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浙江支援那曲深情不改 第八批援藏干部再创佳绩

2018-12-14 22:11: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贾晓雯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有一种高度叫平均海拔4500米,有一种温度叫零下42度,有一种距离叫离家八千里,有一种稀缺叫空气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58%……浙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年生活在自然环境如此恶劣的西藏那曲,却依旧无怨无悔,默默奉献,他们就是浙江援藏干部。

援藏干部人才座谈会

  日前,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率领的西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远道而来专程看望浙江援藏干部人才。在今天上午的援藏干部人才座谈会上,浙江先后八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代表及家属代表迎来大团圆。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主持援藏干部人才座谈会,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维色、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出席座谈会。

  23年那曲变化翻天覆地

  唯一不变的是他们对那曲的深情

  1995年开始,浙江与西藏那曲结成对口支援关系。23年来,浙江先后派出8批援藏干部人才共516人,那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邢最荣是第一批援藏干部人才的领队,曾任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如今他已是青丝变白发,但讲起那曲依然满怀深情。

第一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 邢最荣

  据邢最荣回忆,23年前的那曲,地广人稀,道路坑坑洼洼,通讯不畅,牛粪是主要能源。而如今的那曲,道路平坦,两旁商铺林立,光缆通了、手机通了、互联网通了,两地联系更加密切;超高压电网进入那曲,那曲彻底告别了牛粪时代,进入电器时代。

  23年里,浙江对那曲的支援源源不断,有增不减。在那曲这片雪域高原,浙江援藏干部克服困难,倾情奉献。

  2016年7月,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入藏履职。杭州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王世美赴那曲后,担任那曲市色尼区教体局副局长一职,从进藏工作起,他潜心思考,致力于智力援藏,下乡调研成了工作常态。截至今年11月底,王世美已为当地争取各类捐款、捐物2000多万元,同时帮助色尼区160多名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到内地培训学习。

援藏干部家属代表

  “如果真的没有去那曲生活,没有真正体验过,所有描述艰苦的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在王世美的爱人吴旭鸯的眼里,那曲的工作环境极其恶劣,王世美的健康是她最为担心的。

  在王世美入藏的这两年半里,吴旭鸯独自带着儿子。她说,不爱表达的儿子,听到爸爸要回来的消息后,都会说一句“爸爸回来我很开心”。

  援藏干部吴斌峰进藏工作两年,因长期处在天气恶劣的羌塘高原,今年体检查出“中度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尽管医院和派出单位建议他考虑终止援藏,但他仍写了书面申请坚决要求继续进藏履职。

  高原猛于虎,长期在那曲履职,带给援藏干部人才的是重重考验。两年半来,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中有四分之一以上同志曾住院治疗,但他们依然坚守。

省援藏指挥部指挥长、党委书记 陈澄

  省援藏指挥部指挥长、党委书记陈澄说:“进藏是一腔无所畏惧的勇气;援藏是一场无坚不摧的修行;爱藏是一生无法磨灭的真情。我们将继续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腔热血干到底、一根红线守到底,确保浙江援藏铁军再立新功、平安归来。”

 [1] [2] 下一页

编辑:贾晓雯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