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多跑一次 > 要闻聚焦 正文

沟溪乡打造农民建房审批 “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2019-07-15 15:23:57 来源: 浙江在线 刘青 孙莉莉

  “以前办理建房审批要跑很多部门,提交不少材料,还要等很长时间,没想到现在村网格员主动上门服务,我不出家门就能用手机办好了。”近日,在沟溪乡上叶村徐才良家,网格员徐根木正用手机上的衢州市房地信息系统,为徐才良输入信息资料,五分钟不到,就为他申请了农民建房审批事宜。

  而在高山窑村,网格员张海水正把新鲜出炉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递到村民张建青手上。“没申请几天,村网格员就送过来了。我感觉踏实多了,终于可以建新房了。”张建青笑着说。

  今年2月以来,为重构建房体系、优化审批监管,沟溪乡专门设立专班,制定农民建房审批服务管理工作办法,绘制建房审批服务管理流程图,细化服务准则,与此同时,依托35个网格的专职网格员做好宣讲工作。3月19日,乡里举行衢州房地信息系统录入培训会,邀请市、区农房专班现场指导,帮助专职网格员、坐班员提高流程操作的熟悉度。4月底,区农房专班现场指导沟溪乡农房管理网格代办和房地信息系统运行试点工作,并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

  “以前建房审批分规划和国土两条线办理,需要重复递交材料,办理较复杂。”乡资规所工作人员坦言,为了解决令群众头疼的这件事,沟溪理清以前国土、规划的事项申请材料,缩减至只需申请人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土地证等材料。审批只需经过提交建房申请—村级初审—联合踏勘—联系会议—建房公示—办理规划许可六个步骤,缩短了审批流程,时间较以往缩短了一半。

  与此同时,沟溪乡专职网格员全程参与政策入户宣传、上门代办申请、联合踏勘选址、补充审核资料等过程,及时掌握农户农房审批情况,以服务促监管,实现农民建房审批“零跑腿”。“群众办事处在哪个阶段,网格员都可以通过手机查询。”乡资规所工作人员说。

  截至7月5日,沟溪乡已受理30件农民建房审批申请事项,完成办理10件。“作为全区农民建房网格代办和房地系统运行唯一一个试点乡镇,我们力争农民建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再细化、再提速、再落实,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干部跑’,将群众‘一件事’落实为政府服务的‘一次结’,力争打造沟溪农民建房审批新样板。”沟溪乡副乡长吴晓庚表示。

标签:
编辑:方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