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式”教育援藏精准扶智 打造“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

2018-08-31 17:37: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闫永吉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闫永吉)2018年是实施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西藏自治区教育系统实施“奋进之笔”的进取之年。浙江教育援藏团积极贯彻落实2018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借助浙那“青蓝工程”和理化生教师研训班,全力以赴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受援学校高质量发展。

  8月29日,浙江援藏物理化学生物科目的5位指导教师,参与受援学校第二期理化生教师研训班工作部署会议。会议对实验室建设、教学工作和研训班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此次研训活动时间为9月至12月,包括培训、教师比赛、汇报课、学生竞赛四个部分。受援学校校长巴旦顿珠等领导出席会议,教科室督导、援藏教师李明主持。

  会上,受援学校校长兼研训班班主任巴旦顿珠对本期研训工作做出了指示和安排。他强调参与研训班的老师要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发挥浙江援藏教师的资源优势,努力实现教师队伍的整体优化,为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优秀教师队伍,进一步提高萨那曲高级中学教育教学水平,确保实现“五个100%”教育目标。

  西藏自治区的理科教育是学校教育中的最短板。为了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实现与全国教育同步发展的目标,西藏自治区确定了落实“五个100%”的教育目标。

  本批浙江援藏教师自3月8日进藏以来,全力配合受援学校推进理化生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由援藏化学教师谭华牵头,利用休息时间,建设标准化的实验室,添置实验器材药品,还结合学校实际编写了校本实验教材。因拉萨那曲高级中学“五个100%”工作成效显著,西藏自治区多所学校前来参观取经。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与此同时,为积极落实西藏自治区关于教育援藏工作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浙江援藏教师教育教学优势,提升萨那曲高级中学青年教师的整体教学业务能力,5月11日,那曲启动了2018年浙那“青蓝工程”,31位援藏教师和本校37位教师结成帮扶对子,以日常跟班听课、示范课、汇报课等形式开展帮扶活动。

  此次的理化生教师研训班就是该项工程的延续。据了解,上半年理化生教师研训班分学科共开展各种类型的教研活动13次。“各研训分班(教研组)开展本校教师实验教学培训活动,要求掌握实验教学的相关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和《拉萨那曲高级中学理化生实验手册》目录在编全部实验课题的教学。”李明介绍。

  在援藏教师的倾情指导下,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在近两年那曲市举办的教师教学竞赛中,浙江援藏教师精心指导年轻教师备课、磨课,取得了优异成绩,选派的20名参赛教师先后全部获奖。另因参赛教师的总体成绩突出,受援学校还荣获优秀组织奖。在教科研方面,有了援藏团教师的示范引领,受援学校的课题研究从无到有,科研氛围逐渐浓郁,本学期更是开花结果。今年,受援学校申报自治区课题3项,那曲市课题共23项,其中援藏教师申报自治区课题3项,那曲市课题17项;论文选送71篇,援藏教师41篇。从数量上看,课题、论文的申报和选送均为历史之最。

  浙江组团式教师援藏团团长、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常务副校长闫永吉为援藏教师与本地教师的深度融合、倾情指导点赞,说:“我们浙江援藏教师要通过专家讲座引领,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理念;通过专家示范演示,改进青年教师的教学行为;通过专题研讨,内化和巩固教学模式;通过课堂研讨,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做好优质浙那‘青蓝工程’,精准扶智,促进青年教师队伍的整体优化,从而为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培养和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优秀的教师队伍,进一步提高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教育教学水平。”

编辑:贾晓雯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