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城市新轴线、产业新动能、发展新环境“立起来”

富阳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1-12-06 15:48:2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李潇鹏 朱晨萍 编辑:韦文静

  “十四五”开局,如何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星城范例?

  上半年,富阳区用一组亮眼的“经济半年报”交出答卷——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6亿元,同比增长26.4%,增速位列全市第二。近日,富阳区又有2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13.5亿元。

  今年来,富阳区系统推进经济富强、城乡富美、民生富足、精神富有、社会富和,深入开展“迎亚运、展风采,全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行动,主攻“985”(九大都市工程、八大产业群落、五大提升行动),加快城市新轴线、产业新动能、发展新环境“立起来”,项目建设、投资力度持续保持高位增长。

  “十字黄金轴”撑起城市建设脊梁

  “一个伟大的城市,总是有它独一无二的城市中轴线。”富阳,一条自西向东奔流不息的富春江,横贯富阳城,曾经是江南江北间的“天堑”、城市“半边脸”的症结,如今随着江南造纸企业全面腾退转型,转身成为富阳独具特色的“碧玉横轴”;一趟从杭州主城呼啸而来的地铁,经320国道进入金桥北路,架起富阳城市生长的“黄金纵轴”。

  一横一纵构成的“十字黄金轴”,撑起了富阳城市建设的脊梁。

  碧玉带上,富春山居图画卷样板正徐徐展开。投资96.8亿元的东洲卷首示范段,公望大桥、北支江上游水闸船闸等重大工程完工,北支江亚运场馆计划10月份开始进行相关测试赛,北支江旅游集散中心、“6+2”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顺利推进,富春山水灵韵尽显其间。投资2.136亿元的新桐示范段,随着富春江长川绿道、黄金畈生态景观工程、小桐洲研学基地、蒋大线山体治理等一系列工程提升深化,“十里桐洲九里花”绽放独特魅力。

  黄金轴上,一批城市单元正加速推进。彩虹快速路主线隧道通车,万达广场开业,野生动物园东、银湖、虎啸杏、受降等地铁6号线站点片区建筑概念方案初步完成,为银湖科技城提级赋能。秦望“城市眼”综合体、江南中轴3平方公里“城市心”建设正如火如荼。

  “碧玉横轴”“黄金纵轴”串起的一个个项目,也推动富阳真正走向拥江时代、地铁时代、亚运时代。区体育中心体育馆、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银湖射击射箭现代五项馆竣工验收,全部“整装出列”;群众关心的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省中医院新院区有序推进,家门口的省级医院富阳人一次“喜提”两家;由绿城代建的秦望搬迁安置房区块一(富阳中医骨伤医院西侧)的南区、区块二(青少年宫北侧)顺利竣工,很快将接搬迁户们“回家”。15个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标杆点和2条标杆线、118个新时代美丽乡村、1条精品线路启动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农村正在渐次归来。

  优质产业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

  优质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推动共同富裕最根本的动力。

  富阳谋定以光电通信、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数字安防、集成电路等八大产业群落为主攻方向的产业体系。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进,一条条产业链条悄然浮出水面:以大华智联这一大项目为龙头,带动新晔网络、吉众机电等安防企业相继落户,数字安防产业链条效益显现;以杭光所科研孵化器及光电产业二期等科研院所项目为引领,相关多个项目引育投产,再加上老牌通信企业富通集团、富春江集团,光电通信产业“产学研”通道全面打通;省级特色小镇“富阳药谷小镇”的升级版——“葛洪丹谷”,总投资27亿元的9个产业项目于6月12日集中签约,投资1.1亿元的海晟药业胰岛素项目已启动建设,药谷客厅主体已完工,生物医药产业迈入新发展阶段。

  作为经济发展的“小气候”,平台影响产业长远生长态势。

  富阳持续唱好“双城记”,构建江南江北齐头并进态势。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挥国家级开发区优势,深入推进银湖科技城建设,目前在建工地50多个,累计引进总部项目50余个,银湖创新中心入驻企业310多家,持续站稳高质量融杭“第一站”。杭州富春湾新城腾退所有造纸企业,加快推进上海光机所、飞旋科技、中节能等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产城融合的富阳样本。滨富特别合作区延续“富阳交地、滨江耕地”创新模式,已落地产业项目8个,已供地产业项目总投资206亿元,列入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2个、152省市县长工程4个。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