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四千多米的那曲嘉黎 台州援藏干部不得不说的故事

2018-11-29 11:38:33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不久前,一份西藏自治区的197名模范个人名单在台州市引起了关注。台州援藏干部马奇华“榜上有名”,是197名模范个人中的一员。

  2018年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表彰模范集体146个,模范个人197名,马奇华是全国第八批援藏干部中获得该荣誉为数不多的干部之一。马奇华表示,这一荣誉属于每一位援藏干部。

马奇华

  坚守

  11月24日,周六,18时30分。

  远在那曲嘉黎县的马奇华还在开着县长办公会议,对“十三五”规划的项目完成进度等情况作出下一步的安排。

  天还亮着,但气温已经降到零下十几度。对于一年只有冬季和大约在冬季两种气候、平均海拔高达4500米的那曲地区,马奇华已经习惯天天穿件冲锋衣防风防寒。这种习惯的养成,来自于援藏干部的坚守。

  2016年7月份,第八批浙江台州援藏工作团队进藏,台州市援藏干部迎来了他们全新的工作。马奇华也有了个“新身份”——嘉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分管援藏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以及卫生和安全生产工作。

  “我们刚去的时候,最担心的就是如何融入当地的生活。气候、语言、食物等等,都不再是我们熟悉的内容,而我们却要尽快融入其中。因为我们带着任务而来。”马奇华笑说,一切的担心顾虑在到了嘉黎之后就散了。

 

  保持高在藏率和在岗率就是他们的“制胜法宝”,每年3月1号进藏,12月底才回浙江休假,台州的援藏干部用行动默默的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嘉黎县共有10个乡镇、122个村,两年多时间,马奇华他们把所有乡镇都走了五六遍,基本走访了所有行政村。虽然最远的乡镇驱车来回至少需要八个多小时,但他们觉得值!“只有扎根当地,了解实际情况,我们才能做好援藏工作,为藏区提供他们最需要的项目内容。”

  维稳是西藏的中心工作,2017年十九大安保期间,马奇华带队包乡蹲点维稳,连续一个月吃住在条件更差的乡里村里,没回县城一次一直坚持到任务完成。马奇华和其他援藏干部一起,用脚步一点点丈量这片土地,用坚守一点点融入其中。

  十月八号拍摄的风景 

  融入

  时间是最好的敲门砖。高在岗率和在藏率,让台州援藏干部融入了嘉黎县这个大家庭。

  “来到嘉黎之后,我是心怀感恩的。因为当地淳朴的百姓接纳了我们,县委县政府相信我们,他们没把我们援藏干部当外人。”马奇华与其他援藏干部到了嘉黎之后,承担起了县里的许多实质性工作,对待工作不推诿不讲价,真心实意去完成每一项工作。

  进藏之后,每个人都黑了不少,脸上有了高原红,三月份进藏时更是因为气候原因一瘦就是十几斤。马奇华却说,这才像个藏区人。台州的援藏干部与当地的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工作的同时也深刻地体会了“老西藏精神”。

  几位援藏干部快速适应角色的转变,融入当地,在各自领域开展工作。马奇华同志作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协助县长抓好全面工作,在2018年初,在县政府主要领导因公受伤请假期间,主持政府工作达三个月;傅顺军在县发改委主要负责援藏项目和党建工作,积极对接协调确保项目按期推进、圆满完成;高佐明作为县旅发委一把手,负责全面工作,全方位、开创性抓好旅游宣传、规划、创建、项目、产品开发和旅发委自身建设。同时,还有两名干部人才,每一年半轮换一次,其中胡昌辉为县人民医院规范化建设尽了最大的努力;葛流芳为县中学教改工作带来变化;目前在岗的何贤赏给嘉黎县中学带来许多新的教学理念;翟瑾洁则为人民医院创建“二乙”工作日夜加班……短短两年时间,多位援藏干部为嘉黎带来属于台州的援助力量。

  担当

  西藏有句俗语叫远在阿里,苦在那曲。虽然那曲嘉黎条件艰苦,但台州的援藏干部工作起来毫不含糊,方显台州干部的担当作为。

  在项目工作方面,2016和2017年,台州援藏干部跟温州一起共安排援藏项目20个、援藏资金1.68亿元,均已全部完工。2018年,安排援藏“十三五”规划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8472万元,目前已完成总投资的70%,未完工程因气候因素明年四月开冻后再续工。

  在扶贫工作方面,争取到了台州市各级社会各界捐赠对口支援计划外资金物资1500多万元。

  在民生工作方面,促成温岭、天台、仙居人民医院与嘉黎县人民医院结对、临海外国语学校与县中学结对,全力帮助全县教育医疗人才培养。联系了台州银行系统和国资企业与61个村签订了村企合作协议,首期到位资金300万元。目前,援藏医生共实施外科手术80多台,开创了县人民医院手术的许多个先例,为全县3.8万农牧民开展包虫病筛查工作,筛查率达99.56%,居全地区首位。同时,结合筛查免费为当地农牧民开展了健康体检,深受当地干部群众好评。今年,县人民医院通过了自治区“二乙”评审,县藏院通过了自治区首个县级藏医院“二甲”评审。

  敢担当,才能有作为。台州的援藏干部用他们的担当作为,改变着嘉黎的面貌。2018年,是那曲撤地设市之年,是嘉黎县脱贫摘帽之年,也是第八批援藏工作的决战之年。就像马奇华说的,“援藏取得的成绩不是用来彰显的,而是用来提醒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去逐步推进。”

  两年多时间,马奇华不记得有多少个夜晚因为高反,彻夜未眠;也不记得,为了了解当地情况,走了多少路。虽然距离援藏结束只有不到一年时间,但马奇华表示,他们不会懈怠放松,将继续助推美丽嘉黎的建设的强大动力,展示台州援藏铁军的风采,把台州援藏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推上一个台阶,努力开创援藏新辉煌。

  说话间,马奇华的呼吸还有些喘……

  十月八号拍摄雪景

 

  

  

 

 

 

编辑:凌鑫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