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援青网 > 精彩影像 正文
冬游青海暖意浓
2019-01-03 14:23:46 来源: 青海日报 官群 王 颖

  祁连冬景。

  青海湖大天鹅。

  滑雪场成为冬日游客好去处。

  岗什卡冰瀑。

  贵德冬韵。 (官群摄)

  “冬天到青海玩什么?”“冬天到青海湖需要哪些准备?”打开一些旅游网站,记者发现,除了对南方温暖城市的向往,冬日的青海也成为了旅游爱好者心心念念的地方。

  虽然11月底的青海湖南北岸已经逐渐结冰,但在青海湾、沙柳河景区,观赏大天鹅的身影络绎不绝,冬日自驾车到这里的游客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冰雪旅游、民俗旅游使青海旅游冷资源变成了热经济,以往青海人眼中半年忙、半年闲的旅游淡旺季的分界正在逐渐消退。

  近年来,青海省因地制宜发展“冷资源”,将冰雪项目与旅游、商贸、体育和民族文化等融合,制订发展计划抢占冰雪经济新高地,相关数据显示,冬季到青海旅游的人次和旅游收入连年上升。

  冬季的青海有着最自然、最纯净的冰雪资源,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人员介绍,我省致力于发展冬季旅游项目,逐步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据统计,五年来,我省冬春季旅游人次同比增长平均在20%以上,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平均在30%以上。

  为实现“持续打造大美青海,努力建成旅游名省”战略目标,丰富青海省冬春季旅游产品,壮大青海省冬春季旅游产业,使青海省旅游向全域全季全时均衡发展,将青海打造成为四季皆宜的旅游目的地,不断提高大美青海品牌影响力,省旅游发展委全面开展冬春季旅游系列活动,不断丰富我省冬春季旅游的内涵,研发冬季旅游产品、加大冬春季旅游宣传力度,使得青海省冬春季旅游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冰雪游爆发“热能量”

  “你可以选择在南方阴冷的冬日里瑟瑟发抖,也可以选择在北方猛烈寒风中酣畅淋漓……”在滑雪场里欢乐的情景已经刷屏了我们的“朋友圈”。

  冬天在人们眼中是一个慵懒的季节,寒风凛冽,万物蛰伏,不像其他季节一样生机勃勃。人们在冬天也变得“宅”起来。

  然而在高原青海,却出现了冬季冰雪游的火热场景。

  比南方冷一点,比东北暖和些,高原青海凭借冬季独有的魅力,让“冷资源”也爆发出了“热能量”。

  入冬不久,离城区不远的多处滑雪场便成为不少市民和游客冬季出游的好去处。来自甘肃的秦娟兴奋地说,在网上看到了这里举办冰雪欢乐节的消息,特意带着孩子利用假期赶来,没想到西宁附近还有这么好玩的地方,真是不虚此行。

  “这里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好地方。”来自成都的游客在西宁市城中区总寨镇总南村农业科技园区内的奥斯陆滑雪场玩得不亦乐乎:“这里不仅可以滑雪,还能在大棚里采摘新鲜的蔬菜瓜果,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啊。”

  记者在各大滑雪场看到,一望无际的皑皑白雪,干净而湛蓝的广阔天空,放眼望去百米宽的雪道上,到处是滑雪者或轻灵、或笨拙的身影,虽然扑面而来的是冬季凛冽的寒风,然而,滑雪场里的火爆场面,还是让人陶醉在冰雪世界带来的欢乐中。

  相当一段时期,青海的旅游都是呈现夏季火热、冬季清冷的状况,可近几年,全省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冰雪旅游项目,开发冬季旅游产品,受到了省内外很多游客的欢迎。

  总有一种方式“暖热”你

  青海冬季旅游市场潜力也引起海内外客商关注,陆续有上海、黑龙江等地客商来青海洽谈冬季旅游项目开发。

  如今,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旅游企业早已转变了本省冬季不能开展旅游活动的观念,逐步树立起冬季旅游大有可为的信心,突出特色、扬长避短、大胆探索,积极发展各具特色的冬季旅游。

