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援青网 > 援青要闻 正文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系统来海西州开展教研调研及帮扶活动青海海西教育
2018-10-31 16:40: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国平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国平)根据浙江省教育厅、海西州人民政府、青海省教育厅《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协议》,为加大援青工作力度,提升海西教研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以研促教、以教促改,10月15日-18日应海西州教育局邀请,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书记,高中化学特级教师任学宝等教育专家一行6人莅临海西,为海西教育教研会诊把脉,围绕浙江对海西教研开展帮扶工作项目、海西教研现状、中高考制度改革开展四场次专题讲座,与部分教研员、教师进行座谈交流两场次,走访了两个地区五所学校。各市、县、行委学校校长、教务主任、教研员、骨干教师近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整个活动时间紧凑、安排有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一是达成了教研对口支援共识。对州教育局提出的构建海西教研框架体系、成立“海西教研专家库”、浙江教育厅每年选派若干教研员开展短期教研帮扶及我州每年选派3名教研员赴浙江挂职学习等8个方面重点帮扶工作逐一做了答复,并明确表示将为海西教育的发展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扶。

  二是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专家们克服高寒缺氧的不适,认真做好每一场讲座,讲座分别以省教研室钱万军的《浙江省新高考改革的实践与思考》、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吕华荣的《绍兴市中考改革的一点探索》、杭州市拱墅区教育研究院沈旭东的《区域、学校教研调一体活动的思考》、绍兴市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鲍国潮的《智慧课堂下的教与学如何开展》为主题,为我州的中高考制度改革答疑解惑,倾囊传授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及经验,让参加活动的所有人员受益匪浅。

  三是进行了热情高涨的座谈。座谈中就如何调动教师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学困生的指导、智慧课堂的观课议课的方法和视角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浙江教育专家组积极回应,予以具体指导,提出了实质性的建议。

  四是指导了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专家组在走访州高级中学、德令哈市一中、德令哈市实验小学及乌兰县第一中学、乌兰县实验小学五所学校的同时,参加、指导了各校的教研活动。活动中,专家组与老师们深入交流,就如何开展学校、区域教研、有效课堂、实验课教学、高中复习的实效性、教研员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广泛、深入的研讨与探究。

  本次教研帮扶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首先就协议书中教研工作的落地和扩展进行了实效对接;其次解答了海西教研课题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明确了方向;第三加强了两地教研的深层沟通,引发了本地教研工作人员对做好教研工作的深入思考。

编辑:贾晓雯
相关新闻

扫码关注“浙江援青”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