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援青网 > 各地动态 > 大柴旦行政区 正文
加大对口支援力度 为柴旦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2019-01-03 14:19: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全红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全红)【导语】近年来,工行委立足“典型的工矿区”实际,以援青干部为纽带、资金支援帮扶为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交流合作为目标,不断加大对口支援的深度和广度,持续为柴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正文】浙江省与大柴旦相隔两千多公里,可走在大柴旦的镇区街头,浙江援青印记深深烙在角角落落,浙商的产业开发项目在柴达木盆地上红红火火。大爱无言,情洒高原。在过去一年的对口支援工作中,大柴旦坚持把民生建设作为优先领域,把援青项目作为重要抓手,把产业援青作为重点任务,把人才培养作为关键举措,积极搭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广渠道的对口支援工作平台,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同期】工委委员、行委副主任、绍兴市援青干部朱全红

  我是今年5月底作为第三批浙江援青增派干部来到大柴旦开展援青工作的,到大柴旦以后,我积极开展学习调研,尽快熟悉情况,适应高原气候环境。在浙江援青指挥部、海西州委州政府、大柴旦工行委的正确领导下,主要围绕促进绍兴市和大柴旦两地交流合作,推进项目援青、产业援青、教育援青、卫生援青、智力援青、文化援青等方面积极努力,顺利完成了投资725万元的6个援青项目年度建设任务。这些项目的建成,为提升大柴旦生态环境、旅游环境、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方便群众出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正文】据悉,截至目前,大柴旦援建项目共计24个,援建总资金达4185万元。2018年浙江援青项目投入资金达725万元,是自2010年开展援青工作以来单年实施项目最多、援助资金最大的一年。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批批产业项目或加速规划,或开工建设,或建成使用,都使大柴旦各族群众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正文】自2010年以来,产业援青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工业企业建设项目全面推进,特色化工产业、煤炭开发、新材料等一批产业项目落地实施。截至目前,共有8家浙江籍企业在柴成功落户,另有3家达成投资意向。产业援青在带动大柴旦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企业从中获益。

  【同期】工委委员、行委副主任、绍兴市援青干部 朱全红

  通过牵线搭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进1家投资1.75亿元的工业企业落户大柴旦,另有3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

  【正文】在教育医疗方面,浙江省绍兴市先后选派3批(次)6名优秀教师和4批(次)医疗专家组赴大柴旦开展支教支医工作。并为行委人民医院捐赠价值30万元救护车一台,指导帮助行委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为二级甲等医院。切实发挥了学科建设、名医帮带作用,有效提升了我区教育、医疗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

  【同期】工委委员、行委副主任、绍兴市援青干部 朱全红

  与绍兴市人社、教育、卫生等部门加强沟通对接,顺利签订新一轮教育、卫生对口支援合作协议和两地劳务合作协议。邀请了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科技学院的专家教授、绍兴市文化艺术家小分队来大柴旦开展智力援青、组团式医疗援青、文化走亲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同期】大柴旦中心学校副校长 李俊岭

  近年来,为了提升中心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在绍兴市和中化集团的各位援青领导大力支持和积极协调下,对我校进行了资金援建和智力帮扶。先后投入数百万元援青项目资金,为我校新建综合教学楼、文体活动中心综合实验楼,极大的改善了我校的办学条件。同时,通过校际结对、名师送教、开展“多对一”结对帮扶、培训培养学科教师、贫困助学等方式,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教育资源共享,积极助力我校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同期】大柴旦行委人民医院院长 王占光

  2010年以来,大柴旦行委人民医院与绍兴市人民医院签订了友好对口帮扶协议,并为我院综合楼建设补助援青资金500万元。2018年,与绍兴市人民医院、绍兴市文理学院附属医院达成了对口支援合作意向,并签订了对口支援协议书。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为我院捐赠卫生人才培养资金10万元。同时,选派4名大柴旦医护骨干赴绍兴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学习进修。绍兴援青优质资源团队还多次到我院开展义诊、业务指导等活动。多年来,大柴旦行委人民医院在浙江援青的大力支持下,破解看病难的实际得到了逐步的解决,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提升。

  【正文】近年来对口支援工作更加聚焦脱贫攻坚,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开展绍兴·大柴旦东西部扶贫协作村企结对活动,并与绍兴市就业局签订对口支援劳务合作协议,援青资金项目进一步向困难群众聚焦。目前累计慰问帮扶困难党员、环卫工人、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价值37.2万元。

  【同期】工委委员、行委副主任、绍兴市援青干部朱全红

  展望即将到来的2019年,我将一如既往地在浙江援青指挥部、海西州委州政府、大柴旦工行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新举措、强化担当。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强化项目建设,着力在产业援青上下功夫;二是强化教育卫生工作,着力在教育援青、医疗援青、智力援青上下功夫,重点推进大柴旦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三是强化交流交往,着力在增进绍兴市和大柴旦两地对口合作上下功夫。

  【正文】大柴旦对口支援工作将进一步集中力量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教育就业、精准扶贫、特色优势产业、生态保护建设、人才培养引进等领域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浙江资源优势,制订完善对口支援项目管理、规范援青资金使用,确保对口援青工作高起点推进,援建项目高质量完成。大柴旦沐浴着来自祖国东部的恩露,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的更快更稳。

编辑:方涛
相关新闻

扫码关注“浙江援青”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