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山开茶”寓丰收 春光明媚向共富

武义县首次举办“武阳春雨”开茶节

2022-03-15 17:10:10 来源: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盛 朱翚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武义新闻网讯(记者 黄盛 朱翚)3月12日,壶山街道连坞茶园里春光明媚,万亩鲜绿。正值春茶采摘、生产的黄金时节,我县首次举办“武阳春雨”开茶节——在喧天锣鼓和精彩的舞龙表演中,武义的茶农和来自各地的经销商们齐聚万亩茶园,借一声“开茶”唤醒春山绿意,祈愿一年好丰景。

  县委书记帅朝晖宣布开茶。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强致辞。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区长黄毕中,金华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总农艺师陈加伟,陈夙、陈晓峰、蒋振宣、黄君俊等县领导出席仪式。

  开茶节上,县内外网红主播受邀走进茶厂、茶城、传统名优茶生产线、花田美地等地,直播吆喝武阳春雨茶;下午又召开“武阳春雨”茶产销交流会,邀请全国各地经销商走进武义茶园——我县从“产、供、销”全方位展示武义茶,着力提高茶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武义是全国第一个有机茶之乡、中国有机抹茶之乡、中国有机茶产业发展示范县,有机茶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我县传承创新“武阳春雨”区域公共品牌,集聚龙头茶企,不断提高产业化水平,探索延伸茶产业链条。“武阳春雨”先后获评浙江省十大名茶、中华文化名茶、中国放心茶推荐品牌、浙江名牌产品等美誉,也逐渐成为“有机、健康、养生”代名词。

  目前,茶产业已成为全县农业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数据显示,2021年,我县茶产业年产值12.03亿元,同比增长8.38%,以3.74%的茶园面积,贡献了全省10.25%的茶叶产量。作为“2022第七届中国有机茶之乡·武阳春雨茶文化节”的系列活动,此次举办的开茶节既是特意为广大茶人准备的欢庆盛宴,也是一次由政府搭台铺路的茶产品集中展示会。

  “茶叶作为武义农业支柱产业,关系着山区6万农民增收致富,关系着武义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效。”李强在致辞时说,武义将以开茶节为起点,持续做优品质、做强品牌、拓展市场、分享红利,加快推进茶行业全域提升、全面提质。我们期盼以开茶节为平台,广邀广东、山东、上海、杭州等各地经销商朋友走进武义茶园、了解“武阳春雨”,寻找更多合作机遇。同时希望以开茶节为契机,与各界茶人茶友、新闻界朋友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请大家多多宣传武义发展、推介武义茶叶,提升“武阳春雨”影响力和美誉度。

  开茶仪式上,还表彰了12家武阳春雨茶“销售之星”。本次活动由中共武义县委、武义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农业农村局、文广旅体局、融媒体中心、供销联社和壶山街道承办,并通过掌上武义、天目新闻等平台现场直播。

wyb0315001_002_01_s.jpg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