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产业更加“智能化” 富阳区数字经济综合门户上线

2021-12-06 16:19: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共享联盟富阳站方宗晓 通讯员 马春风 编辑:韦文静

1618994225174_607fe431159bb83d2ca38914.jpeg

  经济运行驾驶舱页面截图

  近日,杭州市富阳区数字经济综合门户上线,标志着富阳对企业的服务与管理迈上了新台阶。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数据已成为新的资源。面对新科技的挑战,富阳政府部门积极转型:借助数据分析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利用云计算重塑信息化建设服务能力,从而让产业更加“智能化”。

  数字经济综合门户总体定位按照承接省市规定动作和创新本区场景应用两个方面展开,积极争取省市试点。政府侧主要为全区产业发展和企业服务的跨部门协同平台,同时,通过业务和算法模型,动态推送企业信息,联动“三服务”平台、企业服务专员,形成服务、评价闭环。市场侧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杭州市产业大脑应用深度开发为重点,依托企业全量数据汇集,通过数据算法,精确匹配惠企政策等各类服务,以实现精准服务、主动服务的目标。

  政府侧总体架构按照“1+4+X”规划建设。“1”是指全区统一的产业数据中心,包括企业库、政策库、人才库、项目库、招商库、用地库和楼宇空间库等,归集20个部门数据,以及采集企业招聘、信用舆情、裁判诉讼、知识产权等多渠道互联网信息,已汇集基本信息10亿多条。“4”是指经济驾驶舱、企业分析、精准服务、产业地图,目前产业地图正在谋划中,其余3个功能应用模块开发基本完成。“X”是指预留拓展的一批涉企部门主题应用,在下一步中进行开发。

  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如何准确、全面了解管辖企业的运营情况,并针对性地给予帮扶,一直是个难题。各个企业之间的数据都是孤岛,传统汇总也只是单个指标罗列,无法综合评估。

  利用大数据,政府能够对发展中的敏感点、企业的痛点进行更清晰的透视,加大市场化手段调节力度,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同时,将企业规划和扶持工作与区域产业特点相结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对产业规划引导、重大项目布局、关键资源要素进行科学配置,引导工业企业绿色高效发展。今后,企业有望实现一键政策、一键入园、一键上云、一键金融、一键信用等相关“一键”场景的应用。

  数字经济综合门户汇集了产业经济和企业发展相关数据,基于算法模型的智能分析以及自上而下整体贯通的产品架构,成为区域经济的透视镜和政企协同发展的桥梁,能够协助政府推动改革创新,释放经济发展潜能,巩固产业发展根基。

  富阳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经济系统的本质是改革,是对产业数据挖掘、整理、分析、应用进行制度重塑,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下一步,区经信局将进一步做好核心业务梳理和应用场景开发,围绕产业地图揭榜挂帅项目,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聚焦重点环节、关键领域,鼓励市场主体参与,进一步深化“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核心场景,全力推动产业新动能立起来,在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中展现富阳担当。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