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资源对接浙江市场 农博会为藏区农产品搭台迎客

2018-11-24 13:09:06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方涛

 

  浙江在线11月24日(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方涛)昨天上午,“2018浙江农业博览会”在浙江杭州开幕。步入农博会馆区,充满雪域风情的那曲馆格外引人注目。藏香猪、牦牛肉、冬虫夏草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消费者。

  本届浙江农博会的主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满足美好生活需求。”西藏那曲的农牧产品有着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这与浙江的老百姓对绿色、有机、高端农产品的需求不谋而合。浙江农博会为那曲的农产品和浙江的消费者牵上了红线。

  记者采访到了浙江省援藏指挥部指挥长陈澄。陈指挥长向记者介绍:“过去我们的援建工作常将浙江的项目、资金、技术单向地输入。虽然有一定的成效,但很难推动当地的持续发展。第八批援藏干部进藏之后,将产业援藏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着力做好产业造血的‘三篇文章’,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首先,浙江援藏指挥部谋划建设浙江产业援藏精准扶贫示范基地,首期投入6700多万元援藏资金,在浙江省农科院等专家团队支持下,引进浙江先进的瓜果蔬菜栽培技术,在西藏那曲建设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百亩连栋温室果蔬大棚,项目建成后可带动200余户农牧民脱贫致富。

  其次,协调浙江企业在那曲建立藏香猪、牦牛等那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经营一体化的规模养殖基地。除了冰鲜和半成品通过飞机、冷藏车源源不断运到内地销售,那曲还逐步对产品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农牧产品附加值,让当地农牧民更好地获益。

  由于受限于地理环境和运输条件,那曲的农产品虽然品质优良,但往往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为此,指挥部通过对接浙江的大展会、大企业、大超市,推动建设那曲特色产品外销基地,那曲的农产品纷纷进入了农博会、大型超市的专柜。

  陈澄表示:“我们最终就是要将那曲丰富的农业资源和浙江巨大的市场优势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深度的、造血型的对口援建机制。”相信,随着那曲和浙江两地产业联系的越来越密切,还会有越来越多优质的那曲农产品端上浙江人的餐桌,满足浙江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编辑:吴越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