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手记|叶虎:嘉黎家里在心里

2018-09-30 18:07:02 来源: 浙江在线 叶虎

  【编者按】西藏那曲,海拔4500米,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是名副其实的“天空之城”,那里壮阔美丽,却气候恶劣。在那里,有一群浙江人,他们离家八千里,不畏高寒缺氧,艰苦工作,克服病痛,只为换得西藏百姓的一份安宁与幸福,他们是浙江省援藏干部人才。叶虎就是其中一个,他说:“嘉黎家里在心里”。

  【叶虎援藏手记】

  8月13日上午,我到嘉黎中学,遇见许多教师都与我打招呼,数学老师次仁拉姆走过来,她问:“上午有课吗?”

  “没。”

  “在我班上一节示范课吧,上次我请您在八(4)班上示范课,学生很喜欢您的课。八(6)班的学生也想您……”

  我说:“好吧。”

  “那就说定了,第三节在八(6)班校对期末复习卷。”次仁拉姆很高兴。

  我走进八(6)班教室,学生看见是援藏教师上课,那一双双眼睛告诉我,他们很欢迎我。我先组织学生进行四人小组互助学习,同时教师巡视并进行个别指导(20分钟);然后请各组提出都不会的问题或有争议的问题,教师点拨并板书。下课后,学生们的一声“老师,辛苦啦”,使我感到欣慰。

  走在办公室的路上,碰到许多学生向我问好,“援藏教师好”“叶虎老师好”等等。到了办公室,我与次仁拉姆老师谈这节课的教学模式,是以学生为主体,开展自主互助课堂教学活动,更有利于学生的有效学习。

  我来到嘉黎中学已有半年多,通过多次的听课和对这里的师生的了解,发现学生基础较差,学习主动性不强,数学平均分只有30来分,教师一般采用传统的讲授课,学生很少单独发言,教师问一个问题,学生集体回答为主,课堂有效学习不够。我曾对嘉黎中学教师进行有关新课改理念6次讲座培训和8次示范课,还邀请温州教育教学专家讲座或示范课3次(空中课堂)。传播浙江的课堂教学模式是“自主互助课堂模式”,以学为中心,把课堂还给学生,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教师喜欢这样的课,学生课堂积极性提高了,学生学业成绩上来了,特别是今年的中考成绩比去年明显提高。教学副校长桑多要求下学期在七年级全段试推行这种课堂教学模式,并鼓励更多的教师加入这个改革队伍。记得浙江援藏副指挥长、嘉黎县委常务副书记张崇波对我说过,“你要把先进的教学方法带给嘉黎中学,并留下优秀的教育种子。”我时刻准备着,通过我的行动,为嘉黎中学服务。在4500米海拔的高原,虽然不能增加我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增加我生命的宽度;虽然由于氧气稀少而造成一些身体不适,但我们依然要精神饱满,站在师生面前工作;虽然还只有短短半年,但我已与嘉中师生建立良好友谊,对嘉中产生感情。最后引用张崇波副指挥长对我们常说的话来表达我的援藏感悟,“离开家里到嘉黎,到了嘉黎想家里,常把嘉黎当家里,嘉黎家里在心里。”

  新闻链接:叶虎,温州市瓯海区梧田第二中学教师,西藏那曲嘉黎中学教学副校长。

编辑:贾晓雯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