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多跑一次 > 要闻聚焦 正文

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 助推丽水财政审批大提速

2019-07-24 11:23:19 来源: 丽水日报 黄俊剑

  日前,遂昌县西畈乡财务工作人员林芳登录财政支付管理系统,点击鼠标,轻松完成了工作人员差旅费报销的相关资金支付。“以前不管报销多少钱,都要拿到县财政局审核后才能发放,光审核就要花上一天时间。”林芳说,从授权支付工作开始后,部分项目资金由乡里审核,通过网银就能支付,“现在我们要少跑很多路,确实方便。”

  目前,丽水市市直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正逐步推行授权支付工作。授权支付业务范围为除统发工资、其他单笔金额在50万元以下的支出。统发工资、单笔金额在50万元(含)以上的支出仍然实行直接支付。较之试点初期,授权支付的额度、范围也在逐步提高和扩大。

  支付方式调整后,减少了审核环节,由单位自行完成资金的审核支付。资金运行由“层层转”变为“直通车”,更加便捷、快速,提高了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授权支付由部门单位自行完成单据审核、资金支付过程,部门单位通过单位网银就能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实现财务人员“少跑”甚至“不跑”财政,提高了财政服务效能。据了解,丽水市直推行授权支付的119家预算单位,今年上半年共自行办理授权支付业务4.35万笔,合计支付金额6.15亿元。通过授权支付,大大减少了单位财务人员跑财政的次数,真正让单位体会到了由“跑一次”到“跑零次”的便利。

  不仅如此,丽水财政部门还以“上门服务至少一次”为载体,提升预算部门满意度。从“坐在办公室里搞预算”到“面向部门搞预算”,从“等问题来找我”到“我主动找问题”。“我们通过主动多‘跑’,让预算单位少‘跑’甚至不‘跑’,按照‘找准、快补、见实效’的要求,把上门服务与工作调研、工作沟通、听取意见等结合起来,以‘上门服务’作为精进财政服务的落脚点,实现部门间少跑甚至免跑。”丽水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

  经过“流程重铸”,办事流程也大大简化了。通过发放调查表、上门服务等形式,财政部门向预算单位全面征集财政管理问题清单,梳理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综合(非税收入)管理、体制、政策兑现、基础信息管理、其他财政管理等8大类办理事项流程,并按照“一口受理”、内部联动的要求,整合精简事项10项。未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从19项减少到3项,零上门事项从10项增加到30项。目前,该局已梳理确定部门间办事事项64项,办理提速率达到40%以上。

  另外,“信息化”也成了审批流程提速的助推器。对41项只涉及单个处室单位办理的事项,利用财政各业务信息系统“内循环”,实现审批流程网上办理;对9项涉及多个处室办理的事项,通过与全市机关内部协同办事平台打通的“大循环”,也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一次都不跑”。

  据了解,丽水市财政部门打响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攻坚战”以来,以“五减”为核心,通过“少优短快简”多管齐下,实现了从“多次跑、多头跑”到“数据多跑,部门少跑”,超过70%的事项已实现“网上申请,在线办理”,推动改革真正落地见效。

标签:
编辑:方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