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手记|吴斌峰:选择援藏便只顾风雨兼程

2018-09-30 13:23:01 来源: 浙江在线 吴斌峰

  【编者按】西藏那曲,海拔4500米,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是名副其实的“天空之城”,那里壮阔美丽,却气候恶劣。在那里,有一群浙江人,他们离家八千里,不畏高寒缺氧,艰苦工作,克服病痛,只为换得西藏百姓的一份安宁与幸福,他们是浙江省援藏干部人才。吴斌峰就是其中一个,他说:“选择援藏便只顾风雨兼程。”

  【吴斌峰援藏手记】

  2016年5月我在单位里第一个报名援藏,7月正式进藏履职,从此与西藏那曲结下了不解之缘。

  进藏是一腔无所畏惧的勇气。援藏之前,我从未到过西藏,只听说那曲高寒缺氧、低压干燥、地广人稀,市区棵树不长,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和“生命的禁区”。之所以不顾部分亲友劝阻毅然决然报名援藏,就是为了展示党员干部关键时刻能够果敢地冲锋陷阵的那份忠诚与担当。祖国有需要,就应挺身而出;组织有召唤,唯有勇往直前。

  援藏是一场无坚不摧的修行。在雪域高原工作,至少要克服三重困难:自然条件恶劣、工作环境艰苦、各种病痛折磨。到了那曲我才知道,“有一种高度叫海拔4500米,有一种温度叫零下42度,有一种距离叫离家八千里,有一种稀缺叫空气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58%……”与其苦熬消耗生命,不如苦干燃烧青春。面对那曲每年仅5个月有效施工期的不利条件和艰苦的工作环境,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团结带领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与那曲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攻坚克难,援藏项目开工率、竣工率、投资完成率屡创新高。在收获喜悦的同时,我们也长期经受着孤单与思乡的煎熬。第八批援藏工作开展以来,援藏铁军毫不畏惧、绝不退缩,在藏率在岗率超过以往任何一批,2位同志因身体原因被迫退换调整,1/4以上的援藏干部人才曾住院治疗,但是大家轻伤不下火线。

  作为一名党办的援藏人,我努力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进藏两年多来,我不但主持省援藏指挥部繁杂的办公室工作,而且承担了指挥部文字材料起草任务。今年一季度,我分别因肺炎、间歇性心绞痛频发两次住院治疗,还查出“中度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很多人问我,在严重缺氧的雪域高原工作还这么拼命值不值?当我首次实现省援藏指挥部与省委省政府公文交换正常化时,当我首次组织那曲市委办干部、改革系统干部分别赴浙江办班培训时,当我通过起草的信息和公文获得浙江、西藏两省区主要领导一条又一条批示时,当我先后参与并顺利完成4批次6位浙江省级领导以及数十个省直、市县代表团进藏考察接待任务时,当我力所能及地为受援单位和那曲群众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好事难事时,我觉得自己再苦再累、作出多大牺牲都是值得的。对我来说,宁可身体留疤,不愿心中抱憾,我相信这也是所有援友的共同心声。援藏是一场艰险苦旅,更是一种人生历练;是一腔家国情怀,更是一份责任担当;是一次心灵洗礼,更是一轮积德修行。

  爱藏是一生无法磨灭的真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我觉得,这种精神包含了对党和祖国的忠诚之情、对西藏和那曲的援助之情、对浙江后方支持的感恩之情、对抛家离子的愧疚之情。援藏期间,我曾经历了生离死别,家里遇到一些大事和纠纷也无暇顾及。2016年11月外婆去世、2017年8月妻子生二胎,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这是两件大事,我也未曾请假回家。我知道,因此可能背上无情无义、六亲不认的骂名,但我仍然坚定地把爱的天平倾向治边稳藏的神圣使命。选择援藏,就选择了大爱;奔赴边疆,就舍弃了小家。年援藏行,一生西藏情。我想,只有把西藏那曲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只有把藏族同胞当作亲人,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才能真正做到倾情倾力援藏,才能在生命中烙下永不褪色的“西藏印记”。

  新闻链接:

  吴斌峰,1977年9月出生,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2016年7月进藏履职,任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那曲市委副秘书长。援藏期间,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获评那曲市委办公室优秀党员、市委办公室机关党支部优秀党员。

编辑:贾晓雯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