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手记|费必胜: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2018-09-30 18:07:02 来源: 浙江在线 费必胜

  【编者按】西藏那曲,海拔4500米,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是名副其实的“天空之城”,那里壮阔美丽,却气候恶劣。在那里,有一群浙江人,他们离家八千里,不畏高寒缺氧,艰苦工作,克服病痛,只为换得西藏百姓的一份安宁与幸福,他们是浙江省援藏干部人才。费必胜就是其中一个,他说:“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费必胜援藏手记】

  自2016年7月20日主动报名援藏以来,迄今已逾2年。在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和“生命禁区的禁区”的那曲,生命所经历的每一个日夜、每一份温暖、每一项工作,点点滴滴,都是终身难忘的记忆。

  我上任后,经多方协调资金,为单位更换了办公桌椅、书柜、茶几、门窗和电脑,购置了车辆,拉接了网线,建设了食堂,改建了卫生间,改善了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每一名援藏干部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后方在鼎力支持。援藏期间,周国辉、高鹰忠、曹新安、章一文等厅领导先后来藏看望慰问,并以实际的援藏举措,给我、给那曲的科技系统、给那曲人民留下美好的印记。这两年,浙江省科技厅在那曲先后实施了“浙江科技大市场那曲分市场”“那曲高寒地区温室蔬菜智慧管控及栽培新技术研究与示范”“抗氧化营养素对高原地区早起年龄性白内障的防治”等项目3个,落实援藏资金250余万元,举办了“青藏地区科技管理创新人才培训”“科技大市场培训”“科技兴藏人才培养工程”等培训班3期,开展了“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等科技援藏惠民活动2次,让120名白内障患者重见了光明。一项项援藏举措,续写了之江大地与雪域高原的深情厚谊。

  人的一生中,凡事尽力而为,总会有意外的收获。2年来,我协调浙江省科协出资200万元,先后为嘉黎县初级中学和小学建立了科技馆;协调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为那曲争取到了“卤虫卵研究开发项目”研究、藏药秘方甘露血散标准化研究、藏药治疗现代化研究等项目;协调西藏自治区科协,争取到了科技工作者之家、科普大篷车、中学科技馆、流动科技馆设备配发等项目;协调辽宁省科协,为那曲市编撰《西藏高原双语科普百事通系列读本》,目前已经下发到了那曲市11个县,极大丰富了那曲各地的科普资源,拓宽了藏族群众获取科学知识的渠道。

  带着真情援藏,先后调研和慰问了所有的驻村点和色尼区、比如县、嘉黎县、班戈县、申扎县、尼玛县、双湖县、索县等部分县、乡、村,先后结对帮扶4户藏族群众家庭,慰问贫困群众46600元,慰问贫困学生2000元,协调长期结对1名贫困学生,为索县中心小学筹捐1个图书馆。

  一年来,我为那曲科技创新工作所尽的只是绵薄之力。取得的成绩主要得益于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和那曲地区科技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浙江、西藏两地科技部门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地区科技局全体同志的全力配合和共同努力。这些都是命运的馈赠,也是人生的印记。在充满未知的广袤的大自然面前,我只是恒河一沙,但我可以以热爱、以微薄之力,让这片土地变得更好。

  新闻链接:费必胜,浙江省科技厅办公室副调研员,那曲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编辑:贾晓雯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