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多跑一次 > 要闻聚焦 正文

桐庐:五方面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中心

2019-07-17 18:34:18 来源: 最多跑一次

  行政(便民)服务中心是政府服务群众和企业的重要实体平台。群众和企业到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既希望快速办成事,也希望办事环境好。这就要求根据群众和企业办件频率、办事习惯,加强标准化建设,调整优化窗口设置,配强配优人员力量,提升一站式服务功能,打造布局科学、智慧高效、服务周全、环境舒适之地。

  即日起,“竞跑者”将陆续展示一批各地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现我省行政(便民)服务中心新形象、新作为,以推动各地互学互鉴、互比互促,加强改革交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外部流程内部化,内部流程绩效化。

  桐庐倾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中心

  桐庐以“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企业群众获得感最强县”为目标,从体制机制、队伍建设、大厅管理、服务体系、业务集成等方面不断努力,倾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中心。

  来看看桐庐的做法

  创新机制体制

  1.跑长领衔,问题矛盾不出中心。由县领导担任跑长,落实督查、协调、落实三大职责,通过问题接续处置,工作督促落实,让困难和矛盾不出中心。自推行以来,共下发跑长交办单53件,解决难题近百起。

  2.领导坐班,拉近政群服务距离。职能部门班子成员定期现场坐班,开展“今日我坐班”活动,推行“兜底办”和“兜底陪办”,近距离了解群众诉求,有效发现和解决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堵点。

  3.组织保障,建成科学合理管理机制。成立“最多跑一次”改革促进会,统一管理综合受理人员。建立“积分+考级”管理机制,把“薪金-上岗证-办件质量”挂钩,实行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的差异化工作薪酬制度。

  1.党建引领,党务+业务双提升。支部建在“一件事”联办大厅上,成立5个联办大厅,严格落实党员党组织关系一律转至中心,并将中心科室人员融入于“一件事”联办大厅,同时把好的“施工队长”、“施工队员”、办事体系和团队精神在中心集中进行展示。

  2.人文关怀,关心关爱+选优推荐同步走。开展“一月一活动、一季一赛”活动,开设一周2次“晚间课堂”,设立窗口人员服务“委屈奖”、“全勤奖”、“奉献奖”,优化窗口非工作时间值班调休、爱心中餐、加班报酬等机制,开设困难员工子女课后托管室。同时,赋予中心对窗口负责人的双重推荐权,定期向组织部门推荐业务好、素质高的窗口“首席代表”。

  3.整合服务,探索建立金牌办事员(五星办事员)队伍。开通“点匠台”,组建以业务强、素质高、服务优的工作人员为主的“五星服务队”,公开五星办事员的专长信息,依托预约办事平台,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平台。以全科要求和五星服务标准,将人员配置科学化、服务行为规范化、基础信息共享化,确保服务质量和团队稳定。

  狠抓效能建设,鼓励比学赶超,使服务态度进一步好转,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培养新型队伍

  1.强化标准化管理。推行办事大厅现场标准化管理,开展微笑服务活动,每日召开晨会,务求窗口面貌有新变化、工作作风有新改进。

  2.开展多渠道评议。特邀行风监督员,成立政务回访中心,开设跑长留言专区,开发智慧大厅管理系统,开展“面对面、背靠背”评价,实现回访全覆盖。

  3.实行差异化考评。推行绩效考核办法,每月评比“星级大厅”、“红旗部门”和“最美服务之星”,通过“红黑榜”公开结果,摒弃平均主义,为每位工作人员出具“个性化”成绩单。

  按照“中心镇做实办理、小乡镇做强受理、村(社区)做优代办”的要求,全力打造基层便民服务升级版。

  夯实基层基础

  1.规范服务平台。统一参照县行政服务中心风格,分类对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完善功能布局,统建办件监察系统。

  2.整合服务力量。整合基层审批服务和公共服务机构,集中内部科室审批服务职能,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拓展服务事项,通过职能划转、部门进驻或委托综合受理的方式,实现一站式服务,推进“一件事”联办。

  3.锻造服务队伍。整合基层职能科室人员,延伸综合受理模式,打造综合受理人员“克隆中心”,统一开展业务培训,实行考证上岗、基层轮岗。在各村明确1名综合受理人员,并由妇联主席担任流动代办员。

  集中落实改革

  1.聚焦重点领域不放松。创新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一站式”中心,提供从签约拿地到获得不动产权证书全流程“一站式”服务;设立县乡两级常态化企业开办全流程办结服务专窗,启用银行认可身份认证设备和“双录”系统,实现“一处认证、全程通行”,免费提供开办所需印章;不动产交易登记实现“一套资料、一个窗口、一小时办结、水电气联办过户”。

  2.重视审批前末端讲细节。前端,打造由大厅总服务台、各厅导服台、微信“点匠台”、967000热线智慧库和红马甲志愿者共同组成的咨询服务体系,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多渠道、专业化的咨询、预审、导办服务;末端,建立“现场+短信+抽查”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面对面、背靠背”服务质量回访体系,评价情况实时在中心大屏幕上展示,落实“非满意”评价件核实处理。

  3.立足群众视角抓便民。开设首个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设立智能文件交换柜,实现300余个事项全天候“自助办”。完善便民服务功能,推出免费邮寄证照、免费复印、免费停车、免费刻章系列便民利企举措。在大厅推行“无声叫号”,播放背景音乐,引入面包房,布置阅读驿站、母婴室、茶水吧、宠物角,提供雨伞、充电宝、糖果、常用药品供群众取用,营造温馨舒适办事氛围。

标签:
编辑:方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