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绍兴:千年水城 风流雅韵
2018-07-13 08:08: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佟海瑞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佟海瑞)东南山水越为首,天下风光数会稽。千年水城绍兴,河网密布,港汊纵横,大小河流共6759条,总长10887公里,水域面积位居全省前茅。丰富的山水资源,孕育了深厚文化。大禹治水、魏晋风度、唐诗之路……这里的一山一水,被风流雅韵浸染,变得熠熠生辉。


zjrb2018071300012v01b006.jpg

  近年来,绍兴全力攻坚治水,以水环境治理带动城乡面貌改善。由治水带来的自然景观、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的提升,正赋予水城新形态。而今,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山水画卷,正逐渐呈现。

  迪荡湖:湖在城中 城因水秀

  迪荡湖位于绍兴越城区,是绍兴二环线内最后的成片水域。作为典型的“城中湖”,迪荡湖是曹娥江流域绍兴平原防洪排涝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2012年,总投资24.13亿元的迪荡湖建设工程启动,使湖区水面面积从原先的1700余亩扩展到2000余亩,蓄水量达到500万立方米以上,这极大地改善了周边区域的排涝条件,据测算,工程完工后,迪荡湖可完全满足特大暴雨的泄洪需求,有效破解绍兴城区东部的洪涝忧患。

  迪荡湖不仅是水利工程,还是绍兴现代水城的配套公园,其中新建了大型喷泉、景观亮化、电影文化雕塑、立体停车库等设施,可同时容纳6000名游客游玩。

  凡江南名城,均因水而秀,迪荡湖建设融水利项目及城市休闲公园于一体,与迪荡新城交相辉映,对于优化绍兴市区河网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同时,去年迷笛音乐节首次落户,这对于扩大和提升绍兴在全国、全球的知晓度与影响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zjrb2018071300012v01b011.jpg

  环城河:水清岸绿 水城文脉

  绍兴环城河,开凿于2000多年前,全长12.2公里,风光旖旎,历史悠久。

  多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举全社会之力,开展环城河综合整治。经过集防洪、城建、环保、文化、旅游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整治工程,蓝天、碧水、绿地的水乡美景得以重现。当地沿河新建稽山园、鉴水苑、治水广场、西园、百花苑、迎恩门、河清园、都泗门等八大园景。

  整治后的环城河,有如璀璨明珠镶嵌于古城四周,既是历史文化深厚、内涵丰富的文化线,也是风景秀丽、特色鲜明的旅游线和休闲带。古老的环城河实现了水清可游、岸绿可闲、街繁可贸、景美可赏的新貌。

  如今,枕河而居、择水而栖成为市民首选,沿河兴建的滨河公园、绿带、休闲广场,让“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成为市民真切的感受。环城河工程还先后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等荣誉称号。

  东白湖:饮用水源地 生态景观带

  东白湖位于诸暨市境内,是绍兴地区最大的生态型湖泊,控制流域面积187平方公里,总库容1.164亿立方米。东白湖是绍兴重要的饮用水源地,目前水质保持在Ⅰ类标准。

  诸暨市通过开展小流域治理,完成对村居田园整洁和库区内18个行政村9000多户的农村生活污水实施截污纳管等工作;东白湖周边的点源和面源污染得到彻底治理。

  东白湖镇对湖泊实施最严格的生态考核办法。湖库周边全面实施禁道、禁泳、禁钓、森林防火等“三禁一防”综合治理,力争不让一点污水流入东白湖。

  近年来,流入东白湖的河渠还得到了生态化治理。流域内新增滚水坝,修建二级堤坎、游步道、廊桥等。为进一步修复湖库自然生态,当地还投资1000多万元,对湖库做了护岸修复和绿化补种。

  生态环境改善,带来了美丽经济。2017年,以美丽乡村景观带建设为契机,诸暨市重新布局湖区绿化,新建樱花公园和观光健身游步道,引来游客盈门。

zjrb2018071300012v01b022.jpg

  滨江河-沥北河:盘活水系网络

  实现人水和谐

  滨江河-沥北河位于上虞区,被誉为“虞北平原的小曹娥江”。它通过人工开挖新河道,创造性地盘活了城区水系网络,解决了治水难题。

  滨江河-沥北河整治工程,从西横河与曹娥江的交汇处开始,人工开挖河道,引一泓清水进城。新河道长27.5公里。滨江河-沥北河贯通后,城区主要河道水体单次循环时间从原先20天缩短到7天,水质由贯通前平均Ⅴ类迅速提升至Ⅲ类及以上,达到了“流水不腐”的目标。

