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数智绘就富春山居图新画卷

2021-12-06 16:08:1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李楠 编辑:韦文静

  在全省数字化改革的进程中,富阳是先行者:“家和码”“智慧医院”“电力大数据环保监控平台”等富阳实践走在全省前列,“投资项目全流程管理系统”已面向全国推荐,“人生一件事”相关工作经验被纳入省级推荐性地方标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应用场景接连落地,为数字化改革注入了富阳风采。

  从“先看病后付费”单一服务模式到全方位智慧医疗服务体系,富阳的“舒心就医”让医疗更有温度。富阳通过开发“家E平台”,实现签约、看病、配药、体检“移动办、上门办、实时办”,帮助老年人群体跨越“数字鸿沟”,率先将非接触感知技术运用于养老领域,打造空巢老人居家安全“环境智能”,数字化带来的生活便利实现覆盖人群最大化。

  针对城市“停车难”等痛点问题,杭州富阳区开通了城市大脑+ETC双无感支付,全区92个场库、1.5万个泊位助力全城通停,实现停车不排队、快驶离。与此同时,富阳通过完善智慧交通管控体系,辅助交警高效精准疏导交通;特种车辆护航系统,保障应急车辆优先快速通行……城市交通因数据实现“智慧化”跃变。

  富阳将提升数字治理能力作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突破点。

  在乡村,“清廉村居”基层监督平台和“线上村务”村务公开平台全面上线,形成了“线上大数据、线下大联动”的治理新模式;在城市,以“智安小区”建设为契机, 150个封闭小区被纳入“富春智联”综合治理平台,实现了物业管理、社区政务、矛盾化解等功能“一张图”管理;如今,作为全省6家示范大厅试点单位之一,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正以打造智慧化“政务综合体”为目标,深化个人、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一件事”联办,加快推进“321”建设,加速实现“三再减一提升”,数据驱动的社会治理和政府服务能力显著升级,为优化营商环境夯实了根基。

  “我们将在省委‘1+5+2’总体框架和市委‘城市大脑’率先探索基础上迭代创新,做到‘规范动作接得住、创新动作有亮点’,形成一批具有富阳标识性的数字化改革成果,为高水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提供澎湃动能,在杭州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中彰显富阳担当。”富阳区数据资源管理局有关领导说。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