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援青网 > 智力援青 > 医疗 正文
浙江医疗援青助海西州人民医院开展气管镜检查
2018-11-06 16:40:28 来源: 浙江在线 范剑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范剑)2018年11月,来自浙大一院呼吸内科的医疗援青专家唐小平主任在海西州人民医院带领内科团队正式开展气管镜检查。经过团队前期的积极准备和认真地操作,11月2日一例47岁的男性患者顺利接受检查,进行下一步的相关治疗。气管镜检查的开展,不仅表明海西州人民医院内科系统的诊疗手段取得了新的突破,更填补了海西地区气管镜检查的空白。

  气管镜检查是气道占位和肺部感染等疾病及时诊断和规范治疗不可或缺的手段。尽管海西州人民医院已经有气管镜检查系统,受制于专业人员的缺乏,长期闲置,不仅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而且给临床诊疗带来很大的困难。自从浙江援青专家唐小平主任来到海西州人民医院,对这个情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内科团队的协助下,她一方面整理出相关设备,准备检查场地;在计算机中心的帮助下修理调试检查软件,亲自进行气管镜检查模板的修改;组织科室同事进行气管镜检查规范的制定,对于术前准备、术中术后注意事项都一步步进行指导。同时和浙大一院呼吸内科气管镜中心密切联系,获得相关检查材料的支持。经过充分的准备,各项工作逐步完善,气管镜检查顺利开展。

  “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于渔”——唐小平主任始终牢记援青团队的使命,努力帮助造血,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呼吸疾病诊治队伍。在工作中她毫无保留地进行专业知识的传授,积极进行教学查房和理论授课,帮助当地医生在肺部影像读片,呼吸道感染及慢性炎症性疾病规范诊治等方面提高。但是唐小平主任知道,对于提高临床操作技能而言,说一丈不如行一寸,最好的办法是多多实践。气管镜检查是一项有创操作,检查过程中伴随着病人一定的不适,医生的操作熟练程度对于检查成功至关重要。如何快速提高当地医生气管镜操作水平就是她日思夜想的问题。她设想买气管镜操作的模型,但是价格非常昂贵。经过反复思考,她决定制作相关检查材料,不仅节约经费,还可以通过实践帮助大家巩固解剖学基础。她采购了大大小小相关管材,利用业余时间,和科室同事一起,一段一段地把支气管树拼接起来,做出了十分形象而实用的气管支气管树!大家不仅学习了知识,锻炼了技能,更提高了集体的凝聚力!

  唐小平主任抓紧业余时间,利用自己制作的支气管树模型,带领同事进行操作的手把手教学,循序渐进,努力提高团队成员的气管镜实际操作能力,以帮助团队尽快达到胜任临床操作的水平。

  唐小平主任进行气管镜检查

  团队完成支气管树组装

  唐小平主任进行气管镜讲解

  利用支气管树模型进行手把手教学

  自从承担医疗援青工作以来,浙大一院医疗援青团队在浙江省援青指挥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情融入,努力发扬青藏高原精神,着力提升海西州人民医院医疗质量,致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本土医疗人才队伍。在浙江省援青指挥部、州卫计委、州人民医院党委的带领下,和广大同事团结协助,锐意进取,积极锻造医疗援青铁军,合力推进“健康海西”事业持续发展。

编辑:方涛
相关新闻

扫码关注“浙江援青”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