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 图说浙城

117家“红色驿站”有桌椅、有水喝、能乘凉

兰溪:户外工作者有了“暖心之家”

2022-09-20 16:41:55 来源: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 作者:记者 姜一峰 通讯员 蔡 宁 编辑:谈佳轶

601.jpg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姜一峰 通讯员 蔡 宁)文明的城市,既要通过干净整洁的环境来体现“颜值”,更要有内在的精神文明。去年以来,兰溪市邮政管理局开展了一系列以“幸福兰溪”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依托邮政快递企业服务网点资源,打造了一批为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憩场所的“红色驿站”。

  通过不懈努力,“红色驿站”已经成为兰溪邮政快递行业的又一“闪亮窗口”和“金字招牌”,不断彰显新时代兰溪邮政快递行业的人文关怀、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也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解难题 红色驿站显成效

  “有桌椅、有水喝、能乘凉,在城市穿梭的路途中,有这样一处‘红色驿站’,真的很温暖!”近日,在兰溪圆通速递公司举办的一场党建活动上,一位快递小哥有感而发:“‘红色驿站’解决了我们户外工作者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等实际问题。”

  这两年,市邮政管理局联合组织部两新党建科、乡镇(街道)共同打造“红色驿站”,让户外劳动者休憩歇脚有了“专属空间”。以提升基层党组织为出发点,作为全市户外劳动者的“歇脚点”,“红色驿站”还成为兰溪邮政快递行业“中情五力”、“数字圆通”党建品牌的展示点,鼓励全市快递小哥争当守法行驶“示范员”、违法线索“信息员”、城市生活“服务员”、兰溪形象“宣传员”,为全社会传递更多关爱。

  截至目前,兰溪已建成“红色驿站”117家,其中包含中通和圆通党建示范点2家,持续为户外工作者提供暖心服务,让户外劳动者实实在在感受到关爱,也向全社会展现了邮政快递行业的担当。

  办实事 优化运营促服务

  建设“红色驿站”以来,该局以关心关爱快递小哥为切入点,向环卫工人、交警、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桌椅、手机充电、热饭、饮水机、应急外敷药品等便民服务,全力打造让户外劳动者获得尊重、获得关爱的“歇脚点”“加油站”和“暖心屋”。

  在此基础上,各驿站因地制宜推出了一系列创新“自选动作”,如中通速递服务有限公司“红色驿站”为快递小哥子女提供书籍、贴画等物品;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的“红色驿站”,除了提供休息、茶水、手机充电等服务,还增添了为困难群众捐赠衣服、鞋子等物品的创新服务。

  累了能休息、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红色驿站”成为户外劳动者的“暖心之家”。“红色驿站”开放以来,吸引了许多户外劳动者的光顾,也收获大量好评。今年8月,全市“红色驿站”服务户外劳动者1万多人次。

  显初心 志愿服务常态化

  “大妈,您累了一上午,坐着歇会儿喝杯茶吧。”9月18日下午,在“红色驿站”,工作人员正在为忙碌了一上午的环卫工人倒水。“工作累了,有个地方休息,还有人帮忙倒水,服务周到,很暖心。”环卫工人徐阿姨说。

  “您的辛劳,我们懂得。”这是“红色驿站”设立的初衷。“红色驿站”的建设,让兰城许多户外劳动者感受到,这里就像家一样。除了“请进来”服务,也有“走出去”服务。市邮政管理局充分发挥“红色驿站”优势,广泛开展“红色驿站”走出去——送帮扶、送清凉、送知识和志愿者献爱心等活动,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涵。今年以来,陆续开展了“疫情无情人有情”、“文明创建我先行”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邮政快递行业的“娘家人”,该局将以“提升服务品质、提升便民措施、打造特色品牌”为目标,让基层党建工作更有高度,拓展的党群沟通渠道更有温度,创建的志愿服务品牌更有亮度,让“红色驿站”成为行业文明的示范窗口。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