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多跑一次 > 要闻聚焦 正文

"黑科技"助推"最多跑一次" 杭州工地流动人口管理进入"刷脸"时代

2018-09-12 16:37:36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李文 记者 李建刚

  对于广大的外来务工人员而言,每到一个地方就要做一次流动人口登记,准备各类材料可以说是十分麻烦。“每次换个地方的工地就要再去派出所办一次登记,我又不会用手机登记,那就只能去派出所了。但是,干活还来不及,哪有时间去弄这个呀。”刘先生就是工地里一名普通的工人,常年跟着包工头在各个地方的工地工作,对于办理流动人员登记也是颇有“怨言”,这也导致工地流动人口登记率低,管理存在困难。不过到了康桥工地,刘先生却对流动人口登记表示了称赞,“这个机器真方便,只要拿着身份证去工地刷一下,什么事情都办好了!”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原来针对这一问题,康桥派出所联合科技公司,巧用AI人像技术,主动服务群众,免费为工地从业人员开发设计“自主申报管理”系统,简化流动人口申报程序,着力推进“最多跑一次”专项行动,也是新时期枫桥经验在拱墅的落地生根。

  20多个工地3万建筑工人怎么管理成了难题

  康桥辖区共有12.8平方公里,其中近80%的土地正在或即将进行施工,大小工地二十余个,辖区内工地从业人员数量达三万余人,同时工地各个阶段所需要的工种各不相同,导致工地从业人员流动性较大,每天都有数十人在辖区的各流动人口登记点进行登记。但是工地工程量大,工期紧,即使是双休日也依旧要在工地赶工程,使得绝大多数工人都没有时间办理流动人口登记。

  虽然,现在有网上的流动人口远程申报平台,使得群众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完成流动人口网上自助申报。但是,辖区内工地工人的年龄普遍偏大,文化水平不高,对于智能手机的操作方法较为生疏,有的甚至用的是老年机,这在一定程度上就限制了流动人口远程申报平台发挥的作用,无法到达人人进行自主申报的效果,工地从业人员尤其如此。

  紧抓问题源头,探索工地流动人口登记新模式

  康桥派出所基于这种种方面的原因,主动作为,创新智慧警务新模式,灵活应用AI人像技术,在辖区内科技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工地管理实际需求设计了“自主申报管理”系统。

  首先通过在工地出入口安装门禁系统,使得工人出入工地必须通过门禁下发权限,把住人员总数关。随后在工地安装“人证合一”系统,对申报人员进行身份核验,把住身份核对关。最后,通过科技公司专门开发的系统平台将“人证合一”系统、门禁系统及杭州市流动人口远程申报系统的数据联通,实现人证核验、流动人口远程申报、进出通道(门禁)人脸授权三个环节一键化操作。

  安装“自主申报管理”系统后,大大方便了工地的外来务工人员。工地从业人员只需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到在自己工地上设立的“流动人口自助登记点”,在机器上一刷,再扫一扫脸,系统就会自动进行人证比对,并把人员数据及信息传输到后台。工地管理人员通过系统平台就可以自助完成流动人口远程申报工作并同时给从业人员发放工地门禁权限,最后只要派出所社区民警在移动警务端进行人员审核就完成了流动人口登记的所有步骤。简简单单的操作,不用离开工地,工人就能够快速完成流动人口申报登记,同时实现通过“刷脸”进出工地,为工地从业人员提供了便利,并提高了工地的规范化管理。

  全面推广使用,基层管理“黑科技”显成效

  “自主申报管理”系统的推广使用不仅仅为工地流动人口登记减负增效,也大大提高了康桥辖区工地的治安水平。

  2018年8月初,康桥派出所民警在对“自主申报管理”系统中的人员进行核验时,发现有一名吸毒前科人员。民警第一时间向工地负责人了解这名工人的具体情况。原来,这名工人已经在工地工作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对于流动人口登记一直推三阻四的,到后来实在没有办法推脱才进行登记的。民警一听这个情况就觉得有点可疑,马上对这名工人进行检查询问,发现他果然在近期吸食过毒品,最后对他做出了行政处罚决定。

  自2018年系统启用以来,康桥派出所已发现6名前科人员,其中吸毒前科人员2名,盗窃前科人员3名,发现并处理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人员1名。由于必须进行身份核对并登记,后续发现个别盗窃前科人员主动离职,使得有不良企图的人员知难而退,报警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0%,大大提高了工地工作人员的安全感,在重点部位流动人口管理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康桥辖区工地流动人口登记率从原先的60%左右提到到现在的95%左右,同时也推进了“最多跑一次”开展,突破时空局限,使得工地流动人口登记真正进入了“刷脸”时代,达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的效果,也成为新时期枫桥经验在拱墅的实践样本。

标签:人口 动人 工地 流动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