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一锅“糕水馒头” 一年最美期待

2022-01-29 16:47:58 来源:浙江在线-临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金晓欣 编辑:韦文静

  浙江在线-临海新闻网讯(记者 金晓欣)辞暮尔尔,烟火年年。春节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各地都开始为年末的团聚而忙碌着。在临海,家家户户做“糕水馒头”,是过年特有的“仪式感”。在甜甜的谷物香里,“年味儿”也越来越浓。

  在临海市区以西,深藏众多古村落。括苍镇张家渡村依山傍水,是一颗璀璨的山海明珠。斗转星移,岁月改变了容颜,但是关于“年”的记忆始终不变。近日,宋黎明一家就开始为春节时的一锅“糕水馒头”忙碌了。站在灶台前,宋黎明感慨道:“现在做馒头可比以前省力多了。”从前过年做馒头全凭一双手,经常是几家人搭伙,从凌晨3时就开始忙碌了。现代化的机械走进寻常百姓家,揉面等繁琐费力环节逐渐变得省力、省时。现在,一家人慢悠悠地忙上一个上午,一个春节的口粮就有着落了。

  “糕水馒头”是当地特有的一种馒头。“糕水”是制作馒头时所需的“发酵物”,它不同于一般的小苏打、老面,而是由谷物、中药等食材混合制成,各家的配方皆不相同。用这些天然的植物酵母所做出的馒头,蓬松有韧劲,散发着一股独特的清香。

  “我家的‘糕水’里就加了大蓼等几味中药,吃了是养胃的。”说起自家的“糕水秘方”,宋黎明嘿嘿一笑,随后更是大方地分享起了具体的操作流程。中药材切好段,加入清水熬煮,接着加入煮好的糯米渣,拌上麦麸,放在阴凉处反复发酵。“这个‘糕水’我们家已经传了5代了。”宋黎明的言语里充满了自豪。

  制作一锅春节馒头,是当地人迎接新年最亲热的方式。烧得红红的柴火灶、形似豆浆的独家糕水、来回揉搓的雪白面团在代代传承的竹蒸笼里整齐排开。蒸腾的雾气是对旧年最好的告别、对新年最美的期待。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运转,越来越多的村民外出打工、做生意,很多人只有过年才会回到家乡。一家人围在一起,热热闹闹做一锅馒头,“回家了”的幸福感瞬间就爬上了心头。

  经过火与水的催化,馒头逐渐成型出锅。待到微微放凉,双手蘸着凉水将白白胖胖的馒头逐个分开,最后再点上喜庆的“福印”。趁着热气还未消散,马上送往菜色丰富的饭桌,团圆就有了具体的模样。

  “今年的馒头做得好,吃了馒头就是过年了。”吃着热腾腾的“糕水馒头”,聊着家长里短,宋黎明一家的眼里都是笑意。

  春华秋实,三餐四季。年的记忆,就是家的味道。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纵横浙江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