景点、一套数字管理、一套验收标准等12个方面的要求进行系统性打造,明确了标杆点(线)项目“做什么”“怎么做”。目前,17个项目的设计方案均已完成区级评审论证。

  全面部署 揭榜挂帅

  开展未来乡村试点

  没有一个词比“未来”更有想象力。未来乡村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体现,也是美丽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

  未来乡村分为城郊融合型、集聚提升型、产业主导型、特色保护型四种类型打造,坚持“美丽普惠、数智赋能、未来引领”建设路径,突出数字化改革重点,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智化、共享化、融合化价值取向,聚力打造邻里、文化、健康、生态、创业、建筑、交通、数字、服务和治理等应用场景,实现对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使未来乡村成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样式、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样品、高质量乡村建设的样板、高水平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和共同富裕的样子,努力为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杭州案例。

  通过上下多次对接,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确定富阳2021年市级未来乡村创建名单为:春江街道八一村、东洲街道黄公望村、上官乡四堡村、万市镇杨家村,建设周期为两年。

  未来乡村是一项创新性、前瞻性工作,没有先例可循。为有效把握未来乡村建设概念和方向,富阳邀请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进行授课,组织安排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学习、了解杭州未来乡村建设方案。同时,根据杭州市未来乡村建设工作安排及“五化十场景”建设要求,立足农民收入高、经济活力强、共富基础好、人居品质优、数智应用有、乡风民风清创建目标,组织24个乡镇(街道)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在此基础上,富阳充分参考杭州市创建方案,草拟了富阳区未来乡村建设指导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创建类型及主要任务。

  区、乡镇(街道)两级均要成立数字(未来)乡村建设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制定全区数字(未来)乡村“揭榜挂帅”任务清单,鼓励乡镇(街道)开展比学赶超。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进”原则,24个乡镇(街道)各选取1个“基础条件好、班子能力强、群众积极性高”的村作为区级未来乡村试点。同时,根据“示范一批、创建一批、后备一批”的要求,每年启动一批未来乡村建设,力争到2025年,创建市级以上未来乡村50个以上。鼓励未来乡村、数字乡村与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点建设一体推进,在杭州市确定春江街道八一村等4个村作为2021年市级未来乡村试点基础上,努力申报市级数字乡村样板村,实现政策效应叠加。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