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援藏干部叶建华:在海拔4500米实施“精准扶贫”

2018-12-24 08:38:48 来源: 新华网 记者 裘立华

  建立援藏农业项目合作机制,争取到计划外援藏资金432.6万元,帮助1717户8553人实现脱贫摘帽……温州对口支援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县嘉黎,在温州援藏干部叶建华等人的努力下,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叶建华,温州水利局河道处处长,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现任西藏那曲市嘉黎县扶贫办副主任,2016年7月来到嘉黎县,分管扶贫工作。

  那曲地处藏北高原,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个连面条都需要高压锅才能煮熟的地方。从那曲到嘉黎,行车还需要两百来公里,翻越海拔5260米的神山。

  这已经不是叶建华第一次参与援建工作,2008年汶川地震,他曾到四川青川县开展对口援建工作。这次进藏,他要到嘉黎县扶贫办就任副主任,分管援藏扶贫工作。虽然出发前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就有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的一种责任感,但当地的恶劣环境还是让叶建华这个壮大汉吃了不少苦。刚进藏的那几天,强烈的高原反应和缺氧情况困扰着叶建华,原本踌躇满志的扶贫工作一筹莫展。身体跟不上心的节奏,这对奉行高效的他来说,实属煎熬。

  怎么办?只能硬熬着,先从找准扶贫定位入手。在嘉黎县各级领导的帮助下,叶建华系统学习了援藏扶贫的相关文件,了解到嘉黎县地域辽阔,贫困人员分布广,财政财力有限,直接影响到嘉黎县脱贫摘帽考核和扶贫工作,通过东西部协作的方式,在温州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援助下,争取了计划外援藏资金100多万元,用于扶贫攻坚工作经费;发挥水利干部的优势和业务知识,积极参与水利项目谋划,加快完善嘉黎县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补齐城区防洪堤建设短板,通过项目援助的方式,向援派单位争取了水利建设资金60万元,分别用于嘉黎县水利规划编制和县城区防洪堤提升工程建设,弥补财政财力不足,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为嘉黎县的经济发展和招商环境创造条件。

  嘉黎县水利局唐培民说,叶主任架起了嘉黎水利与援派单位之间的桥梁,付出了辛劳,帮助解决了许多困难,树立了援藏干部的良好形象。

  驱车12公里,叶建华又来到了大棚贫困户罗布家里和大棚蔬菜基地。叶建华详细询问了种植情况,包括蔬菜品种、产值、收益、土壤改良、产品销售等相关情况;像这样的走访,叶建华每月需要进行2次,通过援藏扶贫平台拉来赞助购置的越野车一年已经行驶了47340公里,超负载行驶,下乡里程占总公里数的1/5。

  工作就是在这样频繁的下乡踩点,不断沟通中一点点开展起来的。2017年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通过教育扶贫的方式,积极与温州相关行业协会深度对接,在嘉黎县完小学校举行了教育扶贫捐赠仪式并现场发放书包、文具盒、自动笔、炫彩笔等学习用品,受益学生达2000多人,捐赠物资约70万元(其中西藏台州商会30万元,温州企业40万元),再次推进了教育扶贫工作,传递了浙江(台州、温州)援藏工作的正能量。

  扶贫不仅要输血,还要造血。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温州市对口支援农业合作机制,通过嘉黎项目立项,温州出资建设,科研技术支撑的农业合作模式,成功签订了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与嘉黎县人民政府帮扶合作协议,实施了占地总面积5亩,项目投资195.6万元(审定价193.6万元),6幢西藏嘉黎县大棚蔬菜(水果)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可供蔬菜10种以上,年生产蔬菜6.33万公斤,年收入18.99万元,可带动扶贫7户贫困户,每户增收2967元,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69119元。

  这是23年以来温州市对口支援首个农业合作项目,打破了长期靠500公里以外的拉萨市供给需求,解决了嘉黎县城区居民的需求,帮助了嘉黎县阿扎镇脱贫就业26人、大学生实践6人,超额完成了所在村的扶贫任务数和消减县扶贫计划数的总量。

  “在高原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援藏干部要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叶建华一直牢记在心。团结西藏人民,树立援藏干部的良好,叶建华身体力行守护着这份初心。也是靠着这份真诚和热心,总是把笑容挂在脸上的叶建华赢得了西藏人民的真心。

  阿扎镇的次仁顿珠说:叶主任是位做事的人,我们称他为久堂欠部(藏语意思是能人)。

 
 
 
 

 

编辑:贾晓雯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