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 产业新动能

企业发展有了“智囊团” 杭州富春湾新城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2022-03-24 09:48: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韦文静

  “加入产业联盟,有种找到‘娘家’的感觉。”3月23日,位于富阳区的杭州富春湾新城内,杭州邦齐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奇这样说道。

  当日,杭州富春湾新城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聚焦新城高新技术主导产业,分设光电激光、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四个专业产业联盟。邦齐州便加入到光电激光产业联盟中,同时孙晓奇成为该产业联盟智库专家之一。

  杭州富春湾新城产业联盟设联盟总理事长单位1家,专业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各1家,同时各产业联盟邀请5名左右行业专家学者组成新城产业发展智库,为企业发展配备“智囊团”。

  杭州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杭光所”)成为产业联盟总理事长,同时杭州银湖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新城内的龙头企业分别成为专业产业联盟理事长,目前共有62家成员企业。此外,记者注意到,产业联盟智库专家共有23人,其中不乏高新技术企业科研专家、高校教授等。

  “这是政府搭台给我们唱戏。”孙晓奇认为,区域产业生态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专业化、集群化加上科研创新推动、高端人才聚集,是科技型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关键要素。“在产业联盟这个平台上,我们光电激光行业企业与上游的智能装备、原辅材料企业,以及下游的光电器件企业一起,共享行业动态,加强了上下游产需配合,同时还能有效促进‘官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

  作为杭州光机所技术转移转化孵化企业,一直以来,邦齐州的发展离不开杭光所的带领。“所以我们更加清楚龙头企业对中小微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看到新城成立产业联盟,我们很快报了名。”孙晓奇说。

  “新城目前正处于建设高峰期,很多企业仍处在厂房过渡阶段,同一产业下的相关企业彼此之间可能并不熟悉。”杭州富春湾新城管委会招商与经济发展局局长史炎丹说,联盟内的企业一般有类似的人才需求、材料供应渠道等,成立产业联盟一方面可以促进联盟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深化合作,产生“1+1>2”的协同发展效应,另一方面尤其对中小微企业来说,有了“智囊团”,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以此带动新城相关产业链的完善。

  “对于政府来说,产业联盟也搭建了政企沟通的新桥梁。我们可以根据产业划分,精准服务企业需求,对症下药。”史炎丹介绍,联盟将着力提升新城企业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集成应用和服务水平,形成一批光电激光、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行业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并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成为新城经济发展主引擎。

  3月23日,恰好是杭州富春湾新城转型五周年之日。

  “新城发展进入新阶段,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品质。”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日,“亲清富春湾”政商家园数字服务大厅同步启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大厅正位于杭州富春湾新城小微产业园内,设有代办、受理及咨询等服务窗口。一旁还配有自助服务区及自助综合服务机,可自助办理500多项企业及个人业务。

  “想落户新城的企业可以来代办窗口,我们将提供从工商注册到施工许可证办理的全过程免费服务。”数字代办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不仅不再需要跑到江北的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还能节省近3万元的办理费用。

  此外,受理窗口还可为新城企业受理职工之家、创客服务中心、共享活动室等的使用预约以及租赁厂房报修等业务,为已落户企业提供工作生活等各方面保障;咨询窗口专门受理新城相关资讯政策、项目建设等信息的咨询业务。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当日,杭州富春湾新城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聚焦新城高新技术主导产业,分设光电激光、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四个专业产业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