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2021-12-06 15:32: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睿 编辑:韦文静

  共同富裕怎么干?

  7月16日,在杭州市富阳区委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富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星城”范例。

  什么是“星城”范例?如今杭州已全面迈向“大杭州”时代,正在加快构建“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特大城市格局。富阳,正是“九星”之一,定位“融核提升型”,正加速与核心城区互联互通,打造双创热土、品质近郊,努力成为“大杭州”的美丽郊区新城。

  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近年来,富阳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重要指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基本实现交通建设、产业转型、城市发展、美丽乡村和干部队伍一年一个样。可以说,富阳拥有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优势、巨大潜力、广阔空间。

  在浙江开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实践的奋斗征程之际,富阳将坚持“立起来、一体化、共富裕”,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努力呈现富裕、美丽、均衡、文明、幸福“五大图景”,争创一条既有普遍意义、也有富阳特色的共同富裕道路。

  加快“立起来”

  “立起来”是前提

  日前,在新落成的富阳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亚运场馆里,一场“迎亚运、展风采,全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行动(以下简称“迎展行动”)半年度大比武拉开了帷幕。这场“迎展行动”在富春大地上已轰轰烈烈开展了半年之久。

  去年底,正处于由破到立关键期的富阳提出要加快城市新轴线、产业新动能和发展新环境立起来,全面展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落到细处,富阳以这场“迎展行动”,对城市的亚运愿景细致落到22个大项222个子项建设中,争取在杭州亚运会前向亚洲和世界呈现一幅城市新面貌。

  发展是第一要务。笔者在这场大比武现场看到,富阳的产业、城市和发展环境都发生了令人期待的新变化——

  产业方面,富阳唱好“双城记”,强化“双提升”。今年上半年累计招引高新项目44个,总投资150亿元,新亚低温、飞旋科技等项目竣工投产,富芯半导体、正泰新能源等项目加快落地,中科院杭州光机所、杭电富阳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成果加快转化。

  城市方面,富阳坚持全面融杭、拥江发展,高品质打造城市新轴线。银湖射击射箭和现代五项、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富阳体育馆提升改造工程等亚运场馆项目竣工投用;秦望城市眼、杭黄未来城、亚运综合体等重要城市节点进展顺利;万达城市广场建成运营。同时全面启动了未来社区创建等工作,未来可期。

  发展环境上,富阳高效推进数字化改革,着力打造数智富春山居图。上线“民呼必应”“智廉医院”“空巢老人安全救护”等系列场景,切实以数字化手段改善社会治理痛点,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今年上半年,富阳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6225元、21185元。

  富阳的实践证明,“立起来”是实现由破到立、由点到面、由低到高的转变,是渐进式演变、均衡化发展、高质量提升的过程,更加注重“做大蛋糕”。通过渐进式、均衡化、高质量的“立”,富阳将逐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坚持“一体化” 

  “一体化”是路径

  2018年底杭黄高铁开进富阳,2020年底富阳又迎来了杭州地铁6号线,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富阳还将迎来湖杭高铁,富阳西站将同步建成投用,融入省内“1小时交通圈”。

  这几年,富阳的交通建设一年一个样,即将迈入“三铁时代”,“三铁三高三快速”融杭交通格局基本建成,“高铁进机场、地铁进杭城”成为现实。

  全面融杭,交通先行。交通融杭是全面融杭的第一步,更是富阳全区上下坚持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真实写照。

  以城带产、以产兴城。产业方面,富阳南北齐飞,加速实现杭州大都市一体化。

  富春江南岸,5.8平方公里的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被视为浙江省和杭州市贯彻落实区域协调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富阳抓住这一机遇,加大与高新区(滨江)合作力度,坚持“高品质建城”和“高强度引育”两轮驱动。如今这片土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从一片荒芜“变身”造梦空间。

  富春江北岸,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则加快融入城西科创大走廊,推进企业登高育新、产业构链成群、项目招大引强、板块北融东进“四大工程”,形成以银湖科技城为引领、五大功能区为支撑、特色小镇为亮点、小微产业园为补充的发展格局。

  着力在产业创新、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关键领域实现都市一体化的同时,富阳全力抓好区域一体化,通过城乡统筹,推动六大组团联动发展,教育、医疗、卫生、交通等公共资源加快向农村延伸布局。

  富阳将全区24个乡镇(街道)划分为壶源溪流域、葛溪流域、大龙门区域、大安顶区域、富春江北岸区域、城北片区6个联动发展组团,并指导组团内各乡镇(街道)合理布局一二三产业项目,实现各类资源共享,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区域联动产业。

  如壶源溪流域组团发挥壶源溪流域独特自然人文资源优势,推动景区一体化建设,联动互进,顺利举办壶源溪流域首届“绿水青山”嘉年华活动,培育形成湖源乡龙鳞坝、常安镇星空露营、场口镇东梓关等网红爆款,带动区域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一体化”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主渠道,是通过城市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均衡化发展的过程。于富阳而言,只有加快与杭州大都市一体化,才能借势发力、借梯登高;只有做到全区域均衡化一体化发展,才是真正的共同富裕,“立起来”才会高质量,“共富裕”才能高水平。

  推动“共富裕”

  “共富裕”是目标

  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概念,而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全面富裕,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

  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本次全会上,富阳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和一个“大目标”——

  迈好2025年“第一程”,富阳要努力实现到2025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初步展现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五大图景”。

  到2035年,富阳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率先建成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未来的富阳将是什么样?那将是一幅富裕、美丽、均衡、文明、幸福“五大图景”相融相生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富阳要率先形成创新绿色的发展模式、开放现代的都市形态、优质均衡的服务体系、自信乐善的文明风尚和智治高效的治理格局,努力成为经济富强、城乡富美、民生富足、精神富有和社会富和的“星城”范例。

  具体怎么做?富阳将全面推进产业动能变革、科技创新赋能、都市融核蝶变、城乡融合一体、全域美丽提升、居民收入倍增、优质公共服务均衡扩面、新时代文化兴盛、数智富阳建设、社会治理强基等十大行动,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星城”范例。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