  滨江河-沥北河还大幅提升了当地的防洪排涝能力。随着滨江河道开挖贯通,虞北平原洪涝水直接向北外排至钱塘江,沿河5个乡镇(街道)和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排涝问题得到基本解决,直接受益群众达到36万人。

  滨江河-沥北河工程坚持“人水和谐”的治水理念,部分河道采用河线弯曲、生态复式断面等形式,最大程度保留河道生态功能,丰富水生生物多样性。同时,河道两岸各设置15米宽绿地红线,作为景观绿化用地,打造休闲公园。

  大坂湖:河湖相连 江南韵味

  “城中有湖,湖中有城,湖河相连”,位于柯桥城市新中心的大坂湖水域面积850亩,从高空俯瞰,形若挽着发髻的少女,具有古典江南的婉约风味。

  大坂湖是柯桥“五水共治”的典范。大坂湖四周过去荒芜杂乱,水质不佳。2015年,柯桥区投资3.3亿元,清迁了一批影响水环境的排污企业和违章建筑,解决了大岸上污染问题。

  当地还打通水系,让大坂湖与下游的小坂湖联通,并花大力精心打造堪称全省一流水平的坂湖公园。公园以“一花一叶”为植物景观特色;以环湖绿道为主线;以玉兰映波、秋林夕照、水韵童趣等公园主题区块构成“坂湖十景”;配以文化雕塑、景观亮化、背景音乐等系统元素。

  柯桥区还建立健全“湖长制”管理制度,通过强化重点污染源头治理、加强沿湖环境整治、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等举措,确保大坂湖水质。

  大坂湖市控水质监测断面已提升到Ⅲ类。湖边,高档楼盘拔地而起,居民依水而居、开窗见水,生活品质显著提升。美丽的大坂湖,让柯桥人延续着与水相伴的生活画卷。

  黄檀溪:溪水清清 产业兴旺

  黄檀溪贯穿诸暨市赵家镇,原本是一条垃圾河。近年来,赵家镇投入近3000万元实施污水治理和生态河道整治。如今,清澈的溪流既灌溉着周围近千亩农田,又串起了沿线几十家农家乐,成为浙江“五水共治”的典范之一。

  早在2014年,赵家镇就对黄檀溪进行了生态河道整治,合计投入约300万元,着重对东段进行了河道景观工程建设。同时,因地制宜,创造特色,建设了相关配套景观节点,其中包括亲水栈道、休息廊亭、休闲吊桥等。

  2016年,当地又投资1000多万元对黄檀溪皂溪节点做了沿河立面改造,景观建造等。皂溪节点也是诸暨美丽乡村东线的一颗明珠。2017年,镇里又投资1600多万元对集镇段堰坝和堤坝进行提档升级,采用生态材料,创建生态河道。这些投资,在改善黄檀溪的水环境的同时,还带动了沿岸休闲旅游、水果采摘、农家乐等产业。仅沿岸东溪村年游客量就达25万人次。

  鉴湖江:山阴道上行 如在镜中游

  盛夏,去绍兴鉴湖江走走,你会发现,昔日诗人笔下的绝美画境,得以重现。如今,鉴湖江已是展示绍兴水文化的新平台和居民休闲娱乐的新空间。

  鉴湖江是我国古代重要的水利工程,由东汉会稽太守马臻发动民众筑成,在唐宋之后逐渐湮废,成为绍兴平原河网的一部分。鉴湖江干流全长18.8公里,水域面积2.92平方公里。近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鉴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检测数据显示,鉴湖9个水质断面已全部达到Ⅲ类。

  鉴湖江越城区段全长6.7公里,重点挖掘水文化。近几年,当地累计投入9.73亿元,沿河建设了钟堰问禅、快阁揽胜、鉴湖诗廊、画桥秋水、渔耕晚唱等公园景点;建成飞虹近月、山阴古街、南山画界、湖山太守等十景;同时规划实施面积12.8公顷,以陆游故里为主题,建造体现南宋乡村生活及士大夫隐居的古典诗意场所。

