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绘出“共富美景”

2021-12-06 16:49:5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兆木 董剑飞 吴璇 编辑:韦文静

  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湖源乡的新一村,村民在短短4年时间里见证了乡村振兴给富阳带来的巨大变化,体会到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带来的幸福感。

  新一村第一书记洪婷华称,民富村强一直是新一村百姓们共同努力的目标,也是眼下新一村正在呈现的模样。

  盘活绿水青山,经济薄弱村成了“网红”村

  自龙鳞坝成为富阳及周边地区夏季热门的天然玩水目的地之后,新一村这个昔日冷冷清清的经济薄弱村,成了如今的“网红”村。

  据统计,近年来,每年夏天来龙鳞坝的游客量平均每天达上万人次,周末更是高达五万人次。数以万计的游客,在为乡村带来人气的同时,也带来了无限商机。开民宿、餐饮店,售卖农副产品、戏水用品……新一村的百姓们惊喜地发现,如今在家门口便能赚到钱。门前的绿水青山,正渐渐成为村民口袋里的“金山银山”。

  洪婷华告诉记者,经过短短两年时间的发展,新一村已有农家乐24家、民宿21家,有150个房间、180多张床位。一到周末,生意好的农家乐一餐要翻六桌以上;四五百元一间的房间要提前一个多月预定。今年,村里还在溪边划出17个摊位,在周末,这些摊位一天的营业额就有一两千元,有的甚至能超过三千元。

  不开店的村民将自家种的菜、养的鸡、晒的笋干、做的点心等送到民宿、农家乐,往往会被远道而来的游客一抢而空。还有部分村民到民宿、农家乐做帮工赚钱。

  在担任新一村第一书记前,洪婷华已经在新一村当了好几年党支部书记。作为这些年新一村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她倍感自豪:“龙鳞坝的爆红可以说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她说,因为湖源乡多为低山丘陵地貌,田地少、交通闭塞,在过去很长一段岁月里,为了过上好日子,湖源人开化工厂、办养殖场,对壶源溪的生态环境造成了负面影响。

  为了让壶源溪恢复清澈,乡里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花大力气治水,关停污染企业,实施农、林、水综合治理工程,还关停了沿线9座小水电站,让壶源溪恢复了原样。同时,湖源乡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拆除村里的乱搭乱建建筑和彩钢棚。如今,拆整出来的7000余平方米空间上花木似锦、绿草如茵,再加以错落有致的人文景观小品,让新一村成了省级样板地。

  青年回乡创业,热心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湖源龙鳞坝一夜爆红,将湖源乡新一村带到了人们的眼前,全面打通了这片土地“两山”转化的通道。

  外出20多年的童小军也在此时被家乡的山水吸引,重新回到新一村创业,为古老的村庄带来更多文化气息。

  童小军极其热爱湖源乡这片生他养他的山水,过去的很多年里,他都曾想回来创业,但无奈于游人寥寥无几,只好作罢。直到壶源溪上的这座堤坝因其特殊的造型和周边的绿水青山爆红,游客自四面八方赶来体验踩水游泳乐趣之时,童小军意识到机会来了。

  去年,他在新一村老街上租用了一幢废弃多年的老宅,保留其原来的木质结构,改造成了一家温暖的书屋。焕然一新的老宅为当地的居民和游客创造了一座“心灵加油站”,坐在飘窗前拿起一本书,就能感受到湖源乡“山抱水围别有天”的四季更迭。

  今年,童小军还推出了自己设计的民宿,从7月中旬开始试营业,主要是线上预订。得益于龙鳞坝名声在外,民宿上线仅半个月时间,营业额就有近两万元。

  这个盛夏与往年不同,童小军带着父母和妻儿都住回了老家,一边操持书店和民宿的生意,一边过起了忙碌又闲适的田园生活。对于人生经历的“画风”突变,童小军归结于“两山”通道的转化,湖源乡的“美丽颜值”终究变成了“美丽产值”。

  童小军说,在龙鳞坝这个引爆点的带动下,溪边的小村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修整一新、环境干净整洁,村里人的脸上有了更多笑容、眼里有了更多希望。许多离开的年轻人又重新回来了,原本技无所长的中老年人则在溪边卖起了玩具、小吃。在不少人眼中,外出辛苦一年赚得的工资,回乡一个旅游旺季也能赚回,而且,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再舒适不过了。

  童小军希望,湖源乡的龙鳞坝能够从“网红”变成“长红”,吸引更多在外打工的青年回乡创业,也期待更多人能到湖源乡领略绿水青山的魅力。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