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多跑一次 > 各地举措 正文

民生事好好办 金华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

2019-04-01 09:37:02 来源: 浙江在线 沈超

  浙江在线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超)“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攻坚期,如何通过改革,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3月26日上午,金华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工作推进会在金华市文化中心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会精神,专题研究部署2019年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相关工作。

  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晓,副市长陶叶萍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副秘书长、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姜玉芳主持。

  会上,婺城区、义乌市、磐安县3个县(市、区)以及金华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民政局等11个市直单位进行了汇报发言。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也是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去年以来,在金华老百姓关心的医疗、教育、人力社保、民政等领域,“最多跑一次”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

  婺城区村社区代办员组建APP缴费志愿者服务队,推动医保缴费实现“应保尽保、全民参保”;义乌市全力推进“四减一网”改革,率先实现“无证明城市”,事项平均办事材料全省最少;金华市教育局完善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在线报名平台,实现户籍、不动产等各类信息共享,实现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报名无纸化;金华市民政局开展逝者“身后事”“一窗受理、部门联办”工作,彻底实现逝者除火化外其他关联事项“零跑腿”……

  陈晓充分肯定了各县(市、区)、各部门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的工作,认为各级各部门坚持了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找准了痛点、难点、堵点,推进迅速、内容丰富,下一步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要贯彻中央精神,始终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共服务领域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都是老百姓牵肠挂肚的问题,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高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做实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工作。要对标省委工作要求,把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一项头等大事,拿出金华方案,做实改革举措,提高改革效能,确保省委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要通过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进一步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巩固底板,加快形成与现代化都市区相匹配的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增强都市区的软实力和竞争力。

  会议指出,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呈现“事多、人多、情形多”等特点,要坚持谋划在先、落实在细,立足现有工作基础和条件,紧盯群众所急所盼,选准工作重点,继续打硬战,啃硬骨头,做到小切口大实效,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会议强调,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改革进行到现在,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各地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昂扬斗志,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推进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确保继续走在前列、形成样板。

  陶叶萍就分管领域的改革工作作了要求。会议还对卫生健康、教育、科技、民政、人社、市政公用事业、交通运输、文化旅游、体育健身、医保、助残等11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了重点部署。

标签:
编辑:方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