  鉴湖江柯桥区段全长12.1公里,重点治理水生态。近几年,当地累计投入10多亿元,进行全方位、大力度、整体性的水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了河道生态化、景观化改造。两岸30至50米范围内违章拆除、立面改造,并完成生态护岸、休闲景观的打造。

  曹娥江:一江流淌诗与画

  两岸迎来新发展

  曹娥江是绍兴的母亲河。上游嵊州段称剡溪,上虞境又称上虞江。曹娥江主流长156.6公里,流域面积5169.8平方公里,占绍兴全市总面积的62.6%。

  绍兴市各级政府一直来十分重视对曹娥江的治理,通过“蓄、分、疏、堤”相结合的措施,使流域内防洪及生态环境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2015年以来,曹娥江水质已常年稳定在Ⅱ至Ⅲ类水标准。

  近年来,上虞区以治水为契机,大力推进曹娥江开发建设。通过水岸同治,曹娥江上虞段沿线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已全面整治到位,污染源头得到控制。当地还投资10.7亿元、构建了“一江两岸”山水人文产业带。曹娥江已成为上虞的“城市特色名片、市民休闲空间、旅游文化走廊”。

  嵊州市投资2.87亿元,实施“诗画剡溪”建设项目。依托剡溪山水人文资源,当地大力挖掘唐诗之路文化底蕴,营造了“水埠樟香”“风开湖山”“清风诗韵”“溪行花海”“嶀浦望潭”等精品节点,预设“绿道+水道”双系统游览线路,沿线串联五大景区、二十五个景点,实现了“水利、旅游、景观、生态、文化”五位一体的功能融合。

  曹娥江还是全省河长制工作的标杆。流域内已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小微水体网格化管理。曹娥江全流域在全省率先推进河长电子化巡河,河长、百姓通过手机APP,就能把河道总体状况一手掌握。

  黄泽江:水墨清滩 生态样板

  黄泽江全长21.13公里,流经嵊州、新昌两市,两岸青山相望,风景优美。两地以黄泽江综合治理为契机,共同探索打造生态样板河道。工程以防洪和水生态保护为主,兼顾水环境改善和休闲旅游。

  嵊州市投资13亿元实施了黄泽江湛头滞洪区改造工程。在堤防建设外,当地还新建了地方特色的滨水戏台,雄伟壮观的唐风建筑蕴秀阁,古朴乡愁的剡溪人家慢生活区,地方文化特色的玉兰园,使水利设施和人文景观、生态建设功能完美融合。

  依黄泽江而建的艇湖城市公园是嵊州最大的综合性市民公园。公园共规划了7个岛屿,8座桥梁,贯穿有6公里长的骑行绿道,设置了当地最大的水岸花海人造沙滩,是百姓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在新昌,当地以“十里青滩林 水墨黄泽江”为蓝本,投资2亿元打造生态景观河道。工程突出“山水林田湖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改善河道面貌。新昌还以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为依托,打造了藕溪书香、戏水叠堰、翠竹飞虹等多处休闲游憩节点,充分融入了当地文化元素。

  长诏水库:沃州湖畔 钟灵毓秀

  长诏水库又名沃洲湖,它位于曹娥江支流新昌江上,总库容1.89亿立方米。水库是新昌的主要饮用水源地。近年来,水库水质较为稳定,出口断面水质基本维持在Ⅰ类标准。

  沃州湖畔,钟灵毓秀。长诏水库还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也是天姥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众多魏晋名士曾荟萃于此。沿水库大坝而上,沿途有石女、鹅鼻、放鹤三峰。

  为加强水源地保护,新昌成立了全省第一个专职的饮用水源保护队伍——长诏水库执法中队,专门负责水库“禁泳”“禁钓”执法和库区村庄的垃圾保洁管理。相关部门在水库重点区域安装了9个电子眼,实行全天24小时视频监控,动态掌握水库情况,针对性开展工作,提高效能。此外,还对水库重点地段进行物理隔离,开通短信提示功能,增强了群众饮用水源保护意识。


标签: 曹娥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