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作怪,早茶量降

东阳:今春品新茶,需要多破费

2022-03-23 15:24:56 来源: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孙新萍/文 胡扬辉/图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记者 孙新萍/文 胡扬辉/图)12日,东阳市早茶品种乌牛早终于开采,三单乡、佐村镇的茶园进入忙碌状态。

  这个时间,相较去年推迟了20天,去年乌牛早于2月22日正式开采。

  14日,记者在佐村镇宅口片的一处茶叶收购点看到,不少茶农把刚采摘下来的乌牛早、117、木禾早等茶青叶拿来售卖,脸上神情有些复杂,有收获的喜悦,也掺杂着困惑。茶农金兰竹说,13日乌牛早青叶价格为每斤80元,14日就跌到了每斤60元。

  茶叶开采姗姗来迟,开采后价格却往下掉得厉害,这是怎么回事?记者走进茶园,走近茶农、茶商,一探究竟。

  天气作怪,早茶很受伤

readimg (8).jpg

  14日上午10时,在宅口一座茶园里,金种忠夫妇俩正在采摘茶叶。茶园里有乌牛早、117两个品种的茶叶。金种忠说,种了这么多年茶叶,第一次遇到两种茶同时开采,往年两种茶叶采摘时间至少相差一周。

  去年,三单乡华阳村最早开采乌牛早,今年玉溪村最早开采。茶农李良珍说,今年茶叶开采以来,收购价掉得厉害。乌牛早12日价格为每斤100元,13日就跌到80元,14日更减到70元;15日117茶叶开采第一天,价格低至每斤50元,比去年低了二三十元。

  市龙盘玉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金美霞说,疫情影响是一个原因,但很大原因是天气作怪。今年前期持续雨雪湿冷低温天气,茶叶生长受到抑制,开采时间延后。在茶叶开采后,又迅速进入25℃以上持续高温,茶叶疯长。金美霞的茶园里11日就看到有少许乌牛早芽头冒出,次日冒出更多新芽头,长势已似往年开采3天后的茶叶。而在12日,117茶叶也可以采了。

readimg (6).jpg

  高温下,茶叶爆发式生长,叶张在较短时间里变大变薄,导致单芽重量变轻。在宅口一茶叶收购点,茶商指着一筐茶叶说,这样一筐茶叶重量较往年至少轻了三分之一。另外,以往这个时间采得的青叶多用做高档龙井茶,可以卖得高价。但今年天气作怪,叶张变薄变大,达不到做高档茶的要求,价位下降,很多茶农不得不提前结束采摘期。李良珍说,今年乌牛早只采了3天,去年采了10天左右。去年乌牛早采摘期气温稳定,三四天采一茬,采摘第三茬时收购价还基本稳定在75元至90元。

  金美霞今年收购来的乌牛早青叶量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预计成品茶的市场价将稍涨。她说,今年早茶内质口感整体方面有所提升,低温持续时间久,有利于内质厚积。另外,高温下芽头长势爆发,容易逼出更多香气,令茶叶醇厚度提升,茶汤变厚变浓。

  结构调优,效益最大化

readimg (7).jpg

  李良珍种植有1亩乌牛早、3亩117、1亩白茶、2亩黄金茶。乌牛早采了3天后117开采,25日左右白茶也将开采。她说对白茶、黄金茶的收入还是挺有信心的。茶叶采到谷雨节气就要修剪掉,让其“休养生息”,这样在来年春天可以有更好的质量和产量。因此谷雨后,她就去服装厂工作以增加收入。

  李良珍说,白茶、黄金茶每年的青叶价位都不错,开采后持续几天高价位。去年白茶青叶价格达每斤120元,黄金茶130元。这几年黄金茶收益最好,采摘期达半个多月。

  黄金茶于2012年由村里的茶叶大户张国炎引进种植,如今,很多村民跟着调优结构,种了黄金茶。

  这些年,茶农一直围绕茶叶效益做文章,追求效益最大化,调优茶叶种植品种,同时想方设法拉长春茶采摘期。

  通常,爱茶之人最好那一口新鲜出炉的绿茶,送礼也有面子,因此首批开采的茶叶很受市场青睐,价位也高。茶农就积极围绕早茶布局,乌牛早最早开采,117及木禾早茶紧随其后,然后是龙井43、白茶、木禾等。这些茶叶间隔一段时日接龙开采,从2月份可以一直采摘到4月20日谷雨前,采茶期长达两个多月,茶农收入可观。

readimg (2).jpg

  金美霞根据自己研发发酵茶的节奏,琢磨出“一季一茬”,即选择性地对部分茶园春季只采摘一茬,后长的芽头一直到5月1日左右才开采,这样长成的茶叶内质厚积,用以制作发酵茶。早先金美霞只用普通青叶做发酵茶,去年开始,她用高价春茶青叶制作高档红茶,确保各档次茶叶入库储备。绿茶存放时间短,发酵茶可按年份囤货销售,且年数越久越香。金美霞说,这也进一步拉长了茶叶采摘期,而且后期茶青叶价格基本上维持在每斤五六元,最多一天可采摘近百斤,茶农收益依然有保证。

