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援青网 > 智力援青 > 教育 正文
我们一起成长之——一这个冬日因为阅读“温暖你我”
2018-12-09 18:15: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燕燕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郭燕燕)写在篇文前:

  “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龙应台《目送》

  你有多久没有阅读了?被手机网络占据的时间是否“吞噬”了你阅读的能力?当把无声的文字转化为你的思想,又将会产生怎样的张力与魅力?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角度读出不同的情感内容、不同的价值观。这是一个人阅读所无法收获的,而阅读分享,正是如此不断地与不同的思维进行碰撞才能有更深刻地认识,即便是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亦是会有不同的收获。当青春期的孩子与不惑之年的父母一起共读一本书,而后,父母和孩子之间用着他们的方式分享彼此的心得又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我们的阅读
 

每个分享者的心得

学会倾听

“儿子,妈妈喜欢这句话!”

修瑞和妈妈的共读

一起阅读,一起分享

母·女

  十二月九日下午,在海西州“浙江援青”图书馆演绎着如此温情的一幕:几十户家庭一起共读分享一本书——龙应台的《目送》。之所以选择在此日,因为“一二·九”,因为梁启超先生的那段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而作为活动的倡议和组织者,更希望的是我的这些孩子能多阅读,多思考。

感谢李馆长的开场

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

  活动前,有妈妈如此问我:“为什么不是孩子读书,而是让我们家长一起读?”因为青春期的亲子关系存在太多的隔阂,因为孩子慢慢的成长路上渐渐疏远了父母,因为我们越来越无法去懂十三四岁的世界,或许通过共读一本书,我们能更好地去了解孩子们的世界,我们能更好地用我们阅读的感受去期待他们的成长,我们能更顺畅地与他们对话……

  将近4个小时的分享会满满的都是感动和惊喜。惊喜于所有参与者的认真准备,惊喜于孩子们的口头表达和开放的思维,也同样惊喜于活动的如此成功。活动末尾,图书馆李玉梅馆长不无感叹地说:“郭老师,分享会太成功了,我收获了很多,也实在是让我感动。”图书馆工作人员更是表示经过分享会她也迫切地想去阅读此书,想参与分享。

孩子们的阅读笔记

爸爸妈妈们的阅读笔记

  从最经典的篇章《目送》,到《跌倒——寄K》、《山路》等散文,参与者从不同角度分享着自己的阅读心得。

  芯玮和妈妈用对话的方式谈论了《寒色》中的有关“家”的话题,家是什么,家在哪里,家又会怎样;祖娜和她母亲则是用自己的亲生经历感同身受文中的亲情,分享过程中,妈妈几次哽咽落泪,而一旁的女儿则成了母亲坚强的后盾;长烨说,等自己长大了要给爸爸妈妈买飞机,买火车,虽然听着似乎带着满满的童趣言语,但我想这是她对父母表达爱意的方式;小巫选择了《四千三百》一文,男生似乎都比较喜欢关于战争的话题,小朋友表示“要想幸福,就先要有和平,和平保障源于国家之间的和睦相处,不以本国为中心,去歧视、欺负其他国家;只有国家强大才不会被他国威胁”;琪琪爸爸从700多公里之外的茫崖赶回来,分享时爸爸和大家讲了他和他老母亲之间的故事,父亲的力量,为父的榜样,活动结束后又匆匆赶回了茫崖;修瑞和妈妈饱含深情地一起朗读了《跌倒——寄K》……

“妈妈,我会坚强!”

“孩子,有些路要一个人走……”

“妈妈,原谅我曾经的错!”

分享彼此心得

德令哈一中的语文老师

  更多的孩子选择分享了《跌倒——寄K》:我们拼命地学习如何成功冲刺一百米,但是没有人教过我们,你跌倒时,怎么跌得有尊严;你膝盖破得血肉模糊时,怎么清洗伤口、怎么包扎;你痛得无法忍受时,用什么样的表情去面对别人;你一头栽下去时,怎么治疗内心淌血的创伤,怎么获得心灵深层的平静;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一地时,怎么收拾?

父爱如山

母爱深情

我们已慢慢长大!

  父母们希望孩子能在困难、挫折面前坚强、勇敢,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孩子们: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起起落落才是常态;而小朋友们有着他们不同的看法,小何说,“大人总是告诉我们‘哪儿跌倒哪儿爬起’,可我却觉得跌倒之后应该睡上一觉,好好休息,想想自己为什么跌倒,又该如何在跌倒后去继续。”

  我想这就是一个孩子的成长,有着他们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意见,而大人的我们则应该更多地去守护他们这一份“与众不同”,陪着他们慢慢地一起成长。

  回家路上,收到一个母亲的问题:“为什么你会选择《目送》一书?”我想亲子共读品的是亲情,串联的也是亲情,那么就从一本富有浓浓亲情的书开始我们的阅读之旅吧。

父亲的拥抱很温暖

聆听是门艺术

琪琪和爸爸

“爸爸!”

我们一起努力!

  写在文末: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要不去远行,去看不同的风景,遇见不同的人,发生不同的故事;要不就去阅读,去感受、感悟最真实的自己……

编辑:贾晓雯
相关新闻

扫码关注“浙江援青”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