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援青网 > 援青风采 正文
【浙江教育援青】教学相长——浙江援青教师“送教下乡”第三站乌兰县
2018-12-15 18:52:01 来源: 浙江教育援青 郭燕燕

  根据浙江省援青指挥部的统一部署,12月14日,浙江省援青指挥部教育领队、海西州教育局副局长吴国平带领援青教师郭燕、来燕红、杨斌三位老师前往乌兰县开展第三站“送教下乡”活动。活动受到乌兰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芮振华,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周亦斌,乌兰县教育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杜平,副局长李文慧以及乌兰一中校领导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

乌兰县第一中学

  听课、上课、交流评课及讲座分享,整整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从12日傍晚接到所有任务到14日的正式执行,不过短短1天2夜,而对于我们仨也着实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人总是在不断的磨练中成长,我们亦是如此:缺少投影设备,那就现学现用希沃同屏;没有讲座的丰富经验,那就虚心请教;面对陌生的学生,那就先试着磨课,找出存在的不足,使课堂掌控能力更熟练,找到合适自己的羊肠小道。与其说这是一次送教活动,不如认为这是我们的一次学习,自学、求学,以及和乌兰老师们之间的互学。

来老师和乌兰英语老师间交流
 
杨老师的课前准备

  援青老师来燕红选择了复习课来抛砖引玉,就如何上复习课和大家进行讨论:围绕课标,由浅入深,内容层层递进,最后以作文形式输出;倡导课堂以生为本,打造高效课堂;并和乌兰的英语老师一起重温英语字母发音的独特魅力,通过找规律,做音标操,唱音标歌,使大家对如何教音标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我们一起学音标

  杨斌老师则是以一堂《线段的和差》和乌兰县全体数学老师们一起开启了一次紧张而充实的交流。对乌兰一中的两个年轻数学老师的课进行点评,教学基本功扎实,课堂上能有效开展真实有效的小组合作。下午的讲座分享环节中,和乌兰的老师共同谈论了新技术下的新课堂教学,杨老师就大家关注的手机同屏、微课制作、错题组卷、课件制作、教学资源收集等技术做了解答,还详细介绍了“问题化学习”的设计路径,对学生小组合作学习提出了自己的心得。而在场的乌兰数学老师也积极参与讨论,一致认为操作实用性强,接地气。

新技术,新课堂

  语文课从一串葡萄开始到“思悟·思辨”写作训练。郭燕老师把课堂还给了学生,通过当场训练写作、分享作品和及时评价,引起了听课的所有老师对作文教学的重视。分享交流,从自身的旅行谈到“小课堂·大世界”,让语文“课堂”和旅行“实践”相得益彰;从“走读杭州”的诗意篇、市井篇、历史篇引出对“融合课程”和“广域课程”的初印象,以及建议开设“走读海西”的学生活动。“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和所有参与分享交流的语文老师讨论阅读课如何更好的开展,学生又适宜阅读怎样的书目。活动之后,一中高中部兼学校语文教研组长的李老师表示:“郭老师,你今天给我们的阅读狠狠砸了两棒槌啊。”

 
把旅行变成教学
 
 
故乡情怀是首诗

  一天的送教活动已然落幕,但是我们的团队依旧走在不断学习的道路上,正如来燕红老师说的“学无止境”。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教,而在教的过程中又能不断地发现问题供于学。此之谓“教学相长”。

 
聆听
 
 
交流
 
 
感谢各级领导的支持

  

 

编辑:凌鑫
相关新闻

扫码关注“浙江援青”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