  “‘非遗’宗教探秘之旅、民俗风情体验之旅、户外健身挑战之旅、特色观光休闲之旅、摄影采风美景之旅……”大美青海之冬,总有一种旅游方式能“暖热”你的冬天。

  “以前,青海的旅游夏季太热,冬季太淡,旅游时间从5月开始到10月已基本结束。”青海康辉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说,近年通过推出冬春季旅游项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此种现状,且冬季诸如民俗风情体验等旅游禀赋也逐渐显现了出来,增加了旅游周期。

  经过多年努力,青海省冬春季旅游规模从小到大,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地域覆盖城市乡村,青海旅游燃起冬日里的一把火,催热了旅游“暖冬”。

  期间,西宁市作为丝绸之路沿线重要旅游城市,荣获“2015‘一带一路’旅游推广城市TOP10”奖项,对进一步展示西宁市的魅力,提升西宁市旅游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青海凭借秀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人文景观、生态景观、民俗文化等获评“最受境外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

  今年10月17日,“丝绸之路·神奇西北”2018-2019冬春季旅游联合推广启动仪式在海东市举行。西北五省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旅游局)联合发布了今冬明春旅游产品和优惠措施,并共同签署相关协议,自即日起至明年3月31日,西北五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部门将在丝路旅游、冬春旅游产品等方面整合线路和产品,以最大的优惠措施和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吸引游客,促进淡季旅游持续升温。

  与冬季寒冷的气温相比,青海的旅游依然生机勃勃。

  “以前10月份之后,我们很少能接到外地的旅行团,本地人也都集中往南飞。最近几年,南方人偏爱到青海来体验这里的冬季。”青海青藏国旅市场部负责人边说边翻开工作记录说:“今年10月开始,从陕西、广东到青海的旅游团超过了十几个,旅游产品也多以冰雪旅游和民俗旅游为主。现在冬季到青海旅行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今年冬季来青的旅行团要比去年同期多三成左右,尤其是南方游客,大多都是专程来体验青海的冰川雪山。”

  四季均衡仍有可为

  记者从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近年来,青海旅游从夏秋火爆转向四季均衡发展,自我省打造冬春季旅游以来,冬春季旅游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旅游旺季从以前的一季不断延长至四季。

  在青海国际旅行社、康辉国际旅行社等几家大型旅行社,记者也了解到,近五年来,我省的冰雪旅游产品、温泉旅游产品、民俗旅游产品从数量、出游人数等方面均逐年提升。特别是在出游人数上,11月、12月预订人次相比上年同期增长三成以上。

  “冰雪旅游预订主要以中老年群体和90后为主,以家庭为单位预订的游客也不少。从客源地来看,和往年相同,北京、浙江、广东、上海等地的南方游客对冰雪旅游的热情更高。”青海国际旅行社市场部经理告诉记者,冰天雪地的壮美景色、浓郁的本地民俗风情都是冰雪旅游的重要吸引物,今年我省从体验内容上,推出体验滑雪乐趣、民俗美食、逛历史文化名城等旅游产品,线路和质量比往年均有提升,价格相比往年并无较大变化。

  “2019·爱到永久”青海湖元旦徒步迎新年活动将在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举行,利用青海湖独特的冬季自然景观,以徒步方式,体现“我运动、我快乐”,传达低碳环保的生态旅游理念;青海国际(冬季)强渡黄河极限挑战精英赛将在黄河贵德县段拉开,引导游客参与观看运动员在水流急、海拔高、氧气薄、气温低的水域环境下抢渡黄河,挑战极限;海北藏族自治州第四届冰雪休闲健身大赛暨冬春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将在金银滩水(冰)上乐园景区启动,游客可观看雪上龙舟直线加速赛、冰上冰车拔河赛、冰车速度赛、冰上自行车速度赛、冰上拉巴牛,体验冰雪项目……“旅游+体育”融合发展之际,让游客感受别样的青海之旅。

  为努力补齐冬季旅游产品供给的短板,有效引导消费需求,拓展消费领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冬季旅游需求。今冬青海省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冬季全民健身冰雪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冰雪体育与冰雪旅游的深度融合,开启青海冬季体育旅游的新篇章,也丰富了青海体育旅游的新内涵,在全省营造了良好的冰雪运动氛围。

编辑:方涛
相关新闻

扫码关注“浙江援青”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