  记者在金种忠的一处茶园里看到,一米来高的茶树长得壮实,芽头有力。他说,只要用心管理,年数久了,茶树成林,越长越有力,茶叶产量和质量都会提升,抗寒能力也会增强,内含物丰富,也就卖得起好价格。

  茶乡带头人金美霞 调优结构助茶农增收

  今年乌牛早茶叶开采时,遇持续高温,茶叶疯长,叶张变薄变大,达不到做高档龙井茶要求,市龙盘玉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金美霞就用其炒制成卷曲型绿茶,以优美的外观获得市场青睐,开发婚庆用品。

  金美霞一直在茶叶世界里深耕,力求与茶农共赢,实现茶叶效益最大化。

readimg.jpg

  多年来,金美霞持续开发出茶叶基地,免费给有需要的茶农管理、采摘,统一管理、采摘技术标准,采摘的茶叶由茶农自行决定卖给谁。她说,这一招可提升茶农的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能力,她自己则专注于茶叶研发及市场开发,根据市场风向调整茶叶种植和生产结构,实现增效。

  茶农金锦女家有10来亩茶园,但没有种植乌牛早,她就向金美霞要来一座种植了乌牛早的茶园,自行管理采摘。她说,跟着金美霞走,茶叶种植销售无风险小,收成也更好。这座乌牛早茶园位于朝北区域,周围有树林挡风,形成了独特的区域气候,不易受冻。乌牛早易受冻,金美霞曾为防“倒春寒”,试行过大棚种植茶叶,但发现此举对品质有影响,就琢磨起利用山区区域小气候开发野生茶园,帮助茶农增加收入。

  基于对市场的了解和研判,金美霞早年用订单方式调优茶叶种植结构。由农户提供土地,她免费向茶农提供茶苗、技术,这些年收入一直稳定,一斤青叶可卖到120元至130元,持续十来天;后期也可卖出每斤八九十元的价格。金美霞说,茶园管理好,茶农采摘技术好,一天青叶销售日收入可达1000元以上。

  在持续探究中,金美霞实现了茶叶多样性和全年性发展,掌握了绿茶、红茶、白茶、黑茶、青茶、黄茶六大茶类炒制技术,还自主研发出东白煮茶。她说,用适宜的工艺炒制的茶叶都是好茶。比如117,因为外形好看,原先做绿茶,但口感并不讨巧,现改用发酵白茶工艺,发挥出其最大优势,市场反响好,茶农收入也随之提升。

  让茶叶成为共富之媒

  在佐村镇和三单乡采访茶农时,不少人说还是第一回遇到今年这种“古怪”天气,早茶很受伤。

readimg (3).jpg

  茶叶看天吃饭。早先,乌牛早三年两年冻坏,有些茶农就把乌牛早调整为其他茶叶。但乌牛早又最早开采,采摘时间较其他品种的茶叶提前一周时间,如果不受冻,收入相当可观。此时,茶农又会为乌牛早改种感到可惜。

  老天爷的脾气无法控制,但从整体上根据市场需求调优茶叶种植结构,就可以规避不可控因素带来的不良后果,让茶叶的品质为人所掌控。从这一角度而言,茶叶大户的引领、带动很重要。

  穿行在市场最前沿和茶叶生产地的茶叶大户,拥有丰富的信息和较强的市场敏感性,能用更开阔的视野,以前瞻性的布局,调优结构,引领茶农增收。如宅口村在种茶大户引领下早年就种植了白茶,玉溪茶农在种茶大户引领下种了黄金茶,让茶叶卖出了好价格。还有种茶大户充分利用山区小气候,调整茶叶种植,拉长春茶采摘期,开发更多品种更高品质的茶叶产品,让每片茶叶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

  我市是龙井茶原产地保护区,很多茶商都会到我市来收购青叶,用于加工当地名茶。但茶农更信赖“家门口”的茶叶大户。只要茶叶大户用心引领,茶农用心管理,为茶叶发展构建良好的生态系统,就会实现双赢共富,形成良性循环。就此而言,茶叶大户要多加用心,以茶为媒,带动茶农共同富裕。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