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多跑一次 > 要闻聚焦 正文

家门口可办!德清半数民生事项可在乡镇办理

2019-04-24 11:13:05 来源: 最多跑一次 金春华 孙莉

  

  56.8% 这是至3月底德清乡镇一级可办理民生事项的比例

  宅基地登记、老年人优待证、居民供水服务、出国(境)证件办理等170项涉民高频事项,如今可在德清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银行或邮政基层网点、基层站所等地办理。

  4月17日上午,乾元镇居民何宝英走进了镇便民服务中心。仅5分钟后,何宝英就拿着一张崭新的老年人优待证,兴高采烈地跨出了便民服务中心的大门。

  “没想在家门口就能领老年证,这真是一件大好事。”何宝英笑着说。

  乾元镇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潘伟勇介绍,以前,乾元镇居民要想办理老年人优待证,需坐车到10公里外的县城申请,再由县里统一到杭州制证,前后要等四到六个月。1个多月前,办理老年人优待证的权限下放到镇里,镇上居民只需几分钟就能在家门口即时办理。

  就近能办 是深化便民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内容

  德清县跑改办副主任王建国介绍,为了明确向基层延伸的民生事项,县跑改办在县委编办梳理的301项民生事项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探讨,最终确定了首批向镇(街道)延伸的237个民生事项。

  确定完“下沉”的民生事项后,德清县跑改办结合事项性质和镇(街道)实际承受能力,通过“事项授权委托镇(街道)直接办理”“部门基层站所进驻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驻场办理”等方式,具体开展“下沉”工作。

  作为县级民生事项下放数量最多的乡镇,新市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保服务、公安服务和综合窗口服务等五大区块30个窗口。目前可办理314项审批事项,其中8成民生事项办理可不出镇。

  取号、拍照、填表……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即将出国旅游的范莹仅仅用了10分钟就办完了护照受理。“以前办理护照要去县城,来来回回挺折腾的,现在在镇上就能直接受理,真的方便多了。”范莹感慨道。

  新市镇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沈新松说,由于新市镇地处三县交界,辐射人口四五十万人,不仅新市居民,还有杭州余杭、桐乡等地居民也享受到了就近办理护照、港澳台通行证和台湾通行证的便利。

  德清为什么要花大力气这样做呢?

  原来,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共涉及33个部门的1407个事项,且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全覆盖,但部分民生事项的办理只能到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这让居住在主城区外的居民感到不便。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县跑改办决定通过民生事项向基层延伸的方式,实现“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的转变。

  为了实现事项延伸的最大化,德清县跑改办还充分地考虑了事项的具体办理场所。比如教育方面的一些审批事项,由于更多的是面对学生和老师,因此把该事项的办理场所放在学校,显得更为“适得其所”。

  “目前,不少镇(街道)的基层站所、银行、邮政等网点都成为‘下沉’民生事项的办理场所。”王建国说。

  下阶段,德清县将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和扁平化管理,打破原来条线式的管理形式,做实做优乡镇基层便民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

 

标签:
编辑:方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